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金融机构在融资层面参与碳中和机会相当可观

孙明春:金融机构在融资层面参与碳中和机会相当可观
2021年04月10日 19:3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4月10日举行。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发言中表示,在碳中和过程中,金融部门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金融行业可以从四个方面参与碳中和进程。

  他表示,首先金融机构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海外很多金融机构已经实现了,不只是2050年、2030年实现,有很多至少在财富500强里的外资金融机构里已经有30家实现了,在今年这个时间点来讲已经实现了。中国金融机构要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话,对自身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因为本身金融机构碳排放的强度很低,财务上的成本,我们也算了一下,也就是GDP的千分之一。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对金融部门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其次,孙明春表示,金融机构要实现在资产层面的碳中和。“如果气候未来发生变化,包括碳中和全球进程有很多传统的高排放行业被淘汰,金融机构不早期防御的话,可能影响会比较大。如果金融机构能注意这类金融风险的话,短期看好像是件坏事,有受益的资产为什么不要或者降低了,但是中长期来讲是降低了未来的风险,降低了未来潜在的损失。”

  他还谈到,接下来30年会有100万亿-300万亿的投资,金融机构在碳中和资产层面也会有更多的绿色资产的机遇,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与绿色科技相关的,包括PE,资产管理公司有二级市场的投资,“这也是一个机遇。如果把握的好的话,对金融机构来讲是一个重点。”

  “在资产层面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他表示,个人认为短期以负面为主,中长期来讲,对整个金融机构正面的更多。

  第三,他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讲,参与碳中和的方式是在融资层面。“比如,股票的承销,新发债权的承销、并购等等,各种各样的融资活动,金融机构自身并不见得持有资产,但是要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一个金融中介的角色。如果接下来有100-300万亿相关的投资要做的,如果把握好这个机遇,提前在绿色可持续金融方面布局的话,机会是相当可观的。”

  第四,孙明春表示,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未来的碳市场、碳信用交易市场的交易活动,包括中介活动和产品创新活动。

  他说:“这些在欧美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市场和产品了。中国未来6月份要推出的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根据目前得到的公开信息,这个市场还是一个行业为主的碳排放额度的市场,金融属性目前看起来不是太强。金融机构直接参与碳市场在短期来讲不见得很多。地方的8个市场有些做的还是不错的,是有一些金融属性的,金融机构可以参与,也可以做一些延伸产品,包括碳期货之类的。”

  他也表示,地方碳市场比较小,机会有限,但“未来如果看欧美的发展,如果看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提出在2050、206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的话,碳排放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对金融机构、金融部门也是巨大的机遇。”(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