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2023年国际油价大概率呈V型走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2023年国际油价大概率呈V型走势
2023年03月17日 13:3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出席并发表演讲。

  郑后成在演讲中表示,国际油价在2022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呈现“倒V”型的结构,上半年是上行,下半年是下行。英大证券在年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里面成功研判了2022年油价的走势。在去年成功研判国际油价走势的背景下,自己继续对2023年的国际油价做一个判断:2023年国际油价大概率呈V型走势。国际油价的低点在年中,上半年下行,下半年小幅反弹。

  国际油价是PPI当月同比非常重要的决定因素,由此,他谈到了我国的PPI。在国际油价呈“深V”型的基础上,2023年PPI是先下后上。这一判断不是孤立的,得到了PPI当月同比翘尾因素的验证。2023年PPI当月同比呈“V型”结构,这是第一个判断。在上半年下行,下半年出现反弹。下半年反弹的力度有多大,这是相对的概念,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大幅降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12月PPI当月同比依旧位于负值区间。

  对于2023年我国的CPI,郑后成称,2023年CPI当月同比总体不会太高,且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宽底U型”特征。类似于一个脸盆,从中间切下来,是一个U型,同时还是宽底的判断。郑后成认为消费的作用可能会受到制约。

  他提到,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扩大内需的两个途径:

  第一个途径是“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的位置”。2023年消费肯定要比2022年表现的好,为什么呢?原因有两点:一是2022年的低基数;二是疫情这么多年以来,压制消费增速的疫情管控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但是,消费增速面临一定利空,通过扩消费进而扩内需可能面临一定的约束。

  有三点理由,每一点跟PPI都是直接或者间接相关的。

  第一,从CPI的角度来看,两头高,中间低,宽底U型。消费增速肯定跟CPI是高度相关的,既然CPI在2023年是处于低迷的阶段,并且年中还凹陷下去,难以在价格角度推升消费增速。

  第二,虽然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在中长期利多我国就业率,但是在出口增速持续承压的背景下,2023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还将位于较高位置,难以对消费增速形成利多。为什么做出这个判断呢?依据主要是出口增速跟城镇调查失业率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如果2023年出口增速持续承压的话,2023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大概率还位于相对比较高的位置,蓝线继续往下走,红线有可能位于高位,对居民的收入形成一定的冲击,利空消费增速。

  第三,在国际油价持续下探的背景下,叠加2022年同期基数位于高位。既然原油同比走势是负增长的,这个大概率在2023年也是负增长的。石油消费在消费中的占比是5%,仅次于汽车,在结构方面对2023年消费增速形成利空。可以看出,这三点CPI跟PPI是高度相关的,出口跟PPI是高度相关的,国际油价跟PPI是高度相关的,PPI当月走势的时候是从国际油价出发的。

  基于这三点,2023年通过扩消费进而扩内需可能面临一定的约束。

  第二个途径,基建投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途径有三条:

  一是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二是政策性金融,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

  二是国家重大工程;

  郑后成指出,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提出来的投资是第二条重要途径,主要指基建投资。这是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基建投资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那么它跟PPI是什么关系呢?还是看出口。只要在出口深度负增长期间,基建投资大概率要发挥逆周期调节重要抓手的功能。这个地方逆周期调节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出口负增长期间,它的基建投资增速也保持在较高的位置。到了这个地方,它的基建投资增速,有充分的理由还将位于较高的增速。这跟PPI也是高度相关的,因为出口跟PPI是高度相关的。

  “从PPI、CPI出发对降准降息的时点做一个判断。CPI呈两头高,中间低的“宽底U型”的特点,而PPI是“倒V”型,它们的低点都在年中。我认为二季度大概率是央行降准降息的时点。为什么我做出这么一个判断呢?原因有两点:一方面,PPI当月同比在1-5月稳步下行,意味着我国宏观经济承压,央行有降准降息的需求。疫情防控政策出现了很大的调整,我们要综合看、全面看、动态看、发展看,出口增速是下行的,大家不要只看到有利的一面,没看到不利的一面。2-6月CPI当月同比下行,意味着通胀对我国货币政策降准降息的掣肘降低了。我国降准通常发生在出口增速承压的背景下,出口如果负增长的话,压力比较大的话,央行通常在这种情况下降准。”他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