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持续估值将有可能危害我国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海外有关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讨论已经愈演愈烈。各国的政治家和中央银行的银行家们都已加入到了市场参与者的行列中,开始一同猜测中国究竟会在何时以及如何重估人民币汇率。

  而在这之间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扰乱着市场的不和谐声音,每个人都在兴致勃勃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却对其他人的想法毫无兴趣。

  以下是两个最近的例子。

  本周一两家国际大银行对其客户提交了一份建议报告。此类研究报告一般直接发送给银行客户,并且通常观点简洁明了,为此一般都无深入的学术调研。然而,这类报告仍旧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市场专家们的观点以及他们自身所持仓位如何。

  这第一份研究报告就是出自JP摩根之手。

  “所有的信号都不断地预示着人民币将在不久的将来重新估值。”JP摩根亚洲区的汇率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JP摩根的观点认为,中国可能将在6月前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它同时预测在变动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将变为每边1.0%到1.5%。

  报告同时判断到2005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上升7%。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可能会在本季度开始允许人民币在更大的区间内浮动所引起的。

  第二个例子和JP摩根的案例类似,主人公换成了欧洲的荷兰银行。

  根据路透社周一的报道:荷兰银行预测今年晚些时候人民币汇率将会有所变动。荷兰银行的汇率分析师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允许其升值约3%。

  而根据该分析师的分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06年将再上升5到10个百分点。

  那么这些观点究竟有何问题呢?事实上,从市场专业参与者的角度出发,这些观点没有任何问题。在中国的媒体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也在被广泛的讨论:一些专家们曾多次表示同意人民币需要升值的观点,同时也有许多专家对此持有异议(我就是其中之一)。而JP摩根以及荷兰银行的分析师们所论述的与我们曾经在媒体上看到的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然而,我发现其中有两个问题将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有害。

  如果再次回顾上述那些专家们的观点,你可以总结出以下两点。

  1、市场专业参与者认为如果人民币将要重新估值,那将会涉及浮动区间体制,即俗称bandsystem。他们认为中国首先将会放宽人民币的浮动区间,接着这一区间将会进一步的扩大。

  2、同时,这些专家还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重估,他们预测直到2006年底人民币汇率都将会不断上涨。

  我们并不认为这种观点,或者类似的舆论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利。

  首先,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即让人民币在更大区间内自由浮动会引发一项主要的危险。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了低限,并且维持在那,它通常会被那些市场专家们看作“市场的力量促使人民币需要再次重估”,他们也会据此来建立相应的仓位。

  第二点值得指出的是,他们还预测此类投机机会将会持续,至少为期一年半(到2006年底)。

  你能否想象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重估,并且持续到2006年底?这很可能会导致经济的不稳定,并危害到经济的增长。

  因此从长远而言,所要出台的政策应该避免这些可能的风险。

  同日相关报道:

  美报称要求人民币升值侵犯中国主权 对抗很危险

  黄金周汇率变动期望落空 香港热钱等待再次投机

  人民币改盯一揽子货币不符合中国国际收支现状

  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出口 我国企业被迫提前供货

  美国朝野上下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 券商动机可疑

  强烈预期人民币升值 国际游资可能大量进入中国

  人民币升值可能加快 我国为汇率改革做必要准备

  此前精彩报道:

  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估 扩大浮动范围只是时机问题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会谈 美方称取得进展

  人民币汇率改革锁定5月18日 专家直指可能性小

  瑞银称高估人民币汇率调幅 中国无势在必行压力

  错过5.8再看5.18 人民币升值传闻另一关键时刻

  人民币汇率制度调整不可避免 币值重估随时发生

  人民币汇率位列全球最大谜团 中国央行内外交迫

  人民币升值:被推上祭坛的羔羊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