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两次登顶珠峰,从个人主义走上环保之路

王石:两次登顶珠峰,从个人主义走上环保之路
2023年03月19日 11:0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出席并演讲。

  王石曾与2003年和2007年两次登顶珠峰,谈及两次的不同,他说,第一次登顶是北坡,第二次走的南坡,但这并非最重要的区别。他说,第一次登顶珠峰时,个人主义极端膨胀到达顶点。而七年之后的再次登顶,自己从为了达到个人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的“非环保登顶”变为了完全环保的登山之旅。“零垃圾登珠峰,除了小便不携带之外,所有东西,包括大便都带下来,难度非常非常大,但是我做到了”。

  王石说,登顶珠峰之后,自己不自觉地走上了环保之路。他还感慨,自己登顶乞力马扎罗峰的时候,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海明威说那座山四季都覆盖着雪,但是我登顶的时候没有发现一片雪,我才意识到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随后,王石走上了“自赎之路”,他说,自己开始环境保护“和我有什么关系,和中国企业有什么关系,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的思索。

  “当时,中国的碳排放在全世界排第二位,而且预计五年之后就排第一,我发现和中国、中国企业有关系,从那之后走上环保之路”,他说。

  王石还谈及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量。根据行业演讲,开发量与碳排放量有正相关性,但他以2021年的数据举例,以开发量论,恒大排第一,碧桂园排第二,万科排第三。而碳排放方面,万科却排到了第21位。“在百名排位当中,只有万科的开发量和碳排放量不是正相关性,开发量大,但是碳排放减得多,我们得到了联合国环保部的认可”。

  王石还回忆了2013年参加的联合国气候大会,那一年,王石发起了“中国企业日”的活动,当时,中国企业馆是万科赞助的,有人就提出命名为“万科日”但王石否定了这个建议,“因为如果命名万科日,我把中国企业家请来,就等于让大家给万科站台。如果命名为中国企业日,则是让每个企业家给自己站台”。

  “从2009年的100家企业参加,到了2013年是2000家企业参加,中国企业日一直贯穿到2019年,中国企业日的参与企业数量,从3000家到了100万家”,王石感慨说。

  2021年,万科自己建设了中国企业馆,开了39次边会,“在COP26大会上,我们的影响力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精彩”。

  2021年10月份到2022年的10月份,王石发起了国际百座运河城市穿运。“我因为来回穿越,出国回国,被隔离的时间加起来有13个星期,但我是自由的——虽然被隔离期间不自由,但隔离之后哪儿都可以去,所以又是自由的”。

  王石说,去年的运河穿越震惊了全球体育界,今年还要准备第二届活动,要从埃及的沙姆沙伊赫滑到迪拜参与COP28。“我号召今年至少穿越100个城市,其中几站是亚布力的企业家一块儿来参加”,“我希望COP28期间,能够有一天时间给亚布力理事在气候大会上宣传亚布力的精神,因为亚布力是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