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平:调研中70%企业会保持或增加在社会责任方面投入

刘湘平:调研中70%企业会保持或增加在社会责任方面投入
2020年09月11日 17: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11日,由商学院主办的“信仰的力量”——2020《商学院》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寻找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CSR业务联席主席刘湘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刘湘平表示,在疫情危机下很多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私人,经营面临蛮多压力,在面临自身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对于社会责任,公益和慈善这件事是如何思考的?我们通过对70多家企业的访问发现,即使面临经营压力对企业责任的承诺没有受到影响。在我们的研究中,70%的企业告诉我们说,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之内会保持或增加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而同时他们有超过六成的企业说社会责任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在企业内部会在战略重点,未来坚持把事情推下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中国的企业家或者说领头人意识到公益或是慈善这件事需要当成独立的事情来运营,越来越多的人成立自己专门资助的独立的或是专门的慈善基金会,专门做这件事。

  可以说在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

  在重视程度高的情况下做的公益和慈善集中于哪些领域。针对调查企业,排名第一的是扶贫相当的一些政策方向。

  如果对中国过去几年慈善和扶贫的方向了解,扶贫一直是中央到地方政策支持的方向。

  而我们针对这些企业的调研也问出了针对这些企业支持的方向。

  当他们在选择说我要做一个公益或是慈善事业的过程中重要关注什么领域。过去他们要考虑的因素是国家或是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在哪里。

  在疫情危机下很多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私人,经营面临蛮多压力,在面临自身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对于社会责任,公益和慈善这件事是如何思考的?

  我们通过对70多家企业的访问发现,即使面临经营压力对企业责任的承诺没有受到影响。在我们的研究中,70%的企业告诉我们说,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之内会保持或增加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而同时他们有超过六成的企业说社会责任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在企业内部会在战略重点,未来坚持把事情推下去。除了对社会公益的支持这件事,由于疫情的影响,对未来社会责任的方向和思考。因为这样的公共卫生的突发事件的影响,在更多的企业中会倾向于关注公益企业或是社会责任的方向。例如环境保护相关的方向,公共卫生相关的方向。

  在整个新冠疫情中如何处理突发危机,另外催生了企业思考的问题,在面对这个问题,在未来想做社会责任,对于我这个企业,或是个人如何把这事做得更好。大家想说做好事,把好事做得更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疫情中中国企业做了尝试。

  年初武汉封城,不是捐钱捐物,而是依据我企业的特点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些物流企业开通直接到达武汉的运输通道。在地的企业协助当地医护交通食宿。这样的思考与尝试让企业和个人意识到从量往质的转变,不会像大家想像的那么自然发生。

扫二维码点击查看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