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曹国英:如何让广大中小型企业也能共享到创新资源,是未来企业创新一个发力点

科技部曹国英:如何让广大中小型企业也能共享到创新资源,是未来企业创新一个发力点
2021年09月25日 10: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科创企业首席技术官合作交流会9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以技术引领科创未来为主题。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曹国英出席并致辞。

  曹国英表示,十九大之初我们要建立“科技强国”,做“科技强国”创新的主体不强,这个“科技强国”也就是没有基础。

  他谈到了我国R&D人员的情况:“总共是不到720万人,很多搞R&D,折合档量是480万人这个数据在国际上来讲,或者咱们国家R&D的队伍是非常庞大的。从量级上来讲,除了美国跟咱在一个量级上,其他这支队伍的大型跟咱们都不在一个量级上。”

  曹国英同时表示,我国的基础研究在整个国际比较来看是属于偏低的,2019年的数据是达到了6%,近十几年、二十年来最高的比例达到6%,横向看其他的国家在基础研究比例来讲远远超过我们。“企业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跟国际平均水平有非常之大的差距,尽管这几年我们的基础研究在不断的进步,包括企业的基础研究在不断进步,但横向比较来看,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跟“科技强国”目标差距非常之大,我们分析企业在基础研究投入投在什么地方,我们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引进对基础研究没有太大需求,但是对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到自主创新的时候,如果基础研究不上去的话,我们自主创新是没有动力的。”曹国英说。

  曹国英随后表示,企业做基础研究未必一定要做新概念、新构思或者学科布局,但是企业要更多做应用基础研究。“所以在未来,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原理的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应用技术研究,原理方面企业要加大投入,很多的工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原理搞清楚才知道这个工艺为什么是这个参数,这个参数意味着什么,什么环境下参数如何优化才能把工艺进行最好的优化,同时在此基础上能够更好的创新。”

  曹国英说,企业创新面临的因素很多,包括创新的环境问题、创新的政策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等,资源的配置对企业创新也有很大的约束力,这个资源如果配置不好,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是没有多少创新资源的,很多创新资源都集中在了大企业当中,而大企业在创新资源应用效率未必也是最高的。如何把资源优化配置起来或者共享起来,让广大中小型企业也能够共享到创新的资源,这是未来企业创新一个发力点,是努力的一个方向。

  曹国英提到,“十四五”期间会在创新联合体上给大家搭建一个平台,把高校科研院所整合一个平台,企业用资金入股,高校用技术入股,形成一个共享平台,这里包括高校和供应商集合一个平台,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大家有什么关键共性东西在平台上各取所需,谁的利拿走就是了,通过这个平台使产业链共性技术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个平台类似欧洲荷兰的,这个平台不比高校争名、不以企业争利,这个平台完全是给整个产业链形成技术创新。”

  曹国英最后说,在座很多企业家的企业也都是在产业链当中是牵头企业,大家有这个责任,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未来经济也是平台经济,大家谁抓住这个机会,首先创出这个平台来,那么他可以优先具有先发优势,整合这个产业链未来各种资源,所以希望在“十四五”当中咱们共同努力,搭建不同的平台,整合各种资源,使产业大中小企业共同创新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