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邓超:做智能化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做更多创新

阿里云邓超:做智能化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做更多创新
2020年09月27日 19: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阿里云数字产业产研部算法研发负责人邓超出席并发表演讲。

阿里云数字产业产研部算法研发负责人邓超  新浪财经 邓健 摄阿里云数字产业产研部算法研发负责人邓超  新浪财经 邓健 摄

  邓超表示,除了经济效益和无人化是作为我们智慧工厂和智慧企业的目标以外,做智能化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做更多的创新和我们说的核心科技研发的能力助力。我们现在也说更多的需要工业有很多核心关键技术是不在我们手上的,那我们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做这些更核心技术能力的研发创造,我觉得这是比较长期的重要目标。

  以下为演讲摘录:

  除了经济效益和无人化是作为我们智慧工厂和智慧企业的目标以外,做智能化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做更多的创新和我们说的核心科技研发的能力助力。我们现在也说更多的需要工业有很多核心关键技术是不在我们手上的,那我们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做这些更核心技术能力的研发创造,我觉得这是比较长期的重要目标。

  刚才说到分层做人工智能化的类比是比较好的,作为现阶段在决策辅助的阶段能够做一些什么事呢?我觉得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非常不错和非常难的,那作为我们在面向工业和制造性企业做的事情来说。简单来说叫单点智能会围绕单个设备或者小型的一些系统智能化,不管是说控制优化的技术或者是一些图像视角也是一个工序的智能化。更难的是向多工序、全系统的智能化做辅助决策,这个辅助决策是快组织的,他需要把信息系统和组织打通,他需要这种组织能力是要求很高的。

  刚才张主任提到组织跟我们智能是相互依赖和不能分开的,我们要做智能化的时候是要执行的,在决策辅助这个阶段是要执行的。对于我们来说做到了什么事呢?我们工业大脑在食品加工和项目案例里面沉淀了我们产供销协同的产品和方案,他是从我们集团到工厂、生产基地以及到产线和设备是一个多层级、多阶段也是非常多工序的生产过程,所以他其实是一个协同和要求非常高的生产组织。我们要从销量预测、企业自身计划,通过考虑工厂产能、物料供应能力来做整体集团层面的计划,再往下做到车间作业集团以及供货、仓储相配套的一些计划。我理解至少在短期内,我们要能做到产供销协调的智能,也是作为决策赋能的阶段是我们智慧工厂非常重要目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