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常委周翔解析

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常委周翔解析
2022年09月01日 11: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日,2022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活动之一,主题为“数智时代 智创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常委周翔出席并发表演讲。

  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周翔在演讲中谈到,做智慧中国对科技创新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图,整个大的工业革命和技术变革,这个过程中都会带来新的基础设施的变化,未来是万物互联智能智连,包括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会带来新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变化或者新的要求,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这些算力的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

  他指出,整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对整个社会的价值,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对经济的拉动;第二是人工智能可以全方位助力社会治理。第三是对科技创新拉动的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翔: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上午好,“数智时代 智创未来”这个题我也想了一下,因为涉及到智能产业论坛,所以我选了这个题也是结合这些年围绕着相关的业务也好做的一个梳理,不管是围绕着整个数字中国也好,还有包括我们讲到相关的一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都涉及到这个基础。但是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整体的工作,从整个的概念框架包括落地的路径现在各地还是在探索过程,今天把我这些年做的一些相关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述。

  整体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围绕着整体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大的相关的一些概念。总的来讲我们整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大的背景还是整个新基建,围绕着新基建涉及到几大类的基础设施,一类是信息的基础设施,一类是融合的基础设施还有包括创新类的。今天给大家交流的题目属于信息基础设施这一类,中间标红这块是比较关键的,围绕着算力基础设施。第二点是比较关键的,现在整个人工智能算力的基础设施整体的发展速度很快,因为现在跟原来最大不一样的地方,整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右边的图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围绕着原来传统的算力基础设施增长相对来说有限,最大一块实际上还是围绕着人工智能整个大的算力,就是中间红的这块,这是整体一个大的背景。

  围绕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它的核心构成有几方面,第一方面是围绕着人工智能的芯片,在这个基础上叠加的相应的云的平台,或者服务化公众服务的能力平台。另外人工智能技术这几年发展很快,整个大的计算芯片朝着多元异构的趋势和方向在发展。人工智能的算力基础设施这块是在持续体系化构建。前瞻性的一些技术都开始延伸,包括类脑等等一些相关技术。

  第二块讲一下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包括前面提到要做智慧中国,对科技创新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作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图,整个大的工业革命和技术变革,这个过程中都会带来新的基础设施的变化,未来是万物互联智能智连,包括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会带来新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变化或者新的要求,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这些算力的基础设施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

  可以看得出来全球,包括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可以看出来,持续着围绕着人工智能相关的部分做布局。我们整个国布局比较多,包括“十四五”和2035中长期的规划,包括整个数字经济的整体规划,包括东数西算整体的布局,可以看出来整个国家整个政策也是围绕这块在做布局。整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到底对整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大的来讲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经济的拉动。现在整体的发展,现在整个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会产生一些衍生的价值。右边的数据做了相关的统计,整个计算力的提高,每提高1个点对提高GDP和数字经济的拉动都有很强的作用。第二个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全方位助力社会治理。刚好科技部围绕着数据治理有一个专门的立项,原来没有,为什么讲到这块,我们讲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治理是离不开的。这块包括提智慧城市和下一步整个新一代的智慧城市也离不开人工智能底层的基础设施和算力的支持。第三个方面对科技创新拉动的作用。现在往下发展人工智能整体的技术的发展与整个人工智能大的底层的东西是分不开的,这块是围绕整个大的科技创新都会提供很好的基础。

  第三方面是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包括几方面的内容,整个来说人工智能算力的基础设施为我们的智慧城市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包括几方面,包括数据的联网平台,包括算法支撑的平台,包括底层算力服务平台。我们梳理了一个架构,各个厂家可能不太一样,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也是做一个梳理。总的来讲底层是现在的大数据中心,基础之上尤其是我们在未来这段时间,我觉得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不管是围绕着CPU、GPU还是XPU这些相关的处理器会变成底层算力很重要的异构的算力资源池,这个基础上要构建相关的中间的一些技术平台,包括人工智能相关的框架,和面向各个行业和领域提供的算法和模型。这样倒过来服务于上面不管是社会治理还是整个数字经济,这是大致的一个方向。

  这个框架之下结合现在国家整个大的发展形势背景,现在实际上也提得越来越多,包括前几年已经启动了很多领域的自主可控,即信创这方面的相关要求,未来人工智能大的基础设施还是结合整个的需求,围绕着信创和科技发展的要求,逐步发展逐步提高应用水平和规模。这里面当然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涉及到的技术比较多,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包括网联相关技术、包括AI等等相关的技术,这里面的具体内容大家都很熟悉,我简单过,这里面涉及到AI芯片,AI芯片是整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很核心的构成部分。这块,未来不管是国家还是从整个社会创新活力来讲,应该是很重要的一块阵地。第二个涉及到深度学习的相关框架,有国内的。另外涉及到机器学习和各个领域深度学习,包括视觉和图象,这块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多。这些是涉及到关键的一些技术。

  第四个方面涉及到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赋能各个行业发展的路径。

  大的来讲,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力度、领域以及离不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这里面当然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围绕整个大的教育、大农业、数字化智慧转型。去年去了佛山,佛山这块布局投入很大,当然他们也需要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围绕着智慧化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的基础,当然也包括医疗金融等等相关领域。

  第五个方面,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关键的问题,大家可以去思考,或者需要大家共同来推进进一步去解决的。这里面涉及到几块内容,第一块涉及到多样性算力统一和发展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不管是CPU、GPU包括XPU相关的技术越来越多,这些异构的算力资源我们到底怎么进行统一的度量。第二个方面如何把这些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协调、调度、利用,这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

  今天借这个机会很感谢各位,把前期做的相关的工作跟大家做汇报交流。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