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娟:金融和财富需要规划,打造“数字化”全生命周期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娟:金融和财富需要规划,打造“数字化”全生命周期服务
2023年02月26日 21:29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数字化和全生命周期,一定要拥抱这个时代,迎接技术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的挑战,同时需要整合各种外部资源,真正打造出来全生命周期的产品。”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娟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上表示。

  杨娟在现场分享了如何打造数字全生命周期服务,她表示,金融产品为孩子的发展能够做哪些铺垫,教育需要去规划,金融和财富也需要规划。如果设计出一款产品能够保障孩子从零岁一直到20多岁一直到博士,可以显著地增加客户和银行、客户和金融机构的黏性,一黏就是30年。“在国外经常说私人客户,爷爷用哪个银行父亲就用哪个银行,孩子就用哪个银行,和银行的关系是百年的传承。”

  杨娟指出,不同阶段如何规划能够实现孩子的终身成长、健康发展,这也是银行业未来进行深入的跨业异业合作、真正为客户提供深入服务的一条思路。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很高兴受《财经》杂志邀请来参加财富论坛,我是研究教育的,参加金融的会议还是很忐忑的,虽然我本科学的金融,后来从博士开始就转到学业规划、教育选择方面的研究。我想在座的有很多年轻的父母,谈到教育,每次在各个论坛、各种会议大家都会比较关心,只要有孩子的,孩子从零岁到22岁之间,没有参加工作之前,只要是受教育阶段的,所有家长都关注,如何让孩子的这条成才之路更加平稳,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才。

  我经常会说我们教育分为三个阶段,过去大家的教育是拼资源,这个时候如果能把户口迁到北京、上海这样的省市就非常容易考到好的大学。第二阶段是拼时间,以毛毯厂中学为代表的高考加工厂,只要好好学习一定能上清北,但是拼资源和拼时间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就算把户口迁到北京,高考也不会容易很多。

  金融需要创新,这也是我想财富论坛的一个宗旨,也是为什么邀请我们外行人来参加财富论坛的原因。我觉得需要进行异业的合作,去听听其他行业如何来谈金融应该提供的服务。

  以往我们服务过很多金融机构,我觉得金融客户主要分为三大类,一大类是想请我去做一些讲座,我给大家讲讲,原来上清华北大有十多条路,不是只有高考这一条路,我们从小如何规划能够上清华北大,能够上牛津剑桥,这是一种很浅的合作。另外一种合作有一些高净值用户,比如存款在八百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给他们进行VIP服务。因为我是研究学习力和学业规划的,我可能会对这些高净值用户进行一个学习力底层能力的提升。过去我们说哪科不会补哪科,刚才说了教育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三个阶段了,第三个阶段拼什么,拼学习方法,拼学习策略,也就是说再不是拼时间的时候了。我们教育方面在不断的创新,因为我们对大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知道什么是最科学的学习方法了,我们如果把这些最新的理念和金融结合起来,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三个真正的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

  刚才说了三种层次的合作,第一种浅层次的,开开讲座大家了解一下,第二种对高净值的用户进行跟踪深入的合作,第三种模式是和这些银行客户一起真正地打造一种金融产品,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金融发展的一个趋势。如果要想让孩子上到名校,无论是海外名校还是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都需要规划。上大学的路不止高考这一条,即便是高考这一条,我们也需要去规划。

  从刚出生开始,我就可以给你规划,孕妇的时候你吃什么可以让孩子越来越聪明,早教的时候怎么动让孩子未来的发展会更好,幼儿园期间报哪些兴趣班对孩子终身的成长会更好,到了小学应该养成怎样科学的学习习惯,初高中又应该进行怎样的规划、科学策略的学习方法的养成等等,这一条路的规划就可以帮助孩子上顶尖的名校。

  目标很重要,当你有一个不同的目标,你整体的发展路径就会有很大的区别。所以我们想说的是金融产品为孩子的发展能够做哪些铺垫,刚才我说了教育需要去规划,金融和财富也需要规划。从怀孕期间我们要做一些干预,早教、幼儿园到小学初中,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我们如果设计出来一个产品能够保障我们的孩子从零岁一直到20多岁一直到博士,我想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显著地增加客户和银行、客户和金融机构的黏性,一黏就是30年。在国外经常说私人客户,爷爷用哪个银行父亲就用哪个银行,孩子就用哪个银行,和银行的关系是百年的传承。

  我们如果打造出来这种金融产品是一个全周期的,帮助孩子在不同时候家长应该怎么投入、家长应该做哪些储备,不同期间花费是不同的,比如海外名校前期可能投入就会比较大,这个时候该如何规划,国内名校前期可能少,后期可能就会多。不同阶段如何规划能够实现孩子的终身成长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银行业未来进行深入的跨业异业合作、真正为客户提供深入的服务的一条思路。

  主持人袁雪:数字化应该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科学更有逻辑的进行资产配置。杨教授,不知道您对于数字化在教育规划和教育金融方面有什么看法?

  杨娟:讲数字化,我们叫ABCD涵盖四个领域,A代表的是人工智能,B代表区块链,C是指云计算,D是指大数据。但凡谈数字化,我们应该从这四个方面思考数字化,这四个方面涵盖了非常大的一个领域,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本身非常大,我们在金融行业、教育行业都要思考未来人工智能,我们哪些被人工智能取代,未来是否需要有金融专业的理财师,这是我们金融行业需要思考的。

  区块链,涉及到我们金融行业更方便和其他行业、其他领域的合作,给金融行业的异业合作带来了便利,可以和教育、医疗、养老等等跨行业合作,也是未来金融行业的一个趋势,可以带来很多产品的创新。云计算带来的最大变革,我们不用再去银行、买股票、基金跑线下机构了,网上都可以操作了,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最大的便捷。大数据,有了更多数据,我们就可以对客户进行挖掘,对产品进行挖掘,对各个领域的某一个细面挖掘,对客户挖掘可以有更详细的客户肖像等等,大数据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革。

  好像教育行业是最不受数字化影响的,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变革,刚刚说教育分三个阶段,现在由于我们对大脑的研究越来越清楚,知道怎么学习是最高效的,过去想着晚上多学一个小时总比不学强,多背一个单词总比不背强,现在我们知道晚上大脑是在工作的,你睡觉的时候它是把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的,多学一个小时是负的。由于人工智能给我们教育带来这么大变革,对于金融来说,带来的变革可能更大。从产品创新,是否有那么多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更多的是金融从业人员需要学习,这么大的变革,我们如何适应?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正好契合我们的主题,数字化和全生命周期,我们一定要拥抱这个时代,迎接技术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的挑战,同时我们需要整合各种外部资源,真正打造出来全生命周期的产品。

  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北京师范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