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13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盘点:净利增长率超全国平均水平75%,不良率整体再下降

江浙13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盘点:净利增长率超全国平均水平75%,不良率整体再下降
2022年09月03日 16:44 市场资讯

  原标题:江浙13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盘点:净利增长率超全国平均水平75%,不良率整体再下降|解码江苏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夏高琴 葛爱峰 南京报道

  近日,随着紫金银行(601860.SH)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江浙区域13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江浙区域上市银行整体业绩较为亮眼,无论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还是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都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42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在12.24%,江浙区域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在21.51%。全国范围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30%以上的上市银行仅四家,而江浙区域就占到了三家。分别是江苏银行(600919.SH)、杭州银行(600926.SH)、无锡银行(600908.SH),而杭州银行以归母净利润同比31.67%的增长率领跑全国。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方面,全国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率平均在7.36%,而江浙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率平均13.44%。其中江阴银行(002807.SZ)、浙商银行(601916.SH)以25.96%、22.53%增速位居全国一、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002142.SZ)、南京银行(601009.SH)、杭州银行上半年营收破百亿。

  与此同时,江浙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指标继续改善。不良贷款率整体再下降,6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超500%。

  “走得快未必能走得远,行稳方能致远。”苏州银行(002966.SZ)一位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行持续加强授信政策引导、增强限额管控力度、提升数字化风控水平,多方位引导业务结构优化、合规管理提升。一方面,严控新增授信风险,通过持续的风险排查,不断夯实资产质量,新增不良控制较好;另一方面,加大对存量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力度,尤其是现金清收、核销后收回效果较好,增加利润贡献。”据了解,上半年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再度下降,仅为0.9%,拨备覆盖率上升至504.93%,资产质量显著提升。

  在江浙上市银行普遍交出“高分”答卷的背后,离不开各家银行坚守自身定位,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业务聚焦重点领域。

  江浙三家银行净利增速超30%

  近期,江浙13家上市银行陆续完成了半年度业绩披露。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13家银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正向增长,多数银行业绩取得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按照营收排序,排在前五位的江苏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破百亿,分别为351.07亿元、317.40亿元、294.12亿元、235.32亿元、173.02亿元。而去年刚上市的瑞丰银行(601528.SH)排在了第13位,营业收入为17.49亿元。在增速方面,8家银行营收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其中浙商银行、江阴银行增速超20%。

  在归母净利润方面,13家银行对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其中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达30%以上。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归母净利润破百亿,分别为133.80亿元、112.68亿元、101.51亿元。

  在上述银行经营业绩正向发展的同时,江浙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指标也在继续改善。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年末,除宁波银行外,其余1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002839.SZ)、苏州银行、常熟银行(601128.SH)、无锡银行、苏农银行(603323.SH)、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在1%以下。此外,除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外11家银行均提高了拨备覆盖率。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数银行均提升拨备覆盖率,主要应该还是基于审慎经营风险的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拨备覆盖率已超500%,分别为581.6%、521.77%、533.31%、504.93%、535.83%、531.55%。

  亘曦私募基金管理研究员徐冰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提到的几家银行,区位优势显著,经营管理水平好于同业,利润增长情况良好,倾向于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夯实资产质量。同时隐藏部分利润,待景气差年份释放利润平滑周期波动。”

  从自身定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江浙上市银行普遍交出“高分”答卷,从各家银行业务情况看,绿色金融仍是城商行关注重点,农商行深耕“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城乡”的市场定位。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在绿色贷款余额方面,城商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分别为159.17亿元、1999亿元、481.89亿元、1218.37亿元,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1255.74亿元,较年初增幅分别为40%、57%、14.92%、23.35%、20.46%。

  以江苏银行为例,上半年,江苏银行推广“绿色+”经营策略,将绿色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鲜明底色,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创新推出“苏碳融”“园区绿色升级贷”“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等多个业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江苏银行上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需要发挥绿色金融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江苏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深入研究绿色低碳细分产业,推动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三农’倾斜,才能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更多保障。”乡村振兴建设委副秘书长袁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江浙区域上市农商行有7家,分别为紫金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瑞丰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在服务三农方面,江浙农商行立足三农需求,创新惠农产品,扩大农户服务领域,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紫金银行为例,紫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上半年,紫金银行多年深耕农村市场,农郊区网点88家,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303家,农区网点网均存款82082万元;涉农贷款20143户,贷款余额156.77亿元,较年初增加19.44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为32.21亿元,较年初增加2.73亿元,增速为9.26%。”

  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把信贷业务送到薄弱地区,更要盘活乡村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农民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发展活力。

  江浙上市银行作为支持乡村振兴排头兵,在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的同时,不少金融机构推进营业网点和金融服务下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