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流成河!欧洲公司债遭遇史上最严重抛售,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血流成河!欧洲公司债遭遇史上最严重抛售,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2022年06月25日 02: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若债务成本不断迅猛上升,企业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可能迎来更多的信用评级降级和违约风险。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为代表的机构“聪明钱”们,早已开始布局做空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债。

  投资者愈发担心欧美央行激进加息来对抗通胀将导致经济衰退,以及伴随欧洲央行从7月起停止购买当地企业债券带来“需求空白”,欧洲公司债正持续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抛售潮。

  彭博泛欧企业债券指数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为-12.9%,是史上最大跌幅,该指数已连跌七个月,也创1998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长连跌周期。Ice Data Services指数也显示,2022年风险最高的欧洲公司债券和安全性更高的可投资级别公司债的总回报率均两位数百分比下跌。

  有分析称,无论从回报率、债券收益率上升的速度,还是抛售时长等多项指标来看,欧洲企业债投资者都面临着历史性的打击,抛售潮的严重程度和回报率之差,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

  今年欧元区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上升了2.9个百分点至3.4%,相比之下,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涨幅为1.62个百分点,位居第二。

  Fisch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yle Kloc称,欧洲企业债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跌价,历史上只有新冠疫情在欧美爆发之初和2008年金融危机这两次抛售更为激烈,但它们时长也更短。

  美国银行援引EPFR Global的统计称,欧洲固定收益基金经历了2020年3月欧美疫情爆发以来最糟糕的一周资金流出。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证实,美国高等级债券的投资者连续13周撤资,延续史上最长连跌趋势,期间退出的金额达557亿美元。亚洲高等级美元债券利差也多日走阔。

  这说明,不止是在欧洲,全球投资者都在担心央行的“政策错误”会引发经济衰退。若债务成本不断迅猛上升,企业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可能迎来更多的信用评级降级和违约风险。

  美国银行的欧洲信贷策略主管Barnaby Martin指出,欧洲央行在QE量宽期间购买的欧洲公司债“绝对数量巨大”,令“欧央行不仅成为最后的买家,也成为了首选的买家”。三季度起欧央行停止购债标志着一个“开创性”的时刻,将留下需求空白,令信贷交易员赶在“收水”前减持:

“欧洲企业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从今年7月开始,谁会是债券的边际买家。尽管欧央行停止购债会带来更大的波动性,好处是几周后能重新拥有一个更好反映风险的信贷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欧洲央行持有3410亿欧元的欧洲公司债务,自2020年3月欧美疫情爆发以来已增持近1400亿欧元。

  有分析称,持久的高通胀和更高利率的预期吓坏投资者,这削弱了固定收益支付证券的吸引力,引发了欧洲企业债的抛售潮。更糟糕的是,投资者几乎“逃无可逃”,因为更安全的欧洲主力国家国债收益率(特别是德国)也出现大幅抛售,让他们没什么投资选择的机会了。

  事实上,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为代表的机构“聪明钱”们,早已开始布局做空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债。两周前,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预警,大幅加息可能会“破坏经济”,由于对全球经济轨迹持悲观态度,桥水正通过一揽子信贷衍生品做空欧洲和美国的公司债券市场。

  当时有分析称,这一押注也突显了桥水的评估,即近期主要金融市场的疲软不会是短暂的。

  Jensen表示,美联储激进转鹰的决定,加上全球多家央行跟进收紧政策,将耗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过程中会令去年上涨的许多资产价格面临抛压:

“你应该站在流动性缺口的对面,摆脱需要流动性注入的资产和持有不需要流动性支持的资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欧洲 公司债 金融危机 桥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