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做食品就是做生态 五粮液率先提出争创零碳酒企愿景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做食品就是做生态 五粮液率先提出争创零碳酒企愿景
2022年11月03日 18:0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走向绿色经济”。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出席并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曾从钦表示,今年的论坛以走向绿色经济为主题,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题,相信一定能贡献更多绿色增长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样本。

  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结合五粮液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发展的实践,曾从钦分享了以下五点:

  一是以发展为要务,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高质量发展和包容性发展,让经济产业的发展具有更强的平衡性、协调性与可持续性。近年来,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五粮液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品牌创新工程,营销创新工程,高质量倍增工程,坚持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生态为支点,绘就可持续发展底色。做食品就是做生态,白酒是天人合一的产物,产区生态决定着产品品质,五粮液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地区,始终带头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以酿出美酒的标准,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保护好地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大力打造生态化园区,坚持提供生态化产品,打造生态白酒品牌,五粮液以低碳循环、生态标杆为方针,在业内率先提出争创零碳酒企的愿景。

  通过生物质发电,酒糟全部循环利用,实现电力、热力、燃料的可再生能源化,同时全面推进能效提升工程,打造综合智能能源加碳融合加区块链的数字化运用场景。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综合能源指标达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化发展的标杆。

  三是以创新为动能,增添可持续发展活力。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和重要的支撑,也是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五粮液始终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动酒体设计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现有的国家级白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国家级的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窖池老熟,微生物发酵机理等关键技术攻关,打造行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积极融入全球酒业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四是以文化为内核,凝聚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倡导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中庸和谐的价值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贯彻着可持续发展的精髓,五粮液是世界上首个以五种粮食酿造的烈性酒,始终遵循道法自然的古法酿造技艺,追求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极致口感,秉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坚守、传承展现着中华文明的精神与气韵。

  近年来,五粮液深入参加国际性和国家级重大活动,并在欧洲和亚洲多个中心城市建立了品鉴中心,致力于向国际友人全方位、零距离、高水平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以醇香的中国味道让世界感受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白酒成为日常交流的名片,文化互鉴的使者和民心相通的桥梁,以物化的和美形态凝聚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五是以治理为保障,厚植可持续发展势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五粮液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始终按照世界一流企业和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不断健全提升企业治理的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运作水平,规范信息披露,加强风险监测和防范,确保公司的管理、治理更加规范和高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