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融绿专家受聘微博ESG专家顾问团成员

商道融绿专家受聘微博ESG专家顾问团成员
2023年06月09日 18:03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6月5日,伴随着双碳发展战略与ESG绿色热潮的来袭,2023微博ESG可持续发展影响力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头部企业、投资机构等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ESG行业价值创造与微博ESG可持续发展计划展开了深入探讨。论坛上微博公布了ESG专家顾问团,商道融绿郭沛源等业内专家担任顾问团成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致开幕辞,以《互联网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讲述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可持续发展方向上的探索。彭锋表示,互联网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并推动数字化革命,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主力方式,这种改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互联网赋能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可期,包括互联网赋能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碳中和以及互联网公益等。第二,互联网行业可持续发展责无旁贷,互联网企业应该在推动农产品工作、积极畅想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并积极参与互联网公益。第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可持续发展方向做出了一些探索,包括数字碳中和的重要概念,成立数字碳中和基金以及完成数字化转型和公益项目孵化。最后,彭锋希望,借助互联网赋能,全社会可以参与到互联网公益中来,积极探索创新路径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ESG行业蓬勃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致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致辞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发表致辞,以《保护生态环境ESG协同发展》为题,回顾了国内外ESG行业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的重要意义。同时,郑庆宝认为,随着中国的资本市场的长足发展,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监管机构开始逐步完善监管法规,陆续出台相关指引,明确上市公司公开披露ESG信息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建立实施细则和ESG规则体系奠定了基础。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理念,努力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的意识提升、责任强化、技术推广、权益维护等工作。总体而言,相比欧美市场在ESG实践方面的成熟,郑庆宝表示,我国还处于ESG应用初期,ESG价值生态建设尚存在诸多欠缺。针对我国ESG价值生态建设不足的情况,提出建议上市公司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ESG实践:融入ESG发展战略、完善ESG信息披露、加强ESG评价沟通、参与ESG标准制定。最后,郑庆宝倡导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中,主动分享实践经验,提出标准制定建议。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致辞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致辞

微博营销高级副总裁葛景栋以《ESG热潮下的微博社会责任》为题,分享了微博在ESG实践中的努力。葛景栋表示,ESG可持续发展理念自提出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企业和机构的共同关注领域,也成为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方式。在中国,尽管ESG起步比较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的理念纳入具体的行动中,为社会和环境贡献力量。随着疫情后人们对健康、环保、社会发展等议题的更加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选择承担社会责任的品牌,这推动着品牌更好地践行ESG理念。ESG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项行动,这个行动背后体现的是企业的价值和温度。所以既要让消费者看到品牌的行动,也要看到品牌行动背后,传递的价值观,解决的社会问题。微博作为公众的舆论场,是社会的真实缩影,也是品牌ESG传播与公众之间的桥梁。微博将继续践行社交媒体的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各类ESG相关的活动,如建立ESG热搜榜、创造ESG专属icon、举办ESG线上线下行动计划等,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的服务,赋能ESG传播。让传播成为一种力量,推动企业真正实现绿色和谐永续发展。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牛晓以《公益基金会ESG创新模式》为题进行了分享。牛晓认为ESG的评级已成为了企业推动ESG的重要驱动力,特别是对于像真爱梦想这类的公益组织来讲,有四个方面比较大的作用。一是可以帮助公益组织识别ESG风险,从而从管理和规避风险的时候起到指引作用。二是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三是吸引资金和合作伙伴。四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借助ESG理念,真爱梦想已有了诸多实践,在S的层面,作为非常好的实践咨询和倡导服务者进行发展。在G的治理层面,也能够通过跟企业的合作,帮助企业连接在地政府和企业利益相关方渠道协作,帮助企业能够更多元的在社会治理层面有更好的呈现。借助上述经验,真爱梦想在2017年依托于真爱梦想的PPPSS模式联合政府企业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了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项目,帮助了众多学校及学生。在践行目标的路上,真爱梦想希望通过ESG理念的传播,让世界看到更好的中国。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牛晓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牛晓

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以《智慧能源网,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题,分享能链在ESG领域的创新实践与成果。能链践行交通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探索“一减一替——存量化石能源减排+增量新能源替代”发展路径,业务布局覆盖交通能源生产、储运、零售、消费等各环节,通过数字化助力交通能源领域碳中和。作为能源变革推动者,能链2022全年碳减排215.9万吨,减碳量较2021全年提升108%。

围绕交通能源领域的“一减一替”,能链构建了两张能源网。一张是数字化加油网络——团油,连接了2.5万座加油站,通过算法精准定位距离最近的加油站,为车主规划最优路径,减少车主在搜寻油站过程中的空驶里程,并提升加油过程中的支付结算效率,帮助车主降低燃油消耗和碳排放。此外,能链旗下中能链以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为核心,提供加油、充换电、车后、便利店、餐饮等综合能源服务;并通过节能提效、绿色运营、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四大途径减少场站碳排放。

另外一张是智慧充电网络。能链旗下能链智电(NASDAQ:NAAS)通过“线上充电解决方案+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创新解决方案”,构建了一张非常好用的充电网络。通过推动源头绿色化、场站绿色化和使用绿色化,实现了绿色电力在供给和需求侧的有效连接;与此同时,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快电,向用户提供优质充电服务,无论车主开哪个电动车品牌,都能找到好用的桩、便捷的桩。截至2023年3月31日,能链智电已连接5.5万座充电站、57.5万把充电枪。

翟宇博表示:“我们希望到2030年通过数字化和业务手段,帮助交通能源领域碳排放降低10%,帮助中国碳排放降低1%,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用上绿色能源。2022年,我们界定了12项与公司发展密切相关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未来将进一步全面推进责任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助力全球交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新能源行业变革。”

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

京东物流、低碳专家王秭,以题为《数字化供应链推动ESG可持续发展》,分享数字化如何赋能供应链,让绿色赋能ESG的发展。王秭首先讲述了数字化技术能够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其次是数字化的赋能气候变化的减少,以及气候变化的供应链,最后是案例分享。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首家加入SBTi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积极减碳,一方面是践行企业自身的气候责任,另一方面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整个价值链的伙伴,能够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影响力,去证明中国的绿色发展力量和中国数字化脱碳的决心。

京东物流、低碳专家王秭

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带来题为《ESG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分享。刘均伟代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从两个角度分享了对于ESG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从宏观角度,介绍了ESG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推动ESG生态体系建设,促进我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实际应用出发,很多资产管理机构以及很多投资者很关心,ESG会不会对投资产生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这些话题关注到ESG在资本市场是否真正被投资者所认可。从理论框架来讲,一个企业要做好ESG是有一定条件,这里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领导力与治理,二是利益方的沟通,三是结合利益相关方诉求,关注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真正可能会对长期经营带来风险和激励的关键议题。因此,对于ESG在中国的发展,刘均伟认为国内具备很好的土壤,我国早在2006年起就已经从规则制定层面考虑ESG,而且国内的ESG投资工具是比较多元化的,还构建了多个区域性碳市场和1个全国碳市场,激励企业主动减碳。但从整体的ESG发展水平来看,ESG在中国的发展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ESG信息披露、数据等基础设施仍待完善,一个兼顾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需要被构建;ESG投资在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尚待验证,投资者对ESG产品的接受度也需提升。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目前中国的ESG对于中国股票的定价正在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未来,坚持践行ESG的公司,未来在估值水平层面,能长期展现出相对优势。

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

分享环节结束后, 36氪CFO卫琳,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乔颖,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嘉实基金ESG研究部负责人韩晓燕,以聚焦“ESG的当下与未来: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为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共同探讨ESG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本土化实践传播等相关议题。在讨论中,各嘉宾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了对ESG的理解,并阐述了当前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并就ESG传播对企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因地制宜最大化提升影响力与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在场的嘉宾及学者带来了新的启发。

圆桌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微博公布了ESG专家顾问团,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商道融绿董事长、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中国顾问郭沛源,36氪副总裁李政,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杨勇,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央网信办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杜少中,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主任、北师大生态学教授张立,中金公司研究部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嘉实基金ESG研究部负责人韩晓燕,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担任顾问团成员。微博商业生态管理部总经理谷金芳、微博政务公益运营总经理李峥嵘为专家及代表颁发证书及合影。

微博ESG专家顾问团授牌仪式

最后,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乔颖,中国妇女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孙钱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庆宝,微博商业生态管理部总经理谷金芳,微博政务公益运营总经理李峥嵘的见证下,微博“ESG责任行·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

微博“ESG责任行·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ESG实践中来。微博将继续践行社交媒体的企业社会责任,让每一次企业的行动,都成为与消费者的沟通的桥梁,让传播成为一种力量,推动企业真正实现绿色和谐永续发展。

(商道融绿)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