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玥锋:碳达峰不是静止的点 是稳中下降的概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玥锋:碳达峰不是静止的点 是稳中下降的概念
2021年09月24日 15: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凝聚先锋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玥锋出席并演讲。

郭玥锋郭玥锋

  郭玥锋在演讲中表示,碳达峰不是静止的点,是平台期,是稳中下降的概念,国家说到2035年的目标是达峰后稳中有降,判断达峰是判断脱钩效应,二氧化碳达到峰值不断地下降,经济是在不断地增长。

  他谈到,有一个误区值得注意,有的企业说碳达峰很简单,多上项目多排放就可以了。达峰是过程,中和是目标,所以达峰工作是在中和的目标引领下完成的。国家提出战略方针的时候说“双碳”碳达峰碳中和都是放在一起提出来的,体现出国家在制定战略的时候的力度。盲目摸高会造成中和的成本变高周期变长。

  为什么要低碳绿色发展,郭玥锋称,根据IPCC的最新报告,人类活动是气候变暖的最重要的原因,除非人们在未来几十年大幅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21世纪温度将超过2度,对人类社会的危害是灾难性的,所以低碳绿色发展不仅仅是环境问题和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对于如何实现碳中和,郭玥锋认为,从国家层面高度概括来说是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体系的转型先实现了碳达峰,最终实现碳中和。对于企业来说实现碳中和的第一步是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企业碳中和的行动方案,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报告,在企业编制碳中和的路径图的时候包括三大环节:

  第一,要摸清碳基准线。

  第二,减排目标设定。

  第三,设计自己减排的措施。

  “在“双碳”大趋势下,企业以绿色低碳为抓手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和高质发展,助力国家的“双碳”目标的实现和生态文明的建设,何乐不为。”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