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产业链发展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方明解析

传感器产业链发展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方明解析
2021年09月24日 16:5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打造创新引擎,构建智能传感产业生态链”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长春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方明出席并演讲。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方明在演讲中表示,传感器的战略地位非常高,回顾芯片产业的发展,芯片产业主要解决计算,传感器主要解决视觉感知,通信产业主要解决数据传输,实际上这三大产业构成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显然,回顾以前芯片发展的历程当中,微电子技术发展在生活和产业当中,更多是注重应用层面,大家并没有特别的去重视芯片技术的开发以及芯片技术的研究,导致目前产业的现状,芯片严重受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出现卡脖子的现象。传感器也是一样,因为传感器里面不仅包括芯片,还包括基础工艺、工业软件。这些如果到今天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下一个卡脖子的领域一定是智能传感器这个领域。

  对于传感器的产业趋势,他认为,传感器任何一个产业链可以分为三段:高端(上游)、中端(中游)、底端(下游),大家看中国很多的产业都是在应用领域做的非常好,中端也做的非常好,一旦到高端发现很多东西都是国外的,比如说苹果手机,类似这个产业能做的很好,有代工厂能做的很好,但是你去拆开手机之后,里面核心的器件是谁做的?代工能拿到的利润是多少?你发现在这种产业当中,我们即使做了很多,最后核心科技没有掌握。所以做传感器也是一样,传感器一定要做高端的传感器,之后去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控制产业链的布局或者发展,产业链的趋势也是一样的,高端一定是大家盯着的,之后大家是集中精力发展,获取高利润高回报,支撑行业产业以及国家的快速进步,这是趋势。

  当谈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方明谈到以下几点。

  一是一定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这个广泛共识第一个就是政府,政府制定政策引领、目标设置上要达成共识。第二个是学术界,有了这个目标,如何去攻关关键技术?这个是学术界和科研院所应该做的事情,他们愿不愿意做?如何去做?回报是什么?第三个是企业界和产业界,它要去生产制作销售,这些东西如何去达成共识?

  二是在产业链当中,真有难度。这个东西不是说做就能做得出来的,比如说制作传感器需要材料,材料的机理是什么?没有几个自然基金支持做不出来,第二个大家知道是这么做的,拿什么东西把它表现出来设计出来?之后发现软件也是卡脖子的东西。并且它涉及到多学科交叉,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等,交叉的技术难度一下就上来了,究竟能不能潜心攻关、科研、研究,之后去服务微小的传感器。

  三是产业化能力不足,有一些传感器产业,但是在往高精尖装备应用的时候,感觉到力不从心,比如封装技术、测试技术、稳定性、可靠性,这些东西会制约向高端应用。再有,资源相对分散,有一些小型企业或者中大型企业,每一个企业做的产品是产业链当中的分布,用当前比较流行的话说内卷比较严重互相竞争,很难对外形成统一的市场对接,所以在这个上面也是难点。高端人才引入上也是难点,在每一个行业需要领军人才,他能够把这个产业做的很好,这是一个标杆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