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飙:温州模式价值很大,解决了这个问题

项飙:温州模式价值很大,解决了这个问题
2022年11月03日 19: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度《财富》中国500强峰会于2022年11月03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知名社会人类学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项飙出席并演讲。  

  “温州对我是非常重要的”,项飙称,这不仅仅是个人身份的地域认同,而且温州确实给了自己一个理论的支点。“它给我一套方法、一套视角去看各种各样的现象。温州经验无时无刻在我的脑袋里,同时也是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更丰富、更细致地理解了温州精神”。

  由于身处德国,在被问题如何看待德国企业家群体和温州企业家群体的区别时,项飙说,以“温州模式”为代表的商人文化,计算周期比较短,主要是短期要收益、要兑现。而德国的企业家可以把时间周期放的非常长,很多时候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谈一个企业做得好不好时,赚不赚钱不是特别重要,关键是你做出什么东西,经营方式有没有什么创新,是不是做的比较有趣,做的和别人不一样,哪怕不赚钱,大家觉得也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如果你只是去拷贝别人、学模样,然后赚点钱,那个也不能叫真正的企业家,所以在这点上,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他举例称。

  但项飙也强调,这绝对不意味着温州模式的价值就小了。恰恰相反,因为中国的情况和德国19世纪的情况是很不一样的。在七八十年代,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实业发展,而是大量的农村剩余人口。而温州的商业文化在当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没有经济剩余的情况下,大量的小农现代化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