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发布:全球发展正超越零碳单一目标 实现全方位发展

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发布:全球发展正超越零碳单一目标 实现全方位发展
2022年11月03日 16:4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3日,在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了“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报告指明,全球发展已从“高碳能源低碳化航道”全面转向“能源零碳化航道”,更换赛道带来的不仅仅是碳中和,经济社会运行的零碳化还将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加、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福祉提升等多目标共赢,实现超越“净零碳”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超越净零碳》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独立科学家潘家华担纲首席科学家。

  潘家华表示,希望这份报告能起到重要的信息传递工作,向工商界传达“超越净零碳”的理念,即净零不仅是为了“1.5℃”全球温控目标,不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为了民生福祉的改善,为了国家经济的增长,工商界应该勇于抓住这一机遇大步往前走。同时报告向社会传达工商界为“超越净零碳”做出的努力和引领。

  报告为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以下简称“行动”)内容成果之一。“行动”以“全球视野、中国样本”为导向,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挖掘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产业案例,展现中国工商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与务实行动,提炼和分享可持续发展中国模式。

  1)减碳温控的必经之路

  报告对国际公认的三个温控与减碳途径进行逐个分析,指出相比最经济、必要且相对容易的“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如减少能耗损失、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性能等),以及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应用潜力有限的碳捕集、碳封存、碳汇技术,只有彻底切换新赛道发展可再生能源,最终实现化石能源消费需求清零,才能真正确保温控目标达成。

  而在当前能源转型过程中,因可再生能源天然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在全球整体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情况下,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兼顾能源安全并采取快速行动合理规划部署可再生能源建设,是管理者和决策者必须直面的挑战。各国应维护好多边主义,畅通国际合作为零碳转型提供必要的发展空间。

  报告同时指出,零碳能源转型尤其在前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而基于近年来零碳电力的投融资实践来看,资金并没有构成绝对阻力,零碳资金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与规模。数据指出,中国提出2060前实现碳中和,按测算平均每年碳中和的资金需求是3-5万亿元。而十三五时期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即已超过3万亿,表明资金并不存在严重短缺。

  2)APEC经济体:从净零碳到“超越净零碳”

  报告认为,全球对未来社会的共识已经完成了从低碳向净零碳的转变,碳中和成为当下全社会努力的焦点。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球已有136个国家、115个地区、235个主要城市和2000家顶尖企业中的682家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净零碳目标),覆盖了全球88%的温室气体排放、90%的世界经济体量和85%的世界人口。

  近年来,APEC经济体不仅加大了减排幅度,并且大部分经济体都做出了净零排放的目标年份承诺。以中国为例,2017—2021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13.6%提高到16.6%,年均提高0.7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从6.20亿吨标煤提高到8.7亿吨标煤,累计提高40%,年均增长8.8%。

  报告对APEC经济体和以欧盟等为代表的亚国家主体的自主贡献目标及行动方案进行进一步分析,指出其普遍共性——以净零目标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同时纳入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技术创新、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国家安全、就业稳定等议题,正超越零碳单一目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3)中国为降低全球风能太阳能发电成本贡献巨大

  在当前的能源革命中,在以水能、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结构中,水能发电的发展或即将触顶,风能与太阳能光伏的未来发展仍具有无限潜力,从2010到2020的十年间,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长近25倍,风能发电增长近4倍。这都离不开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方面的技术突破以及产业链的建设,为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装机成本和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中国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较2010年下降约82%,陆上风机与海上风电装机成本分别下降约35%和41%,发电成本也大幅下降。

  在过去20年间,中国在相关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于2020年以超8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研发支出国,主要聚焦领域为化石燃烧以及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低碳技术。

  在研发成果方面,中国的国际专利自2008年开始大量涌现。截止2020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获得的国际专利数量已超75%。目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就主要集中在电池、太阳能光伏与电动汽车和充电三方面,三者累计专利数量超世界总数量的50%。

  报告还解读了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规划下,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零碳转型带来的发展红利与机遇,同时列举了代表性企业实践案例,并向工商界提出行动建议,包括提振雄心,在推进实现碳中和进程中把握转型机遇、放大零碳动能,超越净零碳,开创气候治理与繁荣发展同步共赢的新局面;倡议成立“亚太净零碳行动联盟”,推动APEC各成员在新能源技术、资金、市场及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