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博尔顿:气候变化正在发生 但技术会拯救人类

杰弗里•博尔顿:气候变化正在发生 但技术会拯救人类
2022年09月01日 13:2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日,2022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智时代 智创未来”。英国皇家院士、国际科学理事会执委会委员杰弗里•博尔顿出席并发表演讲。

  杰弗里•博尔顿表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且很严重,但技术可能会拯救人类。

  他指出,尽管讨论了循环经济,但仍然没有找到将增长与增加能源生产和大气污染分开的方法。新的单一技术虽然提高了现有工艺的效率,但节省的成本往往会重新投资于污染活动。其结果是,促进增长的技术只起到了提高效率的作用,从而使增长和污染复杂化。而不是减少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性影响。

  单一的技术显然不是前进的方向。如果想要真正的改变,必须考虑以实现公平减少对地球的影响为目标的智能系统。在世纪之交,宇宙学家斯蒂芬·霍金评论说:“下个世纪(也就是这个世纪)将是复杂的世纪。”这是一个重要的见解,因为人类面临的大多数重大挑战在技术意义上都是“复杂的”。它们的组成部分往往是高度耦合的,往往具有非线性关系,并表现出混乱和“突发”行为,其中系统的行为不能从单独考虑其组成部分来推断——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

  相比之下,近几个世纪来科学技术的巨大成就主要在于理解相对简单的、被认为是不耦合或弱耦合的系统。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试图在所谓的封闭系统中,将问题与外部影响隔离开来,但这种方法产生了一些伟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应用,尽管其中一个最伟大的发现是,不存在所谓的封闭系统。

  杰弗里•博尔顿称,在过去的50年里,两项基本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实现霍金预言的工具。不断增长的计算能力,以及巨大而多样的数据流现在是可用的。这些数据为50年前只能产生相对微不足道的结果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这种组合现在给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力量来解开行为的复杂性,例如现代天气预报,以及Deep Mind在解决生物学最大挑战之一——从氨基酸序列确定蛋白质的三维形状方面的巨大飞跃。

  他认为,这些工具为分析和理解复杂系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例如,每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包含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全球可持续发展被分为17个不同的目标,是一个系统中的系统。因此,如果能够合作,在这些不同数据的敏感性分析中相互操作,以揭示现象的深层模式,包括人类现象,它将允许人们走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键是管理它。

  不幸的是,有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障碍,人们通常无法在来自不同学科的不同数据之间进行互操作,这些数据需要描述一个多学科的复杂系统。面对这些挑战也需要政府和企业做出重大决定,需要社会做出承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