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我国物价短期内可能继续上行

盛松成:我国物价短期内可能继续上行
2022年06月25日 18: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全球木兰论坛暨2022(第十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6月25日-26日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发表主题演讲。

  盛松成分享的主题是“我国货币政策目前应更注重数量型工具”,主要分享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第二,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加大,第三,数量型调控是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的有效途径,第四,我国物价短期内可能继续上行。

  盛松成首先指出我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他此前曾发文《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主要在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回应了这一文章。

  “因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恢复情况是好于预期的,3月份我国进入了新一轮的疫情暴发期,4月经济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5月份已经开始逐渐恢复了。”盛松成说。

  盛松成进一步用具体数据举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收窄了4.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已经为0.7%,环比增长了5.6%;固定资产投资5月份也明显高于4月份,5月份同比增长4.7%,比4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7%,分别比4月份提高了4.2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从4月份的-4.1%上升到5月份的同比-7.7%。

  盛松成还指出,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6.9%,进口同比增长4.1%,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82.3%,这出乎大部分的预期。盛松成指出,尽管我国5月份经济在逐渐恢复,但是恢复得并不很充分,所以需要宏观政策保持较大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为什么特别强调我国应该以数量型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为主?盛松成表示,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加大。

  6月15号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从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盛松成指出,主要原因是通胀超预期的上行,5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6%,创40年来的新高。但是除了物价以外,对美联储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维持经济的稳定。

  盛松成指出,美国经济的稳定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就业,它的就业指标主要有三个:一个是非农就业的增加人数,一个是失业率,还有一个是劳动力的参与率。这三个指标的变化会反映美国经济情况的变化。

  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增加39万人口,失业率持续稳定在3.6%,基调后的劳动力参与率为62.3%,与前几个月也基本持平。“所以从美国的就业指标来看,还很难判断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所以美联储未来仍可能持续大幅加息,继续加息50个基点或者75个基点都是有可能的。”盛松成判断。

  在这种情况下,盛松成指出,正因为美联储如此大幅加息,中美的利差变化倒挂得比较厉害。截至6月1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8%,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为2.77%,是倒挂的,“随着美国加息的持续上升,美国利息持续上升,倒挂现象还可能继续扩大。”

  因此,盛松成判断,美联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对我国货币政策执行会有一定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型工具的执行,也就是降息对我国会有制约。所以我国货币政策应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尤其是要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数量型调控工具为主呢?盛松成表示,另一个原因是数量型调控是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的有效途径。

  盛松成指出,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加快落实,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共计发行了2万多亿元,占全年3.65万亿元专项债额度的55.7%,今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和去年是一样的,都是3.65万亿元。盛松成指出,但是今年的发行速度和去年是相差很大的。去年前7个月每个月只发了全年额度的5%,去年前7个月每个月只发了全年的3.65万亿元当中的5%,今年前5个月就发了全年专项债额度的55.7%,平均每个月超过10%。监管部门对专项债发行进度还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需要在6月底以前完成大部分2022年新增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在三季度要完成剩余额度的全部发行。

  因此,盛松成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很需要货币政策来配合的,财政发债主要购买者是金融机构,所以需要保持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和降准等数量型调控工具使用有密切的关系。

  最后,盛松成判断,我国的物价可能继续上行。

  一方面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而我国是大宗商品进口国,比如说原油,以及粮食中的玉米、大豆等都是我国大宗进口的商品。

  另一方面是由于猪肉价格触底回升,推高了通胀。“本来大家预期猪周期要到今年的6月底才结束,也就是6月底7月初以后猪肉价格才会上涨,实际的情况是5月下旬猪肉价格就开始上行了。”

  盛松成认为这与疫情引起的运输不畅有关,同时盛松成判断疫情过后猪肉价格还会继续上行,因为猪周期到来猪肉的存量减少了,所以猪肉价格会继续上行。那么猪肉价格的上行和粮食的上行是引起物价上行的最主要的因素。

  盛松成判断,引起物价上涨的第三个原因是疫后可能短期内供给跟不上需求,物价将继续上行。

  最后,盛松成总结,目前我国经济恢复仍然不充分,应该把经济稳定发展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应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尤其是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实,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