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耘:后疫情时代智能行业发展机遇与举措

赵志耘:后疫情时代智能行业发展机遇与举措
2020年09月07日 10:4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科学技术信 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 。

  “2020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20年9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信 息研究所党委书记 、 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以“后疫情时代智能行业发展机遇与举措”为题发表演讲。

  赵志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特别是在2017年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我国智能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8 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3341 家,融资金额为276.3亿美元,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35.2%。2019年的统计信息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资本投资已逐步向后期推移,智能应用更加深化,这标志着我国智能产业发展正进入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的关键阶段。

  她建议,一是深刻把握场景需求,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确保智能产业发展的技术供给。二是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以满足智能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对技术特性的多样化需求。三是深刻理解新基建内涵,加强人工智能有关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算力、数据和信息传输基础。四是强化人工智能治理,确保智能产业发展趋向有序化、规范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同交流我们近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思考和心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号开幕式致辞中所讲到的那样,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目前中国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遏制了疫情,还快速、平稳、有序的实现了复工复产,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其中,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量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和场景需求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正如总书记在贺词中所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议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所谓危中有机,后疫情时代,智能行业正成为核心增长点。今天,借此机会,主要跟大家共同探讨两个问题,一是疫情后智能行业发展的机遇,二是我们如何把握机遇。

  一、疫情后智能行业发展的机遇

  第一个机遇就是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显著加快。昨天我在展厅看到了多个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参展企业。麦肯锡也做过一个统计估算,仅3-4月两个月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应用便实现了相当于疫情前5年时间的进度。Dresner咨询公司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调查显示,49%的企业启动了新的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类项目,或者加快推进已经部署的同类项目。单从国内来看,近年来在自动化改造方面较为积极的制造企业普遍取得较好的复工复产效果(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都有很好的表现),比如家电巨头格兰仕集团,在2月10日便实现了复工,初期员工返岗率约70%,尽管仍有缺位,但依托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的密切配合,散布其间的数百名员工几乎做到了只需投料就可完成产品制造的程度。华为抢建5G网络、AI辅助新冠诊断、AI热成像人体测温监控、AI 药物筛选和加速新药开发、5G+远程会诊、welink视频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在武汉疫情期间大大提升了医疗、抗疫的工作效率。江西联通提供“远程设备管控”服务,通过设备快速接入网络,实现设备网络化与智能化管控,让企业管理及操作人员在“远端”即可随时监控数据、跟踪设备、预测故障,并进行设备控制、管理能源等以往在现场才能完成的操作。这些应用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还减小了车间里疫情传染的风险。华为公司的智能配煤解决方案融合AI算法、现场数据专与行业机理帮助多个炼焦企业实现了云上一键式配煤最优参数的快速计算,可在数分钟内计算出传统上专家通过数天实验才能得出的生产参数组合,参数预测质量精度超过95%,大大减少了疫情期间实验与试生产环节内专家的工作负担,并帮助企业显著优化生产成本

  第二个机遇是非接触式服务和快速响应等的需求激增,催生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支撑的新兴业态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催生出来的“宅经济”,使得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和业务快速响应需求激增。我国“宅经济”用户规模上亿,涉及的行业从外卖、网购、生鲜电商、上门服务,扩展到在线医疗、移动直播、社交等领域。随之而来的人脸识别、智能诊断、应急管理、安防监控、金融服务、智能配送、无人值守、物流运输等行业的非接触式新兴业态快速衍生和增长。比如,“零售+AI”成为零售新业态,各大平台纷纷利用AI技术推出“无接触”新零售,通过智能物资调配、智能营销推荐、智能支付、智能客服、智能配送实现全产业链“无接触”配置。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我国无人零售市场有望突破657.4亿元。

  疫情还按下了智能教育、智能医疗与康养等行业发展的加速键。这些行业主要业务增长速度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4.23亿,占到全部网民数量的46.8%。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诊前、诊中、诊后全阶段中发挥重要作用(诊前:红外测温仪高效筛查体温异常者、机器人外呼筛查;2)诊中:影像辅助诊断;3)诊后:健康码及接触者追踪、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配送车等)。同时,诸多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服务量和新增用户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截至2月5日,丁香医生在线问诊平台用户环比增幅为达215.32%,问诊量环比增幅达134.91%。好大夫在线1月20日-4月12日,高峰时期日均在线问诊需求量增长648%,新注册患者数增长350%。

  二、如何把握机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特别是在2017年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我国智能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8 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3341 家,融资金额为276.3亿美元,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35.2%。2019年的统计信息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资本投资已逐步向后期推移,智能应用更加深化,这标志着我国智能产业发展正进入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的关键阶段。在这样的关键阶段,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为智能产业发展又创造了新的机遇,那么下一步该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一是深刻把握场景需求,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确保智能产业发展的技术供给。场景驱动的技术创新路径实际上已经成为近年来前沿技术研发的重要范式,此次疫情中,诸如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服务机器人、新药研发等,以及前面提到的各种各样的场景,都反过来对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更迫切的要求。因此下一步,要着力围绕这些重点场景的实际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在实际场景应用中实现对核心算法和关键技术的持续优化与迭代,从而推动视频识别、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技术快速成熟。

  二是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以满足智能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对技术特性的多样化需求。疫情中这些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态势愈加深化,大数据为实现疫情智能监测与预警提供数据基础,区块链有助于实现公共卫生数据的安全有序共享、实现各类疫情信息的可追溯性,从根本上避免数据造假和虚假信息,5G则是进行大规模高密度数据采集,实施超低时延远程会诊、智能监护和在线手术,召开大容量高并发在线会议等的必要网络基础。因此,下一步,要着力促进这些新兴技术的有效集成应用,推动其形成充分的优势互补效应。

  三是深刻理解新基建内涵,加强人工智能有关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算力、数据和信息传输基础。疫情中,以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企业,很早就向社会免费开放算力、算法和相关数据资源,不仅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研攻关提供了必要支撑,还有效促进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成果扩散和转化应用。下一步,借新基建契机,要着力以市场规律为主导,赋能应用为抓手,加强对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项目的统筹力度,确保这些基建工程的整体性和兼容性,特别是要探索多元协同的资本引入方式,避免资源能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等。支持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为工业、医疗等行业应用提供高质量的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以及云服务平台等。

  四是强化人工智能治理,确保智能产业发展趋向有序化、规范化。随着智能产品和服务日益普及,技术伤人、恶意操控、生物特征安全、恶意篡改诋毁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引发的社会问题持续显露。疫情中虚假信息传播导致的安全恐慌,健康码的普及、大规模数据采集使得人们更加担忧个人信息被泄露、滥用和盗用等。我国政府去年已面向全社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提出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8条治理原则。面对智能产业中的新业态、新模式等,我们既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适时破除阻碍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法规瓶颈,又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安全可控、隐私保护等为最低标准,加强对智能行业发展的规范引导,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所有相关方负责任地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