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我讲两个事实

高善文:我讲两个事实
2022年12月03日 18:1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2至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在广州南沙举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对话实录,略有删节:

  主场人: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帮助中国的房地产实现软着陆,避免日本上个世纪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覆辙?

  高善文:我就讲两个事实。日本九十年代早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确实给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日本泡沫破裂有两个重要的背景:

  一、在房地产泡沫的形成过程中,在房价大幅上升的过程中,日本朝野大多数人都认为日本没有房地产泡沫。但是中国从2003年开始,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无数的学者和官员都一直在呼吁、在警惕出现严重的房地产泡沫。2003年时,政府就已经开始警惕房地产泡沫,2011年以后,防范或者打压房地产泡沫的政策一直都没有停。这跟当时日本泡沫形成的背景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而且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就是因为政府仔细研究了日本九十年代前后的泡沫,觉得我们一定要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异。

  二、日本在房地产泡沫形成的过程之中,房价一直涨,房地产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资金都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所以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就越来越高,从而在房地产市场上形成了大量的过剩,这一过剩随后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很大的压力,对经济体系也造成很大的压力,这是它的调整路径之一。日本房地产投资占经济比重,在1985年以后开始上升,1987年以后开始急速上升,基本上九十年代早期以后就一路下行,所以在泡沫形成的过程之中,日本经历了房地产投资的大幅度上升。但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的峰值出现在2013年,2014年到现在,房地产占经济比重都在一路下行,在2019年以后,房地产投资占经济的比重,比很多正常国家的比例都还要低一些,这是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差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