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陈林:科技重塑金融,共赴智慧金融的桥与路

华为陈林:科技重塑金融,共赴智慧金融的桥与路
2022年09月03日 08: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日,2022年服贸会中国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金融系统部总经理陈林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林在演讲中表示,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持续深耕根技术,助力金融科技发展。在中国路由器、以太交换机市场、企业级存储以及金融云基础设施等领域持续领跑多产业。结合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要求,华为从新架构、新智能、新联接致力于打造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撑金融基础设施底座建设与升级。

  新架构方面,陈林称,金融面向业务快速创新发展,从传统的集中式架构走向开放的分布式架构,已经成为数字金融核心发展的必然趋势。集中式到分布式核心的转型是应用到操作系统、数据库、硬件的系统性工程。华为希望发挥自身基于分布式技术体系及多产业组合优势,联合生态伙伴,与头部金融客户联合创新,服务金融核心转型。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2022金融科技论坛。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数智融合,科技重塑数字化转型》。

  金融是华为长期以来压强投入的价值行业,华为金融系统部成立10余年,服务于1300多家金融客户,与70多家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与15家头部银行、保险、证券客户在创新场景、前沿技术上展开联合探索,服务中国金融客户数字化发展。

  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加大基础领域研究,深耕根技术,支撑金融科技平稳高速发展。 2021年华为全年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占比22.4%,居全球第二,得益于华为在研发的持续压强投入,华为企业市场产品得到广泛用户的认可。据第三方报告调查,华为在中国路由器、企业级存储、金融云基础设施、数字能源产品等诸多领域,市场份额第一,持续领跑多产业。华为希望通过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坚实的金融基础设施底座。

  央行在今年1月份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明确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和科技金融四个重要方向。围绕这四个方向,华为依托分布式改造的新核心、数据智能升级的新智能以及场景交互升级的新链接作为三新的科技主线,支撑传统业务演进以及新业务创新,实现对公和对私业务从稳态向敏态的转变。从卡支付到二维码到新型支付方式转变。同时依托云边端的优势,实现产业金融的快速创新和深耕发展。

  新架构方面,金融面向业务快速发展,从传统集中式架构走向开放分布式架构,已经成为数字金融核心发展的必然趋势。华为基于自身分布式技术、多产业组合协同优势,联合生态伙伴,与头部客户联合创新,服务金融核心转型。 华为与工商银行基于分布式数据库及金融云,通过全分布的架构体系、金融级的高可靠助力工商银行主机下移建设,支撑20+业务稳定运行。云网一体化协同及敏捷弹性,支撑中国银行绿洲工程分布式云平台建设,资源利用率提升2.5倍;鲲鹏算力支撑国泰君安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处理能力、交易速度、可靠性大幅提升;

  在交易型数据库坚决投入,深耕数据库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特性, 匹配金融核心系统高要求。 2022年4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家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微服务架构,基于鲲鹏、GaussDB数据库打造的全新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可控的重大实践。新核心系统以海量交易、弹性伸缩、金融核心级高可靠和高可用能力,为全行6.37亿个人客户、4万个网点提供日均20亿笔,峰值6.7万笔/秒的交易处理能力,平稳运行。

  新智能方面,金融以用户为中心,金融数据要素从满足金融企业级的管理及监管要求,到满足数字化时代业务发展及客户服务需求的发生转变。在结构化数据分析领域,华为与工商银行打造了湖仓一体的数据架构,实现实时入湖,流批一体,跨源分析效率提升50%。以全场景AI计算框架和应用使能支撑中信银行OCR票据识别准确提升20%。通过AI一站式训练、推理平台助力民生银行营销创新,获得亚洲银行家21年度最佳AI创新实验室的奖项,通过创新大模型支持广发证券财务异常识别准确率接近90%。

  新链接方面,华为发挥端云协同与AI的组合优势,支撑场景金融和产业金融的快速深耕落地。在场景金融上,我们与农业银行基于可信的硬件共识合约引擎和隐私保护能力,在住房租赁监管基于数字货币智能合约落地。在产业金融方面,我们通过盘古CV大模型和边缘AI支撑浦发银行动产融资,开展普惠云仓金融服务。华为希望通过5G、端云协同、AI加速数字金融的交互与升级。

  随着新核心、新链接、新智能的快速发展,金融网络复杂度也日益增加,这也给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基于分布式架构以及客户对网络安全运行的诉求,结合华为多年的经验,华为推出卓越服务2.0版本,不仅包含基础服务,也包含运维和咨询,尊享支持、评估优化人才培养等,我们要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同时也希望联合伙伴共建金融的卓悦服务,成就品质用户,品质体验。

  华为立足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突破,希望深化“四项举措”,打造数字金融的新生态,我们希望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机制为保障,打造数字金融新生态。第一个举措就是继续繁荣开源社区,通过OpenEuler、openGauss、OpenHarmony开源社区,以及MindSpore昇思继续繁荣开源社区生态。第二个是包括在长三角创新基地、金融信息技术生态实验室在金融行业生态方面加速适配。第三个是我们展开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提供可持续人才供应。同时携手全国的能力型伙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数字金融生态。

  华为的愿景是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也更希望与客户、伙伴一起找到迈入智慧金融的桥和路。最后祝愿2022年金融科技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