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能否改变ESG数据所面临的困境

金融科技能否改变ESG数据所面临的困境
2020年12月31日 19:0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商道融绿

  全球范围内,随着投资者需求的变化,ESG投资理念正渐入主流,据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联盟(GSIA)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全球资产管理总额已达到17.5万亿美元,实现了69%的年增长。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则意外推动了ESG投资热潮的蓬勃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ESG基金获得456亿美金资金净流入,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同期全球基金市场净流出3847亿美元资金。在面对庞大的ESG数据,是否可以依托金融科技赋能实现时间和人力成本的降低,更高效地搜索和处理信息,成为人们关心的ESG发展的重要议题。

  2020年12月1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与会嘉宾就金融科技如何为ESG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商道融绿联合创始人蔡英萃女士主持了讨论。各方代表就金融科技在ESG场景下应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见解和实践经验。

  首先发言的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先生,他先分享了ESG投资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痛点:数据的痛点。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ESG数据跨资产的不一致性;第二是ESG评级的差异性;第三是ESG评级指标的无效性。张教授分享了早前和华夏理财、深圳高等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的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226家资管机构的调查显示,66%的资管机构都把数据问题视为ESG应用的一个非常大的难点。虽然监管机构期待更多的上市公司主动进行披露,但是披露的过程所涉及到的信息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尚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此外,张教授重点介绍了金融科技尤其是卫星遥感数据在ESG领域应用的几个方面:1. 可以观测到公司对自然资源的影响,比如测量亚马逊雨林的变化,测量沿海国家对海岸线的环境污染以及对渔业的影响;2.可以度量气候的变化,比如了解一个地区洪水或龙卷风等所影响的区域面积,以及随着时间变化所产生的相应变化;3.可以测量空气的质量;4.可以更微观地使用高分辨率的仪器,了解地区农田的种植情况,整个城市的规划等。卫星遥感数据甚至可以应用到非ESG领域,比如通过停车场的停车数据,了解一个公司整体的产业运行情况。金融科技为ESG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总经理董善宁先生从产品角度分享了中小规模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董总认为金融科技是中小银行差异化竞争的一个必然的选择,金融科技有助于解决业务转型问题,通过数字化技术开放和共享数据,满足客户日益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科技也有助于强化商业银行风险管控,重构和细化动态风险管控流程。此外,江苏银行还利用大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在2015年6月份推出了纯线上的贷款产品,即用小微企业纳税记录设立的大数据支撑的贷款产品。江苏银行还采用区块链加密成熟技术,联合上海票交所,为企业提供票据融资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此外,江苏银行开发了一套内部的评级系统,嵌入了ESG的一个模块,将传统的财务评级和ESG评级相结合,得到一个更综合全面的评级结果,是国内领先的把ESG评级纳入到流程中的商业银行。

  在圆桌讨论环节,Treelion Foundation的秘书长兼CEO叶广涛先生分享了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生态资产的一个流通性的创新,以及应用分布式的账本技术,提高ESG数据的可信性和使用的效率。绿色数字金融联盟的余晓文女士分享了联合国环境署和蚂蚁集团作为两家联合发起机构,是如何将可持续金融发展所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联合起来,共同探索研究金融科技对可持续金融的支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创始人、主任马军先生分享了蔚蓝地图和蔚蓝生态链作为数据平台,如何开发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级的工具,达到对百万级的企业进行实时的动态评估。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总裁助理张向军先生分享了作为国内首家普惠型的金融大数据公司,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的应用,完成企业包括ESG信息在内的信用画像。助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发展。

平行论坛A2圆桌讨论:金融科技的解决方案平行论坛A2圆桌讨论:金融科技的解决方案

  在谈到ESG数据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时,马军先生首先介绍了国内信息披露所取得的进展,随着法规标准的完善,一个强制披露和自主披露的结合体系有望进一步建立起来。目前IPE通过数据的众包和AI技术,增加数据来源渠道和可靠性。叶广涛先生介绍了区块链为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和公平公开性所带来的变革,大大增加了数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余晓文女士则觉得数据本身不是万能的,随着对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的来源也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并以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解决方案为例,可以给植物的基因的编码上链,并建立一个加密的货币,当制药公司从植物里边提取一些成分来进行药物的生产而去购买关于这个树木的一些信息时就产生一个资金流,这些资金可以用来保护当地的树木和当地原住民,从而更清楚地追溯责任和义务。另外,余晓文女士还指出全球关于环境数据的治理问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数据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同时还是一种战略资源,需要更有效的科技手段去治理。张向军先生也指出在数据的汇聚过程当中,在一定区域内的企业主体,量还是相对比较大的。但在数据维度的拓展和区域数据的打通方面还有很多的需要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新冠疫情给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下,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势不可当,期待金融科技能给ESG的应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相关专题: China Sif 2020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