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伏安:银行杠杆对于需求侧的影响相当大

李伏安:银行杠杆对于需求侧的影响相当大
2023年03月19日 15:3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出席并演讲。

  李伏安表示,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扩大的角度来说,银行作为中国金融杠杆资源的主要配置机构,在市场上通过银行融资配置资源的占比相当大。

  从这个意义上银行既着眼于供给侧,也着眼于需求侧。在中国经济早期发展阶段,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银行的杠杆作用对供给侧的改革是影响非常大的。当供给侧基本上是已经饱和或者接近饱和,或者超饱和的时候,需求不足的时候,金融的杠杆、银行的杠杆对于需求侧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如何将金融杠杆与提高、改善供给以及扩大需求相结合?

  在他看来有四大方面,首先,金融杠杆作用的平衡把握,与供给侧改革、需求扩大直接相关,在中长期时间内,要保持金融杠杆的基本合理,既不能过快加大杠杆,也不应过快收缩杠杆。

  第二,要调供给侧的结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第三个,对于绿色金融配置,在市场机制之外,政府要给予明确的配置。

  第四,当前我国面临需求不足问题,回顾过去,1997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获得发展,老百姓买了房子,但这并非是他们攒够了买房钱,而是金融杠杆发挥了作用。

  李伏安认为,杠杆调节对需求的影响非常大,下一步,中国扩大需求也应在杠杆调节上有较好的平衡,既防止过度炒作和不当利用金融杠杆去破坏市场秩序,影响正常消费,又要考虑如何适当地释放有中长期消费能力的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如何发挥好金融的杠杆作用,是当前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从金融角度出发需要特别考虑的方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