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绿能李振国:中国的光伏产业已实现全球产业技术全面领先

隆基绿能李振国:中国的光伏产业已实现全球产业技术全面领先
2022年12月24日 12:1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主题为: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发表演讲。

  李振国指出,在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光伏制造已经走在全球的前列。以隆基绿能为例,在2012年的时候,公司只有4068名员工,当时只在单晶硅片有一个吉瓦的产能,人均产出0.25兆瓦。到2021年,员工接近5万人,形成的产能是硅片105吉瓦,电池37吉瓦,组件60吉瓦。这时候的人均产出4兆瓦水平,10年间人效提高了16倍。同时在光伏成本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李振国进一步介绍,今天光伏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已经成为当地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他表示,过去10年间,光伏成本下降了将近80%,同时整个产业链覆盖了大部分工业领域,从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到最后的电站,涉及众多工业门类,形成对产业的支撑。

  “举个例子,10年前我们的单晶硅片是100块钱一片,如今是5~6块钱一片的水平,这还是在最近一年以来多晶硅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2020年中期,硅片的价格曾经降到三块钱以内,我们拉制单晶硅棒的,非硅成本10年以前是45美元一公斤,现在是3美元一公斤,组件的价格也从10年前30块钱一瓦降到现在2块钱左右一瓦的水平。一度电成本在10年以前要差不多2块钱,今天在国内已经实现了与火电平价,大概三毛钱一度电的水平。”

  李振国指出,从今天的全球光伏产业布局来看,中国在各个环节都占据了全球最重要的市占率。多晶硅料接近80%,硅片环节高达97%,电池和组件也都超过了80%。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把能源属性从资源属性转变为科技制造属性。如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光伏市场,在未来几年仍需要快速增长。到2030年,全球新增装机规模需要达到每年1500个吉瓦,并且在这种规模下需要持续30年的安装,才能真正形成对碳中和的支撑。

  李振国表示,到2030年,中国光伏产能预计仍会占全球光伏产能的80%,达到1200个吉瓦。其中有400个吉瓦会应用于国内的能源转型,做电站安装方便;有800个吉瓦用于出口,对产业链形成经济支撑,增加国内产值3.2万亿,创造出口总额1.5万亿,拉动直接投资3.6万亿,带动本土就业245万人,从而为未来我国制造经济产业转型作出贡献。

  全文实录如下:

  大家好,首先祝贺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的顺利召开。在过去一二十年中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壮大绿能产业,创造绿能世界。

  近两年,全球碳中和已经成为新一轮的政治共识。双碳目标的提出极大地促进了全球碳中和共识的形成。在这个背景下,未来三四十年能源转型成为了确定性事件。

  在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光伏制造已经走在全球的前列。以我们公司为例,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只有4068名员工,当时只在单晶硅片有一个吉瓦的产能,人均产出0.25兆瓦。到2021年,员工接近5万人,形成的产能是硅片105吉瓦,电池37吉瓦,组件60吉瓦。这时候的人均产出4兆瓦水平,10年间人效提高了16倍。同时在光伏成本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天光伏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已经成为当地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举个例子,10年前我们的单晶硅片是100块钱一片,如今是5~6块钱一片的水平,这还是在最近一年以来多晶硅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2020年中期,硅片的价格曾经降到三块钱以内,我们拉制单晶硅棒的,非硅成本10年以前是45美元一公斤,现在是3美元一公斤,组件的价格也从10年前30块钱一瓦降到现在2块钱左右一瓦的水平。一度电成本在10年以前要差不多2块钱,今天在国内已经实现了与火电平价,大概三毛钱一度电的水平。

  如果现在计算技术成本,或者叫做会计成本的话,大概只有几分钱一度电的水平。去年年初,沙特阿拉伯大型的吉瓦级光伏项目,上网电价为1.04美分一度电。过去10年间,光伏成本降了接近80%,同时整个产业链覆盖了大部分工业领域,从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到最后的电站,涉及到众多工业门类,形成对产业的支撑。

  在前面这些年,我们在拉单晶技术上,采用了RCZ技术,金刚线切片技术,使硅片的成本大幅度降低。那么同时我们在2016年2017年开始推广破壳电池技术以及双面电池和组件技术,这些技术支撑了过去十几年行业的重大技术变革和进步。这主要取决于高度重视研发,在研发投入方面领先于全行业。我们现有1700个研发人员,2012年上市开始到现在10年间,累计研发投入近200亿人民币,去年年度研发投入已经达到43.9亿人民币。累计获得专利超过1800项。

  这种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仅推动了产业的进步,最近一年更是连续十几次打破下一代各种电池技术路线,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比如说在 N型TOPCon、P型TOPCon、ABC以及P型异质结、N型异质结等方面的进步和突破。就在一周前,我们发布了26.81%电池的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以前是在不同的分组取得的成绩,但是今天的26.81%不区分技术路线,在硅电池上实现的全球最高转化效率。

  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十几年前是三头在外——市场在外、原料在外、装备在外。通过十几年的发展,今天从装备到供应链已经实现了完全的国产自主,以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同时实现了在整个产业技术上的全面领先,包括高铁、家用电器和光伏满格领先的局面。

  今天的全球光伏产业布局来看,中国在各个环节都占据了全球最重要的市占率。多晶硅料接近80%,硅片环节高达97%,电池和组件也都超过了80%。前几年,清华大学有一个研究报告,结论是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同时新增就业岗位是传统能源的1.5~3倍。所以,发展光伏产业不仅仅是为全球碳中和形成支撑的,同时也是整个国家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

  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把能源属性从资源属性转变为科技制造属性。如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光伏市场,在未来几年仍需要快速增长。到2030年,全球新增装机规模需要达到每年1500个吉瓦,并且在这种规模下需要持续30年的安装,才能真正形成对碳中和的支撑。希望各国在能源转型过程当中,不仅仅要使用清洁能源,也希望能够把清洁能源,特别是光伏制造业引到海外,引到他们本国。但是由于生产要素和基础能源支撑的原因,这种转移必将面对许多挑战。

  到2030年,中国光伏产能预计仍会占全球光伏产能的80%,达到1200个吉瓦。其中有400个吉瓦会应用于国内的能源转型,做电站安装方便。有800个吉瓦用于出口,对产业链形成经济支撑,增加国内产值3.2万亿,创造出口总额1.5万亿,拉动直接投资3.6万亿,带动本土就业245万人,从而为未来我国制造经济产业转型作出贡献。

  如今,我们在全球已经处在比较领先的位置,但企业仍需要继续努力,需要继续加大在光伏产业链上的研发投入,让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变得越来越高,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让人们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使用清洁能源时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低。这是企业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基本责任和使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