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最具价值的职业经理人,你身上有企业家精神吗?杨元庆回应

作为最具价值的职业经理人,你身上有企业家精神吗?杨元庆回应
2023年03月18日 01:0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英才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立新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问,“作为全球认可的最有价值的职业经理人,你身上有企业家精神吗”。

  对此,杨元庆回答称,作为一个早期的职业经理人肯定不如很多创业者来得艰辛,毕竟一开始就有一个相对完备的平台,这是比较有幸的一方面。但是,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不具备企业家精神,不具备创业者心态,他不可能成为一个最终的职业经理人,或者至少不会是一个长期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杨元庆回忆起了联想集团的发展过程,在2005年收购了IBM PC之后,自己把CEO的职位让出来了,开始做董事长。

  “让给了两任美国的职业经理人,这个过程中我有非常多的体会,我感觉他们都是比较短线的,对企业长线的东西考虑的非常少,每个季度是要交作业的,当然跟上市公司的一些规则是有关系”,杨元庆称,他们对要长期花钱投资的事情不敢下手。

  “比如我们做PC,今天比较成功,大家都知道,我要做成规模,做成全球领先,因为这是一个规模的行业,但是我们从IBM收购过来的时候,我们只有商用的业务,IBM不做消费品的业务,我们要做成规模就必须做消费品业务,而做消费品的业务就必须要长期投入,绝对不会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甚至一年两年能够见效,方向一致,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去做。所以,08、09年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企业的业绩立即大幅度下降”。

  杨元庆说,这段经历给了自己非常大的启示,等到自己09年再做CEO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不管投多大的资金,不管投入多少年,也一定要把消费业务做出来。此后,才有了联想变成全球第一,成功地把并购完成。

  “后来也一样是这样,PC成功还得再去发展服务器、基础设施,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有一个创始人或者是企业家的精神才会去做这件事情”,杨元庆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