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未来ESG的评价体系可能会和绿色金融发展日益融合

张承惠:未来ESG的评价体系可能会和绿色金融发展日益融合
2021年09月15日 15: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ESG投资发展论坛15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重塑与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承惠首先谈到了对ESG本质和作用的认识。她表示,ESG本质上是对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经济行为的一个重新估值,这个评价体系里面包含指标,包含运用不同的指标组合起来的这么一个方法论,也包含着根据ESG的评价方法做出来的ESG的投资产品。它是对市场主体外部性的综合评价。

  张承惠认为中国ESG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起步晚,但是发展的很快。第二,主要的动力源自绿色转型和“双碳”驱动。第三,关于ESG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分散,缺少部门之间的协同。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中国还是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虽然陆续有一些信息披露的要求,但是缺乏明确的规范,只要求你披露,但是按什么样的标准,披露哪些内容缺少明确的规范,而且强制性也不够。”张承惠说。

  最后,张承惠谈到了对中国ESG发展趋势的判断。她认为有五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未来ESG的评价体系可能会和绿色金融发展日益融合。

  第二个趋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会趋于严格。

  第三个趋势,进入财富管理时代,在主动投资基础上未来被动投资的产品会得到较快的发展。

  第四个趋势,由单个企业的评价慢慢会转向对整个行业的标准评价,最终形成一个标准。

  第五个趋势,ESG评价产业化以及精细化分工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