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华岗:中国企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彭华岗:中国企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10月09日 15: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致辞。

  彭华岗表示,今年是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作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联合创立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始终秉持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为国家制定于企业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提供依据,很好的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国际组织之间,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彭华岗透露,“这几年,我们在制定国企改革文件的过程当中,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宋会长(宋志平)带着研究会帮助我们起草初稿。征求意见过程中,很好的起到了沟通桥梁纽带作用”。

  彭华岗指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的30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首次提出到不断成熟定性的历史时期,也是国有企业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实现脱胎换骨的重要的历史阶段。

  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经验时,彭华岗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改变是国有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公司制改革。这从制度上、法律上进一步厘清政府与企业的权责边界,另一方面是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第二个改变是国有企业的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大部分中央企业集团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逐步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另一方面推动国有企业逐步建立了一套有效管用的市场化的用人考核分配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和运营机制,彻底打破了大锅饭、铁交椅,极大的调动了企业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当然这方面还是有差距,改革也在持续的推进过程中”,他说。

  第三个变化是国有企业的组织形态发生深刻的变化。彭华岗称,“多年来,我们积极稳妥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户数占比超过70%,上市公司成为中央企业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总资产67%,营业收入65%,利润86%都来自于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有效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第四个变化是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化职能发挥了深刻的变化。三公一业和市政社区管理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主体任务已经完成。有力的解决了依企建市,政企分开,社企合一,长期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难题,使国有企业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更好的集中资源做优做强主业,更加公平的参与市场竞争。

  彭华岗还指出,与国企改革同步,中国民营经济也在发展壮大,各级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在中国大地涌现,民营经济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苏南现象,珠三角前店后厂模式一时成为广泛讨论和竞相效仿的对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30年来民营企业在市场的浪潮中也不断的成长,在新常态中谋变,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彭华岗强调,国有企业在改革,民营企业也在改革,国有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也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度实践。

  谈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彭华岗指出,在中国企业快速发展成长的历史结点,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以后,特别是2012年换届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企业界共同支持下,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坛,组织撰写了一系列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国企业必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扛起历史的使命和发展责任。同时,对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也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这就要求研究会要以此为新的起点,为我国企业同谋划,共思考,共成长,共进步,携手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对于进一步的加强企业改革发展高端智库的建设,加强研究会的建设,彭华岗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二是要发挥平台优势,做强特色品牌,持续办好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申报审定发布活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等系列活动,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等高端活动,加强理论宣传,信息共享,成果推广等,做强做优企业改革发展的特色品牌。三是要着力会聚智力,打造一流智库,发挥第三方机构优势,引入市场化机制,探索更加灵活的智库专家使用模式,发挥好首席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首席专家,研究队伍,学术委员会的智囊优势,以优质研究力量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四是要致力破解难题,提高研究质量。以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导向,科学高效开展调查研究,推出前瞻性思想与指导性方案,积极建设智库成果库、案例库,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加强成果转换,着力提高智库研究质量。五是要精准服务企业,赋能改革发展,立足智库优势,密切与企业联系,主动发觉企业需求,以具备专业性、实用性和可靠性方案,多维度、多方案、深层次赋能企业改革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