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抗争者蔡磊:渐冻症创业这三年,收到了很多鼓励,但也受到不少质疑

渐冻症抗争者蔡磊:渐冻症创业这三年,收到了很多鼓励,但也受到不少质疑
2023年03月18日 23:3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渐冻症抗争者、京东集团原副总裁蔡磊出席并发表演讲。

  蔡磊指出,人类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投入了上万亿美金,目前几乎全部失败。所以,这场抗争可能比人类登月计划还要难一百倍。但是自己想坚持企业家精神去做一些事情。

  “这是一场创业,但不是一次创业,因为这里面有十多个事情我都去做,很多事情是领导力的突破。”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蔡磊创业团队建立了世界最大以患者为中心360度的大数据,组成了信念坚定的科研团队。渐冻症在过去200年来,全世界的科研成果就33000篇,但是蔡磊团队的目标是150万篇,穷极人类所有的智慧和科研成果,其中包括帕金森、阿兹海默症、细胞免疫力等等成果。

  蔡磊表示,他们用1500只老鼠开展动物实验。直接建立医药管线,以小时为单位急速招募。罕见病最大的问题是患者招募,一般都需要好几年,最后招募不成放弃了药物研发。蔡磊通过大数据,以小时为单位精准锁定患者,曾两个小时招募了700名患者,急速加快了药物的研发。

  “我们还搭建了细胞实验平台,神经退行性疾病无法进行活体研究,只能在病人去世之后进行研究。所以,在中国过去没有一例关于渐冻症的科研样本,基础研究无法谈起,我就和1000位患者集体签署遗体和脑的捐赠,是世界上最大的,这将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壮举,必将改变历史。”他说。

  蔡磊称,渐冻症这三年,不少人给了我不少鼓励,但是也受到很多质疑,说一直都是瞎折腾,没有任何意义,30年以内不可能攻克渐冻症。

  为此,他列出一组数据。蔡磊指出,渐冻症的200年历史,过去30年中国的ALS渐冻症临床只有14个,经过团队的努力,在这三年超过了27个,把ALS的药物研发、临床提速了超过20倍,没有公开是自己自愿进行药物研发超过70发,相当于把中国渐冻症的药物研发速度提升了50倍。这样做救不了的病,但起码为其他人的生命救治带来希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