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刘源谈新一轮裁军:中国精兵之路(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4:17 《财经》杂志

  

  “优化结构,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

  1985年,100万;1997年,50万;2003年,20万——中国军方分别在这三个年度宣布了三个裁减员额。正在进行的这次裁军,虽然裁军人数不如以往,但更为复杂。

  此次裁军,“结构”二字屡被提及。诸如“优化结构,理顺关系”;“着重解决体制编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优化编成结构,使部队作战效能进一步提高”等等。

  刘源告诉记者,无论裁军,或是优化结构,都是为了适应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何为信息化战争?用一句简要的话来概括:“战争中,最重要的是‘知(智)’的能力。”即如何最迅捷地准确获知敌人的方位,知己知彼,并以最快的速度发动进攻。这是当今战争的制胜之道。

  美伊战争中,美英联军就体现出了这种新型战争的特点。美英坦克中都装有电脑,每一辆坦克都是“联网”的;五角大楼、多哈中央司令部、师旅团指挥部、营连指挥所和每辆坦克本身都可从计算机屏幕上了解整个战场情况,以作出最佳选择。但是伊军坦克并没有这种装置,往往还不知敌从何出,就已被击溃,而美英坦克却毫毛未损。此战表明:编入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化坦克已经战胜机械化坦克。

  不仅如此,美军不少士兵都是联网的。美伊战争期间,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美军在前线,身背重负,头戴探测器,这样,士兵获得的信息都能够迅速为决策者所知。

  相比而言,传统的指挥体系层级分明。以二次大战中的苏军为例,统帅之下,有参谋部、方面军、集团军、军、师、团,层层叠叠。这种体系适合打大规模的地面战争,但相对于信息化战争,就显得速度迟缓,不便统一协调。因此,中国军队需要完成“结构优化”:第一,将陆、海、空、二炮在体制上联合起来,对人才的培训,都要向高科技化、技术化看齐;第二,压缩指挥层次,向扁平化方向发展,使指挥机构更精炼。

  刘源认为,这正是此次裁军的特点:以保障系统的非战斗兵员为重点;裁减的干部多,士兵少;缩减指挥层次。

  “从优化结构的角度看,这一轮裁军的意义并不亚于1985年的裁军百万。”刘源说。■

  本刊记者朱晓超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0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经济全局
评论·中国经济 房子不爱GDP
评论·海外经济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市场与法治
[法治建设]
资本与金融
财经观察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产业纵深
公司透视
[边缘]
财经专栏
[随笔]
[新闻分析]
[商事.现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