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商业银行的ESG标准的出台也应该抓紧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商业银行的ESG标准的出台也应该抓紧
2023年02月26日 21:23 《财经》新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月26日,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在北京举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在会上表示,商业银行参与ESG,或者说ESG对商业银行的标准出台是刻不容缓的。

  李俊峰认为,在投资领域里,必须把ESG尤其双碳目标纳入管理范围之内。他指出,当下基础设施的建设关系到未来15年、20年甚至30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投资有一种管理和要求。“我们的基础设施投资里,商业贷款大体上占到80%左右,少的要70%,多的80%,项目资本金大概20%到30%,商业银行的投资基本上在70%到80%。”

  “银行有责任和有能力履行关于双碳目标的要求,现在急需出一些标准,公布一些解决方案,使商业银行能够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李俊峰称。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也很抱歉,由于在外地出差不能亲临现场和大家一块讨论。

  我想谈几点看法:第一,商业银行参与ESG,或者说ESG对商业银行的标准现在比较着急出台,虽然现在还存在各种问题,但它是刻不容缓的。因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2050年左右要实现碳中和,中国提的目标是2060年之前,但二十大报告里提到2050年国家现代化目标时,到那时我们应该达到发达国家的领先水平,在各项指标里,是不是也包括碳中和?2035年我们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时候,温室气体排放稳中有降,就是实现基本现代化得严苛要求和目标,大家一定要注意我国碳中和的目标是2060年前,而不是2060年。这有一个时间段得概念,2030年前碳达峰,2069年前碳中和,这个“前”很重要,大家要注意。

  第二点,在投资领域里必须把ESG尤其双碳目标纳入管理范围之内,也要有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观念。大家可以看到这么一点:我国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关系到未来15年、20年甚至30年。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密切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投资有一种管理和约束。基础设施投资里面银行贷款大体上占到80%左右,少的要70%,多的80%,项目资本金大概20%到30%,银行的投资基本上在70%到80%。当然有一些政府直接投资,也有一些政策性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但是,商业银行占大多数。政府直接投资和政策性银行占的比重是比较少的,只是一个引领的作用,发挥商业银行闔社会投资的主导作用,对于推动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分重要。

  第三点是标准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把绿色金融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人民银行要把绿色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商业银行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未来的投资项目,或现在的投资项目对未来的减排和碳达峰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商业银行的包括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内的ESG责任的标准需要尽快制定,确保未来的投资项目符合ESG标准。

  第四点是要正确理解中央的精神。中央一再强调要有序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特别是强调了我们的基本国情,就是我们的能源资源禀赋问题和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要求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确保能源安全,金融投资也要支持能源安全。同时,我们要准确理解这一要求。煤炭消费如果不达峰,二氧化碳排放不可能达峰,煤炭的消费如果不大幅度下降,中国就不可能实现碳中和,这个也是基本国情。这也为商业银行在内得投资机构敲起警钟,未来既要确保安全,同时也要注意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客观需要,投资行为必须推动煤炭消费早日达峰,进而实现逐步下降。此外,富煤贫油少气是基本国情,有大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也是基本国情。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超过了2.77万亿千瓦时,这几年新能源发展比较快,现在有能力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新增能源供应的解决方案,今后也有能力实现新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有序替代。商业银行和社会投资有责任和有能力履行关于双碳目标的要求,现在急需出一些标准,公布一些解决方案,使商业银行能够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也为商业银行的投资风险进行界定和预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