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明:智慧化企业的核心点是对数据如何收集与感知

张东明:智慧化企业的核心点是对数据如何收集与感知
2020年09月27日 17:3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国电智深张东明出席并发表演讲。

国电智深张东明  新浪财经 邓健 摄国电智深张东明  新浪财经 邓健 摄

  张东明表示,我们做智慧化的企业有一个核心点是对于数据的一个处理,说到底就是对数据如何收集感知数据,如何把数据里面的信息和价值通过算法提炼出来,把这个提炼的结果再反过来去指导生产过程或者是运营管理过程,这个本身做智慧化就是这三步是对数据的处理。这个里面我们做智慧企业有一个门槛或者有几个壁垒,如果您之前没有做过会有这么几个壁垒,我是这么认为的:一是平台。一般我们数据生产过程或者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数据到处都是,你有没有办法把这些过程当中的数据收集过来,首先要能够感知到,其次是要收集起来,要把他可靠的存储起来这就涉及到平台的建设,涉及到云平台、私有云和公有云平台的建设,这是第一步,这个方面就需要比较专业的服务单位来帮助我们企业进行建设。第二个壁垒是收集完数据,这个数据要有能力把他们的价值挖掘出来,这是第二个很难做到的事情。

  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们和益通公司在2017年就开始有接触,最早是在电厂脱硫系统里面,因为我们是做供应链供应系统,益通公司是做基于人工智能和先进算法的研究,他们研究的一些策略指令以及我们控制系统正好是一个非常匹配的一个结合,我们最早在2017年就开始做合作研究。刚才许总介绍在东胜现场是实际应用了基于人工智能控制策略工业控制系统实际应用案例,应该说取得了我们最初设定的阶段,达到了我们的设计目标,也验证了人工智能和工业系统结合的可行性。我觉得今天到现场来的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我把我们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做智慧化的企业有一个核心点是对于数据的一个处理,说到底就是对数据如何收集感知数据,如何把数据里面的信息和价值通过算法提炼出来,把这个提炼的结果再反过来去指导生产过程或者是运营管理过程,这个本身做智慧化就是这三步是对数据的处理。这个里面我们做智慧企业有一个门槛或者有几个壁垒,如果您之前没有做过会有这么几个壁垒,我是这么认为的:一是平台。一般我们数据生产过程或者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数据到处都是,你有没有办法把这些过程当中的数据收集过来,首先要能够感知到,其次是要收集起来,要把他可靠的存储起来这就涉及到平台的建设,涉及到云平台、私有云和公有云平台的建设,这是第一步,这个方面就需要比较专业的服务单位来帮助我们企业进行建设。第二个壁垒是收集完数据,这个数据要有能力把他们的价值挖掘出来,这是第二个很难做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做工业领域,我们会用一些算法把对象模型构建出来或者是把这方面的知识表现成软件代码,利用这个软件代码再做一些推理分析,这就是我们提炼数据价值的这么一个过程,这是第二个提炼的数据价值。第三要把价值应用到生产和管理过程当中,首先把数据收上来,把数据能够消化掉,其次是要把数据的结果重新应用到生产当中,你分析完结果排在那里没有用,你必须要把这些价值重新做好,那这样涉及到信息往下走控制一个设备或者是优化一个管理流程也好,这是需要和我们传统过程的碰撞。

  比如说我们控制系统一个运行员在这个屏幕上面做得很好,我说你不用监控了,流程都是自动化了,这是涉及到技术如何实施,还有是涉及到与传统关键理念的碰撞,这是第三个困难的点,不管是做工业企业或者生产运营管理,这三个方面也是我今天的感想分享给大家,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