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副总裁范斌:银行业驾驭混合云面临五个挑战

IBM副总裁范斌:银行业驾驭混合云面临五个挑战
2022年09月03日 18: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日,2022服贸会中国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IBM副总裁,IBM咨询高级合伙人,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范斌出席,主持了“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专场并发表演讲。

  范斌在演讲中表示,IBM曾经提出的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智慧地球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现在提出了无边界企业,在无边界企业的概念之前,IBM提出过认知型企业,而无边界型企业就是认知型企业在虚拟世界、数字世界里的体现。无边界企业有六大要素:开创性的平台战略与生态系统、科学和数据主导的创新、扩展的智能化工作流程、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影响、包容性的人技偕行、开放安全的混合云与网络。

  范斌指出,要驾驭银行业的未来,前台、中台、后台都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原来复杂的、不灵活的、昂贵的体系,转变为开放的、模块化的、敏捷的、自动化的体系。在混合云方面,简化和整合IT环境是驾驭混合云的要领,包括四个方面:首先,一次构建应用随处可部署,应用是一次性做的,可以部署很多地方,可以有自己的私有云或采用其它品牌的公有云,一次性构建,可以随处部署。其次,目前的应用能否随处托管集中管理,一个地方管理,并且在各个跨平台跨系统能够托管。第三,一次性的技术赋能,对于金融行业的应用,并不是有什么需求就可以去做什么样的应用,而是利用整体需求,把这个需求的能力抽取出来进行数据赋能。最后是随时随地使用任何技术开展创新。

  范斌谈到,IBM去年在全球以及在大中华区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在驾驭混合方面,企业普遍面临五大挑战,一是架构的挑战,从架构上如何使每一个云资产都能够发挥它的价值,而不是做了很多的云资产,有些好用、有些不好用,不能发挥云资源的最大价值。二是人员与运营,人员的技能和运营能否达到比较高的效率,不受人员以及技术差别的影响。三是安全,从安全上来讲,如何从不同的云安全域做整合。四是财务,从投入的角度,云投资如何收回成本,或者比传统的方式更好地在财务上进行管理。五是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要做云有很多的东西都是基于开放的生态系统和提供自己的能力释放到生态系统中去,或者利用生态系统的能力为自己服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每年在服贸会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会跟大家分享不同的话题,包括ESG(环境、社会和治理),金融科技、企业架构、人工智能、客户体验等各种各样的话题。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从无边界企业着手,重点会谈谈金融机构如何驾驭混合云。我们在各个银行及金融机构有非常多的云转型的实例,市场上也有很多的云厂商,究竟上谁的云、上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金融机构有很多的困惑,现在银行慢慢有一些新的方法,一些思路。我们这边也给大家提供一下我们IBM的观点。

  这是我自己的介绍,我在IBM咨询这边负责整个的金融行业的业务,负责服务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及证券、基金、信托、投行、资管以及其他金融相关的机构,只要是金融相关的都在我这边给大家提供服务。

  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IBM公司是卖黑盒子,也就是服务器的。1960年大家可以看到从公司的业务占比看,硬件占绝大部分,占90%以上的份额。原来笔记本电脑也是IBM重要的产品之一,现在笔记本电脑也不卖了,服务器有一些也已经通过和国内厂商的合作进行国产化了,目前我们更多是基于做混合云和AI人工智能的公司,在咨询服务方面也是有非常大的一个比例,混合云和AI大概在2010年开始逐步发展,慢慢占据大半壁江山。

  IBM曾经提出的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智慧地球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现在提出了无边界企业,在无边界企业的概念之前,IBM提出过认知型企业,而无边界型企业就是认知型企业在虚拟世界、数字世界里的体现。无边界企业有六大要素:开创性的平台战略与生态系统、科学和数据主导的创新、扩展的智能化工作流程、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影响、包容性的人技偕行、开放安全的混合云与网络。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混合云这个话题。

  要驾驭银行业的未来,前台、中台、后台都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原来复杂的、不灵活的、昂贵的体系,转变为开放的、模块化的、敏捷的、自动化的体系,通过混合云如何达到比较低的CIR和比较高的ROE。

  在混合云方面,简化和整合IT环境是驾驭混合云的要领,包括四个方面:首先,一次构建应用随处可部署,应用是一次性做的,可以部署很多地方,可以有自己的私有云、腾讯云也可以、阿里云或其他云都可以整合到一起,一次性构建,可以随处部署。其次,目前的应用能否随处托管集中管理,一个地方管理,并且在各个跨平台跨系统能够托管。第三,一次性的技术赋能,对于金融行业的应用,并不是有什么需求就可以去做什么样的应用,而是利用整体需求,把这个需求的能力抽取出来进行企业级的赋能。比如对公贷款里用到信用审核环节,不是做一个对公贷款就把信用审核做到对公贷款系统里去,而是应该把所有信用审核所相关的能力不管对公对私、还是其他业务领域抽取出来,模型化,放到企业级来做,对企业是企业级的技术赋能。最后是随时随地使用任何技术进行开放创新。我们有很多的公司很多的体系都在不同的技术架构下,如何把这些技术架构开放地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管理驾驭混合云最主要考虑的因素。

  IBM去年在全球以及在大中华区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在驾驭混合方面,企业普遍面临五大挑战:一是架构的挑战,从架构上如何使每一个云资产都能够发挥它的价值,而不是做了很多的云资产,有些好用、有些不好用,不能发挥云资源的最大价值。二是人员与运营,人员的技能和运营能否达到比较高的效率,不受人员以及技术差别的影响。三是安全,从安全上来讲,如何从不同的云安全域做整合。刚才有好几位专家都讲到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联邦学习也好,隐私计算也好,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四是财务,从投入的角度,云投资如何收回成本,或者比传统的方式更好地在财务上进行管理。五是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这个非常好理解,要做云有很多的东西都是基于开放的生态系统和提供自己的能力释放到生态系统中去,或者利用生态系统的能力为自己服务。这是我们认为的几个最重要的挑战。每个挑战下面都有三步法介绍我们应当如何驾驭云混合云,不一一展开。像做架构做技术的同事会非常清楚,人员与运营其实在我们整个运营方面会有一个体会。

  我主要讲一下财务和合作伙伴。我们有其他的一体化,财务怎么和运营一体化结合(FinOps),如何优化成本,通过AI的方式进行云运营的优化,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这方面几个步骤,这里面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队长圆桌会议(Captains Table),队长圆桌会议不仅仅是一个词,下面有一系列的方式方法,如何达成生态合作,并且每个人的诉求都会在我们的生态系统里反映出来。这里面可以是内部的也可以是外部的。这是五个主要的方向。

  下面我给大家简单再讲两个案例。第一个,从云的方面有一个做法是从监管的角度,我们叫监管云,IBM收购了一家做监管相关服务的公司Promontory,提供给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一个在监管和遵从监管的桥梁。在云上,各个国家的监管机构也可以通过自己监管特有的一个权力权威建立监管云到各个机构连到商业银行,这是非常好的思路,目前国内也在这个方向往前进行发展,我相信我们从监管的角度也持续会有相应的一些应用出来。

  第二个案例是一个印度的案例,叫YONO,意思是“You Only Need One”,就是说(用户)只用这个平台就够了。通过数字银行平台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里面包括了很多的外部机构,包括同业也包括非同业的东西,这里面有一个关键指标,在这个平台上的一些场景,每个月大概有15个新的用例,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做这类的平台,但是有的用户用例不是那么多,也不是那么充分。同时,运营得比较好的平台会增加交叉销售的成功率以及合作伙伴的满意度。

  未来的银行数智化转型,我们认为有绿色银行、智慧银行、敏捷银行、开放银行和普惠银行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战略选择,这些方向在未来的相应领域里都会有比较快速的发展。

  我们IBM咨询专门成立了一个金融核心锐变团队服务我们在金融行业里面的应用,我们同时也会跟本地的一些生态系统,一些厂商进行合作,在中国的金融业里面能够助力,包括从监管一直到下面的商业银行每个具体的应用,从刚才的八大银行体系里面来做出适合我们自己的银行发展方向。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IBM咨询在整个大中华区及中国大陆地区服务业的市场多个领域排名市场第一。希望以后能够跟大家包括我们在金融业的客户,以及本地的一些厂商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这是我今天的演讲,希望大家如果后续有兴趣也可以进行一些探讨,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