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长:企业改革发展要发挥“四个头”的作用

徐善长:企业改革发展要发挥“四个头”的作用
2021年10月09日 15:4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徐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徐善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徐善长出席并致辞。

  徐善长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谈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徐善长表示,这需要有更多合格的、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参与。

  在其看来,当前,企业面临着非常复杂的环境——战略环境日趋复杂化,外部资源的获得越来越难,利益相关方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通通过改革发展进而做优做强做大做好,就要发挥“四个头”的作用。

  第一,发挥“头头”作用——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在徐善长看来,企业家是经济结构内部实施革命蜕变的推动者,对旧的生产方式实现颠覆式的、破坏性的创新,来整合整个经济要素的创新。

  第二,发挥“头规”的作用——公司治理。“完善治理应摆在首位,无论我们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面临公司治理的问题”,他说。

  第三,发挥“头脑”的作用——企业发展理念。徐善长认为,没有理念的企业是走不远的。

  第四,发挥“头部”的作用——企业要有战略。徐善长强调,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业务和发展的潜力制定战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