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居民住房投资进一步挤占消费空间

刘元春:居民住房投资进一步挤占消费空间
2022年11月27日 13:4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出席并演讲。

  谈及居民消费偏低的现象,刘元春表示,我国的储蓄率实际上包括三部分:居民储蓄、企业储蓄、政府储蓄。

  数据显示,从收入角度看,我国居民收入占比约60.0%,较世界平均水平低5.5个百分点,企业部门占比24.7%,较世界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

  “我们老想调整居民的储蓄,想把居民的储蓄转换到消费市场上,这个总体思路有一些偏差”,刘元春解释说,原因很简单——老百姓没有多少钱。

  刘元春认为,应思考将企业的利润有效转化为居民的投资收益,对政府的财政支出体系、政府的责任体系进行改造,才是重中之重。“过度偏重投资,导致政府在转移支付、社会保障支出不充分、不均衡,导致消费欠佳,非常严重”,他指出。

  “我们提出的再分配对居民收入的差距不是平抑作用,或者说平抑作用很低”,刘元春说,同时,投资型政府、投资型国有企业构成了强制性储蓄与投资的核心。居民住房投资进一步挤占了居民的消费空间,特别是政府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性住房不足,严重制约了消费支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