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

郭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
2023年03月25日 03:3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争做世界一流 推动高质量发展”于3月2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为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做世界一流”,前面赵主任做了主题演讲,对高质量发展做了非常清晰的定义,我想把我的理解也分享一下。

  十年前我们买一辆丰田埃尔法,大概40多万,十年后卖的时候还可以卖到19万,其他品牌的、十年的车卖出去大概不会超过10万块钱。大家都知道,一辆埃尔法的车加价之后,比奔驰迈巴赫还要贵。什么叫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如何把我们的产品做成别人要加价来买,当二手销售的时候,还能卖得最贵。我想这就是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

  那怎么能做到这一点?丰田公司70年前就在戴明博士的指导下开展了质量管理。什么叫质量管理?其实质量管理放在今天来看,就是大数据,就是通过数据分析的方法不断寻找误差点,不管是用正态分布还是其他分布的模型,不断集中解决质量的问题。丰田车长期的迭代所带来的质量是很强的。为什么二手车能卖那么贵,因为它的质量好,往往不需要维修,因为它符合人性,坐上去很舒服,车是用来坐的,不是去比发动机的转数。我想这是我们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其实也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我分享《数字化力量》前一年的年会上,有嘉宾在这个讲台上分享到,一辆汽车有两万个零部件,而一架飞机有两百万个零部件。在两百万个零部件的情况下,我们的图纸、人工都是巨量的。怎么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没有数字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最终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是要围着客户转,我们业务的创新就是两个核心,一个是不断创造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个是不断地改善我们服务客户的流程,使得客户的体验更好。那这两件事情的背后是什么?其实就是累积数据资产。十九届四中全会党中央站在一个历史的高度上提出了数据是生产要素。如何使数据这个生产要素能够做得好,其实就是我们提出来的,要“数云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能建做的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其实神州数码做的就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什么?其实就是如何让这些数据资产能够在一个体系内实现自由的流动。

  比如前边提到的飞机制造。两百万个零部件在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任何一个设计方案之间出现差距,它都要返工,这个时间是非常长的。那如何保证所有设计版本的一致性?今天必须是通过软件,而且软件也必须是通过云的方式去实现,只有云才能够实现知识的共享,数据的共享,才能够真正提高效率。过去我们一个新的飞机模型投产需要十几年,而波音777只花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近几年,我们有幸参与到民机共享研发模型的建设和运营工作中,这样的模型建立之后,的确极大的提升了研发效率。当然现在有好几个央企也要求我们来一起构建这样的共享的模型。所以神州数码是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保证我们的高端制造业、制造业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此前跟江南造船厂的林董事长交流的时候,他讲了一句话,其实对我的震动也非常大。他说,今天的企业战略就是数字化战略,如何看待数字化,如何理解数字化,就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未来我们不是靠电焊工去焊接船,是要考虑如何能够通过数字化来系统地管理整个的造船过程。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大造船的国家了,但是我们如何去实现高质量、高效的造船,实际上是要靠数字化的力量。《数字化的力量》五分钟是讲不清楚的,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希望和我们所有的企业共同探讨,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