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科敏:积极构建产业生态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许科敏:积极构建产业生态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2021年09月25日 10: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5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并致辞。

  许科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20年发布中国500强榜单。20年来,中国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许科敏称,2012年至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加到26.6万亿元,占全球的比重由22.5%提升到近30%,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工业领域企业有73家入围,比2012年增加了28家。今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249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占总数量的49.8%。制造业企业在研发费用、拥有专利数、发明专利数、总标准数等指标明显领先,彰显了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和独特的优势。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国发展环境正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今年高峰论坛以“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全力推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新征程提出新使命,新阶段需要新作为,希望以500强企业为代表的大企业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成为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力军。

  对此,许科敏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大企业是增强创新和提升技术的引领者和关键推动者,要充分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创新研发体制与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高效联动的制造业创新网络,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科学选择技术路线。贯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构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高效互动、快速孵化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统筹补短板、锻长板,突破卡脖子技术,创造出更多的长板技术和产品,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

  二是不断提高中高端供给能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企业要提高发展水平,实现从做大到做强做优,在着力做大增量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在存量上的升级和改造,要不断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丰富完善产品种类,创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提升,进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产业链,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化、个性化、智能化转变。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通过主动的价值创造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据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大企业要充分利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领先,数字应用场景丰富带来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打造中国制造的新优势和新动能,要全面开发和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深度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让数据赋能企业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高企业生产和经营效率,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商业模式变革,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壮大发展新引领。

  四是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市场竞争是产品竞争,更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大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龙头,要积极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发挥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制定行业标准,搭建产业共享平台的牵头作用,主动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护链、强链、延链、补链,围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领航企业、单向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优质企业,不断涌现和协同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态体系,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推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沟通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