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刘源谈新一轮裁军:中国精兵之路(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4:17 《财经》杂志

  

  “能社会化的,就社会化”

  移交仪式已过,对于总后勤部来说,最繁重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留下来的人员如何消化,是个难题。更重要的是,改革体制和裁减员额同时进行。机关在精简,保障体制要改革,后勤系统、甚至整个军队都将全面“消肿”。院校移交之后,裁军暂时不再有大规模动作,而将成为一项细水长流的日常工作。

  据刘源介绍,这次裁军工作中,包括总后在内的全军整个后勤系统占到四分之一强。如果说整体裁军的目标之一是砍掉枝节,使军队更精炼,那么后勤改革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后勤社会化,依托社会来办后勤,以此降低费用,提高效率。

  后勤社会化,做得最极致的,要属当代军事强国美国。刘源举了美伊战争中被营救的女兵林奇的例子。林奇被救事件一些传媒渲染得沸沸扬扬,一度将她称为英雄。但事实上,林奇在战场上未发一枪,战争爆发时,她刚加入军队不久,是厅勤修理连的女兵。

  林奇并不是孤立的例子,像这样养兵于民,节省军费,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军队作战能力,是现代军事的重要特点。目前,美军空运的50%、海运的85%都由与军方签订合同的地方商业公司来完成。不仅如此,美军还将非战斗性的保障工作统统交由市场承担,比如社会服务、卫生勤务、基地维修等。

  资料显示,美军偌大的太平洋总部只有一所后方医院,军队平时的医疗保障主要与地方医院签订医疗合同。美国西点军校的后勤伙食供应和管理工作蔚为大观,但军方只有一名参谋负责,其余全由社会承担。

  后勤社会化不只是中国后勤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目前,许多后勤工作,甚至包括部分军械的制造,都已交给一些企业。“能社会化的,就社会化,非得军人去做的,才出动军人。”刘源说。

  中国军队原有的保障体系各行其是,每个部队都建立自己的保障系统,这在战争年代十分灵活有效,但已不符合现代战争的需要。刘源透露,为了适应新形势,中国正在建立三军一体化联勤保障体系。目前,医院、疗养院已经联通,可以三军通用,不再各自为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0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经济全局
评论·中国经济 房子不爱GDP
评论·海外经济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市场与法治
[法治建设]
资本与金融
财经观察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产业纵深
公司透视
[边缘]
财经专栏
[随笔]
[新闻分析]
[商事.现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