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杜平:继续推进福田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建设,尽快形成福田方案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杜平:继续推进福田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建设,尽快形成福田方案
2022年11月18日 11: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15日-1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在深圳召开,主题为: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杜平表示,福田区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的正式出台,贯彻落实了深圳市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主动融入了深圳市“20+8”产业发展战略重大举措和行动规划。他表示希望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引导下,福田区充分发挥在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关键要素和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以及多年来真正拓荒牛精神先行先试国际品牌影响,构建用数据链、传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五链协同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一个能够有效集聚、集成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生活、数字人才,当然包括数据要素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国家级标杆园区。当前福田区部署建设并加快壮大福田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既有必要,也操作可行。下一步是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与可持续性,尽快形成福田方案。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已经在建的一些重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要抓紧完成工期,高质量交付、并高效投入运营。福田已经落户不少大的基础设施,例如福田挂牌的深圳数据交易平台,正在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等等。

  第二,要以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为导向,有效培育开放、合作、发展的生态链。目前和深圳数据交易所首批已签协议的包括各个行业重要企业、机构超过70家,深圳市数据要素发展协会、湾区数字科技联盟相继组建,我们要开放心态、合作思维、共享理念、共促举措。通过搭建多层次多样化开放载体,汇聚一批央企、深圳国企、网络安全、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以及港澳、境外,所有愿意在深圳、在福田来发展数字经济的资源,都调动起来。按照市场客观规律,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包容借鉴,取长补短,打造一个数据要素全生态链产业链方向持续发力。

  第三,要全力促进数据产业成果加快形成,拓展数字服务场景和发展空间。福田区有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家高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新型技术转化平台,同时福田还有多年积累的吸收创投资本和引入境外资金的金融条件。可以精心选择并重点打造若干平台、载体、创新空间、产业园区等等,更好更多安全吸纳深港两地安全人才,科研资源、创新要素,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领域不断形成规模化产业应用创新成果,进一步释放福田数字经济创新活力。

  他表示,在深圳市政府和国家信息中心指导支持下,特别在福田区大力具体支持下,落户在福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研究院这两年按照市里要求、区里要求做一些前期的研究工作,做一些具体推进工作。“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下一步要继续服务福田,服务深圳市,服务国家推进的整个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当然也服务国家给我们的任务,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东数西算枢纽工程建设”,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