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会轩:碳纤维看着很红火,坚持下来的没有倒闭的多

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会轩:碳纤维看着很红火,坚持下来的没有倒闭的多
2021年09月24日 16: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融合创新,跨界合作,共同推动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举行。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会轩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碳纤维必须有科学技术做支撑。”他指出,碳纤维现在搞出来的人很多,但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因为亏损而倒闭了,甚至有的人为碳纤维事业牺牲。所以,要解决好成本和性能之间的平衡问题,成本太高肯定不行,性能不好也不行。那么如何降低成本、优化性能呢?他表示,要靠科学研究。

  他指出,碳纤维的生产需要经过聚合、纺丝、碳化3个步骤,在聚合方面中国已经掌握了溶液聚合、向相悬浮聚合和非均相溶液聚合,现在成本最低的是非均相溶液聚合。而碳纤维的成本是别人总结的,原丝成本占大头,实际上预氧化的成本也不低,把聚合搞好了,纺丝也相对容易。

  那么在碳纤维研究领域,长春工业大学取得哪些成果呢?他介绍,主要在预氧化和配胶两方面。他们把预氧化过程是怎么发生的,怎么使预氧化更均匀,速度更快,如何提高预氧化效率,降低预氧化成本,把细微的化学反应如何发生的搞明白了,对吉林化纤的碳纤维在科学原理方面给予巨大的支持。另一方面是纺丝液,它又是怎么作用的,引入的水在这里面起什么样的破坏作用,把预氧化配胶的原理弄清楚了。他们发现不管使用什么溶剂胶液是不稳定的,纺丝过程中科学原理是非常复杂的,纺丝的工艺也是很难掌握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