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肖岚:随着社会对ESG认知 金融机构将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肖岚:随着社会对ESG认知 金融机构将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
2022年09月07日 07:3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肖岚出席并发表演讲。

  肖岚在演讲中谈到金融行业助力碳减排,对弥补可持续发展资金缺口起到了重要作用。法国兴业银行提供的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包括绿色、社会、可持续发展债券,绿色贷款、社会责任贷款,过渡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产品等。这些细分产品在银行内部的标准会有差别。

  随着整个社会对绿色的了解,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的创新。法兴银行在全球范围,针对各行各业甚至全方位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根据细分市场的最新情况设计产品,包括可持续发展挂钩产品和非挂钩产品。挂钩产品是间接的银行支持,与客户的ESG表现挂钩。非挂钩产品,即直接产品,则是针对某一个项目的直接减排做出一些设计。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以及各位嘉宾这次邀请法国兴业银行(“法兴银行”)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来分享我们在“双碳”目标上的想法和一些进展。

  法兴银行集团成立于1864年,距今已经有158年的历史,约有13.3万来自于137个国家的员工,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跨国企业。目前为3千多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足迹遍布全球61个国家,是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法兴银行在ESG领域获得了诸多奖项,包括《环球金融》颁发的全球可持续金融最佳银行/投资银行、可持续金融最佳领导力银行,《银行家》颁发的年度可持续投行/绿色挂钩融资投行,《环境金融》颁发的可持续投资奖 - 年度最佳ESG研究等。

  法兴银行于1981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主要的分行机构,同时为所有的中资企业、金融机构、跨国企业提供全球化的服务,为中资企业走向51个国家提供支持,包括贸易融资、咨询、项目融资、飞机、船舶、大宗商品、并购等。

  法兴银行在20年来处于全球环境保护和绿色转型的前驱地位,参与制定全球各项标准。未来3年我们预计在可持续发展金融新增3千亿欧元的投入。同时法兴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拿到了全球顶级机构的最高评级,包括标普、MSCI等。

  在金融产品和业务实践上,法兴银行的全球绿色金融产品主要分三大类,一是融资类,包括各类债券、贷款证券化以及可持续发展项目融资,二是投资类,帮助客户在选择自己ESG领域投资时,提供研究、指数、量身定制的投资产品和方案,三是帮助公司建立自己的ESG品牌、ESG市场准入和全球发展的形象,由法兴银行的专业团队提供咨询顾问服务。

  具体到投融资,我们提供的金融产品包括绿色、社会、可持续发展债券,绿色贷款、社会责任贷款,过渡债券等。这些细分产品在银行内部的标准会有差别。

  法兴银行在全球范围,针对各行各业甚至全方位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及相关产品创新,根据细分市场的最新情况设计产品,包括可持续发展挂钩产品和非挂钩产品。挂钩产品是间接的银行支持,与客户的ESG表现挂钩。非挂钩产品,即直接产品,则是针对某一个项目的直接减排做出一些设计。

  近两年,全球许多国家已经真正进入绿色减排的承诺与实践,而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根据估算,中国在2021年-2060年每年面临约6千亿美元的绿色投资缺口,其中大部分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

  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起步虽稍晚于欧洲市场,但是发展非常迅速,到2021年底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仅次于美国。2021年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达到2.4万亿美元。

  我接下来将分享一些具体的金融案例。第一个是某合资企业,由全球领先的能源企业和境内能源企业合作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的项目融资。项目融资的概念就是基于这个项目自身的现金流,而非纯粹看这个公司的担保或者母公司的情况。这个是非常创新的产品,并且通过跨境的融资,支持境内的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光板的项目。

  第二个是某中资新能源企业的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光伏项目,采用了非典型的“建设融资+Hard Mini Perm”无追索权融资结构,是我们中资企业在日本市场的创新案例。

  第三个是对某央企的绿色贷款,是典型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案例。该企业正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这笔贷款将用来支持中国、越南、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相较大型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中国属于中小企业,我们更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中资企业在境外的投资。

  第四个是绿色存款,通过提供创新的现金管理产品帮助企业将盈余资金用于支持我行ESG贷款并进行标准化的认定,助力企业的CSR形象建设和社会能源转型。

  法兴银行还通过可持续发展挂钩的船舶融资,通过设立与资金成本关联的KPI,鼓励船舶公司在过渡期的减碳。

  我们还帮助金融机构发行了蓝色债券,用于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上生态。

  法兴银行有严格的ESG风险管控,严格的E&S行业标准,通过E&S 全流程信贷风险管理和三道防线来评估绿色金融,降低洗绿风险,同时鼓励我们的客户进行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目前中国和欧洲市场正积极推进绿色金融的标准对接,这有利于企业利用全球的资金池以增大融资力度和竞争性,也有利于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透明性、及时性。

  最后,法兴银行在内部管理上拥有自己的ESG智库,开展有关研究和宣讲,同时积极推动自身减排,使用电动汽车,节约纸张打印,身体力行实现双减目标。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