姚洋:日本本土以外的日系车十年内会被中国电动汽车全面替代

姚洋:日本本土以外的日系车十年内会被中国电动汽车全面替代
2024年03月29日 21:1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4第三届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三届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杂志社理事会年会3月28日-30日在京举办。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出席并演讲。

  姚洋在演讲中反驳了中国经济大而不强的说法,他认为大就是强,强在成本低。“这个优势在全世界来比太明显了,大家知道中国要生产一个东西,要找到一个配套的企业是很容易找到的,成本就降下来了。事实上一旦我们做成了,全世界基本上是寸草不生,因为我们的成本太低了。我们在国内卷,现在卷到国外去,我们的电动车卷卷卷,小米坚持下来了,苹果就坚持不下来,他放弃了,他被我们卷死掉了。”

  姚洋提到,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除了个人计算机之外,几乎所有的科技进步都来自于日本。但到了90年代,日本开始进入衰退期,他几乎点错所有的科技树,比如等离子电视,“今天他的氢燃料电池,我觉得这个路径肯定是死路一条,他又点错了,他还在坚持,他总有一天会被中国电动车完全摧毁掉,十年之内,至少在日本本土以外日本汽车我估计要全面被中国的电动汽车替代掉。”

  谈到AI,姚洋认为中国在大语言模型的竞争中没落后多少,也就大概半年左右。“这个落后不是因为我们的算法落后,甚至不是因为我们的算力不够,而是因为语料不够,语料不够就是积累得不够,人家积累了300年,我们才积累了几十年。”

  姚洋强调,在垂直领域、应用领域,中国远远超越其他国家,比如电动车的智能化领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超越中国,“我们都以为特斯拉自动驾驶是全世界最牛的,显然不是,唯一的原因就是美国允许特斯拉上路,中国是不允许自动驾驶上普通道路的。中国现在正在探索,一开放大家会看到,至少华为系汽车的自动驾驶远远超越特斯拉。未来的技术我们也不落后,核聚变、量子计算、量子通讯、光子芯片都不落后。”

  他预测,照目前这个趋势,特斯拉极有可能要被中国企业干翻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