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力集团宋旭丹:电力行业落实零碳足迹和推进电气化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法国电力集团宋旭丹:电力行业落实零碳足迹和推进电气化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2022年09月03日 14:1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高级执行副总裁宋旭丹出席并发表演讲。

  宋旭丹在演讲中表示,电力行业落实零碳足迹和推进电气化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的路径之一。为此需要综合运用所有安全、高效的低碳技术,其中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不可或缺的战略选项。

  她称,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是法国电力集团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基于中国的国情,具有能量密度高、可用率和可靠性非常稳定的核电,替代一部分煤电,与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是电力行业减碳的有效组合。

  对于能源转型,宋旭丹指出,这不仅意味着减少煤炭消耗,也意味着切实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应对中国正在经历的高速城市化和社会民生需求品质快速提升带来的挑战。今天用能客户有着新的需求和新的期望,能源不仅仅应该是低碳的,而且也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代表法国电力集团受邀出席本届服贸会2022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也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跟大家一起分享作为跨国能源企业法国电力集团关于低碳经济和能源转型方面的见解和实践,也抛砖引玉,与大家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法国电力集团业务覆盖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大宗能源贸易、技术咨询、能源服务等,是全球最大的低碳能源企业。2021年营业额达840亿欧元,在全球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

  全集团口径,法国电力集团生产的电力超过90%以上都是零碳排放,其中核电发电量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和输配电网位居欧洲第一。

  2015年,中法两国携手合作,为巴黎协定的成功签署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即,法国电力集团也确立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集团顶层战略目标。近年来,法国电力集团积极践行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驱动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研发和创新工作,也发布了储能、电动出行、氢能发展等专项行动计划。

  基于法国电力集团内部及能源行业的相关研究,我们认为:电力行业落实零碳足迹和推进电气化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的路径之一。为此我们需要综合运用所有安全、高效的低碳技术,其中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不可或缺的战略选项。

  关于核电,法国马克龙总统在今年2月视察法国贝尔福通用电气蒸汽发生器工厂时,公布了其能源战略,重点就是振兴核能,其目标是:在法国新建6-8台EPR核电机组,并启动对另外8个机组的研究。为此,法电集团已经做好的相应准备。

  此外,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是法电集团战略重点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提升到6000万千瓦。

  基于中国国情,我个人认为: 核电具有能量密度高而且可用率和可靠性稳定的特点,替代一部分煤电,与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相信合,是电力行业减碳的有效组合。

  同时,为了帮助难以电气化的工业和交通等能源客户减碳,法国电力集团决定发展氢能业务,向客户提供绿色氢能。

  法国电力集团持续强化降低碳排放足迹,已获得科学减碳倡议组织的认可,与“全球气温上升水平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路径”保持一致。同时集团内还专门设立了气候相关事务治理机构,听取来自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行动建议。法国电力集团还与全球其他200家公司一同加入“企业雄心助力1.5摄氏度控温目标行动”联盟。

  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渊源已久,自80年代起扎根中国,可以说法电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阶段。这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水平稳步提升,众多工业领域价值链不断升级,工业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上不断攀升。这也促进了中国在能源领域拥有强大工业和供应链的世界级企业茁壮成长,如今他们已经成为法电在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凭借其庞大规模和强劲增长的优势, 中国市场一直都是吸引外国投资者的磁石。在能源领域,中国市场在能源转型和电力市场改革引领下,其广阔的投资前景也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如此,几十年来,法国电力集团始终把中国定位为国际开发的战略国家之一。

  通过深化与中国广核集团的长期合作,法电集团参股了两台单机175万千瓦的广东台山核电项目,法电也成为唯一一家在华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核电项目的外资企业。该项目于2019年全面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百多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千万吨。

  我们与国家能源集团联手,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于2021年11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节省标煤约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百万吨。法国电力集团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在华参与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外资企业。

  这些重大低碳能源项目的成功表明:外国直接投资不仅可以显著促进更高层次的中国市场开放,而且也彰显了中外合资合作对能源转型和低碳经济推动的积极贡献。

  说到“能源转型”,这不仅意味着减少煤炭消耗,也意味着切实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应对中国正在经历的高速城市化和社会民生需求品质快速提升所带来的挑战。

  今天,用能客户有着新的需求和新的期望,能源不仅仅应该是低碳的,而且也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相信:创新和创造新的解决方案,将是一个值得期待而且成果丰硕的合作领域。法国电力集团集团在欧洲已经有了很强的能力和经验积累,然而我们在中国必须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以适应中国的市场特点和规则。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碳中和”之路也充满挑战。作为能源企业,我们肩负着这一历史使命,我们的每一项投资都必须有益于经济和社会低碳转型,也希望政府的相关政策和监管框架应当通过激励机制支持并加速转型趋势,为此类投资期长且投资量重的项目创造可持续经营的良性条件。比如:能源相关价格机制的制定与市场设计就是影响投资者对投资预期和风险评估的关键要素之一;再比如:市场也应该给二氧化碳一个适当的价格,以阻止更多的碳排放,支持投资实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

  我相信:创新是国际高级别投资和高水平合作的核心所在;创新正在推进经济增长,助力发展的新步伐。中国拥有良好的政策和社会创新环境、活跃的初创企业和研究实验室生态圈,是这些未知创新解决方案的最佳诞生地之一。

  法国电力集团愿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共同为我们的后代塑造一个“环境更加优良,经济更具活力,社会更为和谐”的世界。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