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钧陶:下一个十年,将会是真正的“数字十年”

赵钧陶:下一个十年,将会是真正的“数字十年”
2020年09月10日 13: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

  “2020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9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赵钧陶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战略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制造业在全球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下一个十年将会是真正的数字十年,数字化将会为制造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

  制造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赵钧陶表示,要达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就要经常重新配置、重新调整甚至增加生产线。未来的产品也越加复杂,生产线要适应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要求。随着现在新的技术发展,比如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会有越来越多的硬设备、硬固件会加入生产线,这些也会使调整生产线的难度大大增加。再加上生产线的延时、运营难和复杂度,现在制造业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完全的海量定制是不可能的。

  “智能制造的实质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而数字化的关键是数据,就是如何能够有效地、低成本、全面实时地获取所有需要的数据。”赵钧陶表示,其实数字化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过去十年数字化就已经在全球开始,不仅是在制造业,而是在全社会,比如中国的城市治理有大量的数字平台正在应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钧陶:感谢受邀参加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我讲之前想先和黎明董事长做一个互动,也是就他刚才讲的发表一点感想。黎明董事长讲现在手机可以做所有的事情,所以我们都不需要带现金出门。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应该说对移动通信十分了解。我记得在2000年初的时候,我们在向很多客户包括中国有关部委的领导讲,手机今后会像一个瑞士军刀一样,可以代替一切。这些年的经历让我们亲身地感受到它是如何把一个又一个曾经Very Popular的电子设备代替掉。随身听音乐现在没有人用了,照相机都没有人用了,黎明董事长也讲到了柯达的例子,完全被手机的照相功能取代,而且手机镜头越做越好,加上手机中有的计算器、时钟、天气预报等等,这个变化翻天覆地。当时说这将是一个万能型的瑞士军刀,没有人信。现在我们在谈智能产业、在谈5G,5G对产业数字化的作用会像我们在2000年初谈手机的瑞士军刀作用一样。5G是一个创新的平台,也是一个新技术汇聚的平台,没有5G这个平台,很难想像我们现在谈的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能够发挥什么程度的作用,物联网采集的数据没有5G传输,大数据技术就无数据加工,没有5G,无人驾驶汽车也无法实现。

  举个例子,现在我们谈了很多智能制造当中的工业机器人,为什么现在工业机器人不能大规模普及?其中一个原因是成本比较高,而成本比较高的原因是机器人的大脑是在本地,而妨碍机器人把大脑与动作执行部分分开的原因就是没有高速传输和极低的时延保证,5G的作用就是可以把机器人的大脑和动作分离,这样机器人就会变得十分便宜,可以普及到很多的中小企业。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5G与智能制造,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战略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制造业在全球都占有重要的地位。2018年全球制造业的总产值达到2万亿美元,其中70%产出是来自于7个国家,2018年中国占到全球制造业产出的28.4%,其次是美国、欧盟和日本。制造业对经济的贡献也相当大,特别是对于中国。2017年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对中国GDP的贡献达到30%,制造业对美国GDP的贡献达到11%。尽管美国有很多新兴的产业、高度发达的IT产业,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但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是制造业,2018年1美元投入可以产生1.8美元的产出。制造业对于我们国家乃至整个亚太区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全球制造业的制造基地有将近40%在亚太区,预计在2025年会有67%的生产基地都会在亚太区,所以制造业东移的趋势仍然很明显。

  制造业智能化的实质就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制造业智能化的实现实质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现代制造业经历了百多年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制造业从追求、聚焦于规模海量生产,即看谁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到现在要海量定制、按需定产,要满足消费者的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实际上这对企业是巨大的挑战,完成这个转变十分不容易,成本可能会很高。记得去年我曾经在国内的一个主要的汽车制造厂参观,问了当时在场接待我的集团副老总,因为当时宣传的一条就是满足客户的定制化服务要求,我问的是你们的定制化规模达到多少的时候才可以启动生产?我没有得到明确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如果大家去现代汽车制造工厂看过,就会理解它是一个高度复杂的、技术含量相当高的工厂,每条生产线都有很多很多的设备,动一个设备、动一个环节都意味着会增加成本,所以要平衡定制化和生产线重新配置的成本。为什么现在讲数字化?就是要以最小成本解决这个平衡,使得从一百年来工业一直在做的海量生产能够向海量定制转变。

  制造业的挑战?要达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就要经常重新配置、重新调整甚至增加生产线。未来的产品也越加复杂,生产线要适应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要求。随着现在新的技术发展,比如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会有越来越多的硬设备、硬固件会加入生产线,这些也会使调整一条生产线的难度增加很多倍。还有生产线的延时,运营和复杂度的原因,所以现在制造业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完全的海量定制是不可能的。

  刚才讲过智能制造的实质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而数字化的关键是数据,就是如何能够有效地、低成本、全面实时地获取所有需要的数据。其实数字化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过去的十年数字化在全球已经开始,不仅是在制造业,而是在全社会,比如中国的城市治理有大量的数字平台正在应用。而下一个十年将会是真正的数字十年,数字化将会为制造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刚才我们讲的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等已经走向成熟、走向普及。刚才刘院士和黎明董事长都已经讲到云的普及,西方发达国家云普及程度就和我们移动通信产业手机的中期普及程度一样,可以达到80%-90%,下一个十年数据会大爆发。根据预测,下一个十年数据的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8%,数据正在变成一个最有价值的大宗商品,其中数据增加量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制造业,而且数字能力包括数字思维、数字分析、数字运用能力会成为企业未来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解决方案会由这些数据产生。

  举例讲制造业的服务化,也是国外正在关注的主要课题,最近几年这种趋势很明显。制造业的服务化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爱立信现在还归在电信设备的制造业大类,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其实不是特别确切,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现在爱立信全球10万多名员工,真正在工厂此事制造的只有不到10%,10万多人当中只有7000-8000人,而做服务的有6.5万名。我们看瑞典国家的情况也很明显,2008年39%是在制造业当中的服务从业人员,而到2018年制造业当中服务的从业人员超过50%,这个比例还在增长。那个时候制造业当中的服务收入只占全部收入的11%,而到十年之后已经超过30%,即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讲,现在服务性收入已超过30%。

  现在所有那些耳熟能详的使能技术都在进入快速的成长和发展期,包括5G、物联网、云和人工智能。我们讲数据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怎么收集数据、怎么存储数据、怎么处理和分析数据、怎么传输数据。物联网是干什么的?工业物联网就是收集数据,云的一个最基本的功能,它的初衷就是更高效的存储数据,而谁来传输呢?就是5G,加上我们讲的数据的处理有大数据技术,分析有人工智能,这些使能技术现在都已经成熟。

  5G在未来的十年会整个重塑我们的生产制造业,而从产业和企业本身来讲,对于整个数据的收集、处理、传输有着这样的期望,包括对最关键的的连接基础,以前的连接大量做的都是消费级的,每个人都有手机,手机要用得好,APP要很顺畅。企业有海量的设备,每一个生产厂生产的产品也是海量的,产品销售譬如到欧洲和非洲要能够追踪,及时上线监测以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作为企业和消费者不一样,消费者可以一年换一部手机,企业不可能一年换一个平台,投资需要较长的周期,而且企业要面向全球,所以需要有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同时又希望高度安全。

  智能化其实企业已经做了十多年甚至更长,如果看企业当中的整个智能化系统架构,包括企业资源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就是IT和OT,而90%以上的OT系统软件或者硬件现在都是通过固定连接,无线连接的很少。大家可以想像固定连接的动作很不灵活,重新配置很不方便,成本很高,改一次要改所有的布线,少部分是用的无线,主要是WiFi。大家都知道WiFi是非受限频谱,谁都可以用,所以自然易受干扰。因为WiFi的工作遵循一个原则,叫做先听后说“Listen Before Talk”,这也是为什么WiFi不稳定的原因,显然不可能支持我们未来的制造业智能化,所以需要专用的蜂窝网。

  新一代的5G当中有很多特别的功能,包括可靠性可以达到极低的、毫秒级延迟,我们人的生理反应比如看到一个障碍,驾车的时候就要踩刹车,这个过程是在几十毫秒到100毫秒之间,而现在工业级的应用要求几毫秒甚至1毫秒,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5G抱有更大的期望。再就是可以支持海量的互联连接,1平米可以数以万计的设备连接,这在以前的移动技术也是不可能的。当然作为企业来讲需要非常注重安全,希望有自己的软件、硬件和数据都不要离开我这个厂区,现在的5G新技术提供了这个功能,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切片,可以通过5G虚拟专网的方式支持企业安全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移动通信和WiFi不一样,WiFi离开所在区就失去了联系,同一个厂区可能有若干个WiFi,设备和设备之间是不透明的,而移动是透明的,而且产业链和价值链是全球的。

  5G可以满足不同的企业连接要求,海量的物联网NB-IoT有成千上万个传感器可以连接起来,对延迟可能业不敏感,再到宽带的物联网。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我们要用的AR和VR设备,对于延时就有些敏感,需要可以满足几十毫秒时延的宽带互联。当然还有在厂区生产线上机器人的协同工作,包括无人驾驶机车它们对连接要求极高,延迟必须控制在10毫秒以下,甚至1毫秒以下,这正是现在5G所能解决的问题,可以满足智能制造的不同连接要求。

  企业的5G基本应用包括物流追踪、AR和VR的应用,再就是智能导引,也就是厂区当中的AGV,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协同机器人,即不只是一个机器人在那里工作,而是数个机器人在同时工作,这就要求你的可靠性极高,你的同步性极好。5G做的事情就是从标准开始就注重解决每个场景的需求,比如前几个月完成的5G的R16标准,其中新增加功能之一就是要解决室内定位,因为GPS没有办法在室内定位,还有时钟同步,保证多个设备在相同的一个环境下同步工作。

  5G会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机会,根据ABI等咨询公司的研究,其中劳动生产率可以改善65%,而且86%的企业认为实施5G,五年之内可以保持企业竞争力,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0倍,使用5G还可以有效地降低运维成本30%,因为能够更加精确地计划你的维修时间,甚至有些故障系统可以自我发现、自我更正,不需要人员到现场等等。

  当然,所有这些5G的能力是和整个产业界的努力分不开的,爱立信在其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5G更好地应用到制造业和工业4.0中,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研究行业应用要求,一共做了40多个领先的产业研究项目,和许多行业领先的公司一起探讨,同时也在推进产业生态系统。在这方面爱立信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工业4.0的合作伙伴计划,这是一个开放的计划,有很多行业领先公司和各个行业的典型公司参加,包括许多中国公司也加入了我们开放的合作伙伴计划。另一个就是为产业链提供仿真和认证的实验室,在移动产业链上有很多芯片、很多模组、很多手机、很多工业终端和工业设备,它们怎么才能在5G的环境下用得好,用户体验好。中国做5G模组的就有几百家,而模组支持各行各业的5G产业应用,你需要真实网络环境包括海外的真实网络环境去验证。

  爱立信在200多个重点行业应用当中归纳出了9个大群,它们都是企业的智能化具体应用。我们首先在自己的工厂做了很多实践,具体的如使用VR、AR的眼镜来做我们的维护、诊断和新员工上岗的培训,比如我们在美国有一个5G的新工厂,使用了大量的机器人、大量的自动化,而且由于疫情很多培训都没法做,我们就用VR和AR来做,效率很高,包括物流当中的无人车。

  举几个爱立信和产业合作的例子,如我们是奥迪唯一的合作伙伴,我们将5G用于新车的软件灌装。讲到汽车软件灌装,我们知道,现在软件已占汽车整个研发和运行系统的一大部分,要让汽车正常运转就需要有软件支持,汽车制造商把新车交到消费者手里之前要把软件灌装好。使用5G我们现在可以20台车同步灌装,20分钟内可以完成,而以前需要若干小时来做这个事情。再就是厂区当中AGV的引导,包括机器人的5G无线控制。这张PPT是爱立信5G用于采矿业的实践,它覆盖8个矿井,90多公里的隧道,而且代替了矿井原有的60个WiFi接入点,还可以增加矿井中的传感器,比如压力、气体传感器等等。

  这张PPT是刚才讲的机器人大脑和手足云端分开的例子,就是把控制部分与行动部分分开,并使原来用许多电缆连接的机器人完全无线化,这是爱立信和全球的一个著名机器人公司意大利Comau做的,大家脑子里要是还有刚才那个图景的话,传统的机器人有许多电缆连线,现场凌乱的很,但这个机器人周身很干净,其中央控制部分是在云端,我们的5G技术验证就是要搞清楚针对不同操作机器人能容忍多长时间的时间延迟,是要短于1毫秒?还是在30毫秒下就可以?

  爱立信是一家历经一百多年的公司,1892年来到中国,爱立信是全球5G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引导者和贡献者,我们到目前为止参与了全球四大洲的所有商用5G的首发,至今全球有超过100个5G的商业合同,支持56个5G商业网络,29个国家和地区在运营爱立信的5G设备。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爱立信是唯一一家参与完整过程的设备提供商,爱立信向所有领先市场的主流运营商提供5G设备,而且和各个行业当中有代表性的企业一直在探索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介绍,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