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数量仅为广东4%、江苏6.2% 广西GDP排第19,总市值却为倒数第4,资本活力为何低于经济实力?

上市公司数量仅为广东4%、江苏6.2% 广西GDP排第19,总市值却为倒数第4,资本活力为何低于经济实力?
2022年11月28日 20:2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新财富杂志

  GDP总量在各省份中排第19名的广西,上市公司总市值却排倒数第4名,以二者比值计算的资产证券化率为全国最低。

  紧邻投资和科创氛围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广西资本活力何以未被全面激发,并被相邻的贵州、云南等省份超越?

  广西上市公司的弱势,在于缺少科创型企业、千亿市值龙头,老牌公司衰落,一级市场不活跃。曾经霸屏央视的“金嗓子”、中国牙膏第一股“两面针”、西瓜霜大王“桂林三金”、百年老字号“黑芝麻”近年纷纷遭遇利润下滑、市值大跌、面临退市等困境,而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之中也落了下风,传统的汽车和机械两大优势产业在全国的份额持续减少。

  近年来,广西双重布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创产业发展,规划汽车、机械等7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三年后产值超过1.7万亿元,同时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为科创企业注入动能,6年中投资项目97个,投贷联动总规模1000余亿元,如能抓住机会,广西或可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来源:新财富(ID:newfortune)

  作者:杨亦静

  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中国各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分布也不均衡。一些省份的上市公司实力甚至远低于其经济实力,广西便在此列。

  截至2022年10月21日,广西上市公司合计45家,总市值2791.5亿元,其中,A股上市公司39家,总市值2678.2亿元;港股上市公司5家,总市值约为92.5亿元;中概股1家,市值为20.8亿元。

  中国内地31个省份同期总计有A股、港股和中概股上市公司约6400家,总市值约120万亿元,广西上市公司数量仅占0.7%,总市值占0.2%。

  从上市公司数量看,广西在31省份中排名第23,相当于经济强省广东的4%、江苏的6.2%、山东的13.1%。从总市值看,广西排名第28,即倒数第四,仅高于青海、西藏、宁夏3个省份。

  2021年,广西的GDP为24740.9亿元,位居全国第19名(表1)。但由于其资本市场发展较慢,若以上市公司总市值/GDP来衡量一地资产的证券化程度,则其资产证券化率为11.3%,为全国各省份最低,资本市场活力明显低于经济实力。

  与之相对,北京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1.9%,广东、浙江、上海等省份均超过100%。此外,同属西部的贵州、西藏高于100%,甘肃、宁夏等省份也均在广西之上。

  根据2021年新财富与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对中国内地省份金融竞争力进行的评价,广西位居第21,退后5名,降幅明显。

  为什么总体经济实力高于山西、内蒙古、贵州、黑龙江等省份的广西,在资本市场上却落了下风?

  01

  缺少千亿市值龙头,总市值仅约为贵州1/10

  广西资产证券化率垫底31省份,症结在哪?剖析当地上市公司的结构,或可得到答案。

  从市值看,广西缺少千亿级公司。

  当地4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桂冠电力(600236)一家市值超过500亿元。以2022年10月21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为518.7亿元。该公司以水电站、火电厂和输变电工程为核心业务,是央企大唐集团的下属企业。

  除桂冠电力外,市值超百亿的企业还有5家,分别为石化、化纤材料制造商恒逸石化(000703),综合类证券公司国海证券(000750),背靠北海市的港口类地方国企北部湾港(000582),立足于红人新经济的天下秀(600556),广西第一家上市公司、生产工程机械的柳工(000528)。然而,这5家企业的总市值合计甚至都未超过千亿元。

  余下上市公司的当前市值均在百亿以下,这也导致广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仅为62亿元,远低于贵州、内蒙古、青海等同属西部的省份。

  上市公司数量不多,且中小市值公司居多,使得广西在资本市场的实力不仅难与强省相比,即使在实力靠后的省份中,也不占优势,平均市值倒数第一(表2)。

  新财富计算发现,广西上市公司数量是贵州和甘肃的1.2倍、内蒙古的1.5倍,但从市值看,却仅约为贵州的1/10、内蒙古的1/3,也低于甘肃。

  究其原因,是贵州拥有贵州茅台(600519),内蒙古拥有伊利股份(600887)、北方稀土(600111)等大型龙头企业,这些高市值企业的存在,拉升贵州和内蒙古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数倍于广西。

  值得关注的是,总市值落后于广西的省份中,上市企业仅有11家的青海和16家的宁夏,也分别拥有千亿市值的盐湖股份(000792)和宝丰能源(600989)。

  02

  近5年新增上市企业少于云、贵

  近年,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一些原本资本实力靠后的省份开始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成长壮大,带动区域经济提速。尤其是安徽的示范,引得其他地区纷纷效仿。可以看到,广西的两个邻居——云南、贵州近年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已明显提速,并超车广西。

  云贵两省地处高原,辖区内多为山地,交通不便。相较两省,广西处于云贵高原的边缘,山地相对少,具有河谷平原地形,且南临北部湾,具有海洋资源,自然条件似乎更为优越。

  也因此,在经济发展上,广西一直排在云贵两省之前:2015年广西的GDP为16803.1亿元,位列全国第17名,云南为第23名,贵州为第25名。

  但此后,广西发展势头慢于另外两省。2019年,云南GDP达到23223.8亿元,反超广西2000亿元。6年来,广西的GDP增长率和年复合增长率不仅弱于云南,也慢于贵州,年复合增长率仅约为云南的1/2(表3)。2021年,广西GDP排名下滑至全国第19名,云南和贵州分别升至18名和22名。

  2022年上半年,广西GDP为12294.2亿元,环比增长4.3%;贵州为9830.4亿元,云南13464.1亿元,环比增长分别为8.3%和5.7%,广西经济总量的增幅最低。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广西人口共有5012.7万人,多于云南的4720.9万人和贵州的3856.2万人。因此,人均GDP上,广西为三省份中最低。

  除了GDP增速慢于云贵两省,在资本市场发展上,广西也处后位。自2018以来的5年间,广西新增上市公司共6家,但这些公司当前的市值均不足百亿,云南和贵州在5年中都新增了10家上市公司。

  目前广西市值超百亿的6家企业,上市时间均已超过了20年,其中,最早的柳工于1993年,即深交所成立的第4年,就已上市(表4)。

  反观云贵两地,近年资本市场活力提升明显。

  贵州近5年内上市的公司数量达10家,这些公司包括航空发动机环形锻件的主研制单位航宇科技(688239),专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与生产的振华新材(688707),国内主要的高可靠集成电路供应商振华风光(688439),这三家公司分别于2020和2021两年间登陆科创板,代表了贵州的科创实力。

  这新增的10家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创业板公司中伟股份(300919),其也在贵州38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2022年10月21日收盘时市值为468.9亿元。其主要业务是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因近年新能源产业链爆发而起飞。全球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YMM.N)于2021年6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其也成为了贵州的海外第一股。

  此外,贵州茅台股价也从2016年底的每股约700元暴涨至2021年初的超过2500元,成为A股“茅王”。截至2022年11月9日,其为A股市值最高的公司,也是市值第二的中国内地企业,仅次于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00700.HK)。

  云南近5年上市的10家公司中也有明星企业,例如,国潮美妆品牌“薇诺娜”的母公司贝泰妮(300957),目前市值为750.2亿元;百亿市值的公司还有中国烟草总局实控的券商红塔证券(601236),精品酒水营销公司华致酒行(300755),生猪养殖和销售的神农集团(605296),减震产品生产商震安科技(300767)。

  由此可看出,云贵两省近5年上市公司不仅新增数量多,科创含量足,且借助资本市场也获得了长足成长。反映在经济实力方面,总量上,云南也赶超广西,增速上,云贵均快于广西。

  对接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长足发展带来资金支持。从融资角度看,三地公司近5年IPO募资金额上,贵州和云南均达到了148亿元,而广西仅为58.9亿元,不足前两者的一半。不过,从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情况看,2017年至今,广西进行了增发、配股等再融资行为的上市企业数量为18家,再融资金额达到377.1亿元,虽然少于云南的23家企业的1144.3亿元,但高于贵州公司的241亿元(表5)。

  具体来看,云南的再融资企业主要为云南白药,其在2018年实现定向增发510亿元。广西则是恒逸石化和柳工,两家公司分别于2018年和2021年增发约74亿元。

  03

  已上市公司约1/2近三年出现亏损

  广西上市公司市值总体水平偏低,与其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缺少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有关。

  2022年中报显示,广西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44家企业中,有11家公司出现了扣非净利润为负数的情况,占比达1/4。纵观2019年以来的3次年报,44家公司中的21家都曾出现扣非净利润负数的情况,占比高达近一半。剩余的23家公司中,有5家2021年扣非净利润不足1亿元。而往年扣非净利润高于10亿元的柳钢股份(601003)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了亏损,下滑至-9.6亿元,其2021年同期的数字为18.7亿元。

  按照2020年12月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版退市相关规则,“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企业面临退市。目前,广西尚不存在营收低于1亿元的企业,但多家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有待提高。

  44家公司中,有18家在2020到2021年出现年度净利润下滑,13家公司出现年度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其中,广西市值最高的桂冠电力,近5年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逐年下滑,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34%和-14.43%。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流域来水偏丰等情况,其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02.4%,下滑情况得到了改善。

  国家西部大开发涉及的12个省份中,多个省份也存在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欠佳的情况。比如,青海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值的上市企业占比达72.7%,新疆、甘肃两地亏损企业的比例与广西接近,占比都在48%左右(表6)。

  从行业分布看,广西上市公司也缺乏资本市场追捧的科创优势。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一二级市场追捧的热点。一般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军工、医药生物等细分行业。新财富统计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广西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市值最高行业为公用事业,缺少电子和军工企业的公司(图1)。

  广西虽有医药生物上市企业6家,包括桂林三金(002275)、金嗓子(06896.HK)等,但市值均不足百亿,且业务较为传统,主要集中于中药和医药零售。相比北京、江苏、广东等省份的生物医药企业近年主攻创新药、基因检测、分子技术等高科技方向,广西药企“含科量”不高。

  在计算机行业,广西仅有一家上市公司新智认知(603869),其主要业务是智能物联系统的研发,应用于警务、园区等场景。虽然该公司专注数字化产业,但市场关注度不高,当前市值不足50亿元。

  与新兴战略有关的企业还有机械设备行业的星辰科技(832885),其业务主要为航天军工和新能源相关,是军用随动控制总成和军品级伺服系统提供商,该公司于2021年成为广西首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后转至北交所,但当前市值仅为10亿元,是广西A股公司中市值最低的一家。

  广西上市公司整体实力薄弱,区内不同城市的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亦不均衡。

  广西共有14个地级市,其中4座城市没有上市公司,3市仅有一家上市公司。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共有16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千亿元,占比超过1/3。按总市值看,桂林、柳州、北海依次排在第2-4位,上市公司实力基本与经济实力基本保持一致(表7)。

  04

  老牌公司“掉队”

  广西上市公司中,不仅有金嗓子、桂林三金、两面针(600249)、黑芝麻(000716)等能带来集体“回忆杀”的医药、食品公司,还有A股第一家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公司柳工,华南地区最大的氯碱企业南化股份(600301)等。

  然而,广西的这些传统知名上市公司却在近些年里掉了队。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老旧,制造业公司没能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之中转身高端智造,而被其他地区厂商超越。

  • 医药食品企业:经营不善,研发投入不足

  曾经,能带来“一口好牙”的两面针,年产销量超过4亿支,连续15年稳坐国产牙膏销量第一的宝座,2004年成为“中国牙膏第一股”;世界巨星罗纳尔多代言的金嗓子,“霸屏”央视多年,风光登陆港交所;桂林三金让“西瓜霜”这味中药成为其代名词;卖了30年芝麻糊的黑芝麻,一直是国人“糊类”食品的首选……

  时过境迁,这些曾经的行业明星上市时间均已超过7年,黑芝麻和两面针上市时间长达25年和18年,但这些老资历的公司未能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却因缺少创新、经营不善等问题,导致市值普遍低于百亿,无法撑起广西上市公司的门面。

  以上市为起点,两面针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06到2019年,其扣非净利润经历了长达14年的亏损。

  金嗓子因罗纳尔多的广告涉嫌侵权陷入舆论漩涡,后又因拖欠《蒙面唱将猜猜猜》和《盖世音雄》两档综艺节目巨额广告费,致使其董事长江佩珍成为“老赖”,公司市值已从2016年最高时的约60亿港元,下跌至2022年10月21日的不足12亿港元,跌没了80%。

  另一家驰名中药品牌桂林三金,也存在营收增长乏力、业务拓展迟缓、市值偏低等诸多状况。

  而黑芝麻近些年一直在亏损和稍有盈利间反复横跳。

  剖析发现,广西曾经的几家明星企业,在发展上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核心业务缺乏护城河。

  近年来,中药赛道热度升温,云南白药和片仔癀(600436)等龙头估值飞升,市值突破千亿。其“护城河”即国家绝密级配方,治疗各类炎症的片仔癀甚至一粒590元天价都一药难求。北京的同仁堂(600085)、山西的广誉远(600771)、和黄医药(00013.HK)等公司也因中医药保密配方,天然拥有“垄断”优势。

  反观广西的几家公司,不论金嗓子喉片还是桂林西瓜霜,都不具备壁垒,市场上有很多咽喉类药物都是其有力竞争对手,且在新产品研发和拓展上,其并未有突破。

  二是产品研发不足,新品拓展进取不够。

  由于药物市场终究有限,中医药企业想要更具商业价值,就需要实现消费领域的扩张。

  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白云山(600332/00874.HK),大健康业务板块2021年为其带来了108.5亿元的营收,占全部营收的18.4%,超过了公司在医药板块的收入。白云山作为一家传统的中药企业,旗下拥有陈李济、奇星药业、敬修堂、采芝林等老字号药企,打造了华佗再造丸、消渴丸、板蓝根颗粒系列、小柴胡颗粒等明星药品。与此同时,白云山在大健康领域持续发力,旗下的王老吉、潘高寿等企业持续打造出刺柠吉、无糖凉茶、龟苓膏果冻等新产品迎合市场,带来了不错的效益。

  反观金嗓子,其营收约9成都依赖于非处方药(OTC)“金嗓子喉片”产品,而剩下的10%中大部分来自“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对单一产品高度依赖。

  金嗓子的历年年报显示,喉片和喉宝是其在1994年成立之时就已研发出的产品,28年过去了,其未能产出更多“拳头”新品,业绩增长自然乏力。同时,2015年上市以来,金嗓子年报中关于新品研发的内容几乎完全一致,依然只包含药品、食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的31项产品,显示至少是7年来,金嗓子似乎都在“啃老本”。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喉片销量从前一年的1.13亿盒缩减至0.91亿盒,减少24.2%,当年的总营收也下降了18.8%。财报显示,2015年上市至2021年,其总营收在6-8亿元之间徘徊,7年来净利润基本维持在1亿多元,未能实现较大突破(表8)。

  桂林三金同样因过度依赖老产品而难以实现业绩突破。这家公司于2009年上市,随后5年间实现了营收从9.8亿到14.7亿元的增长,扣非净利润从2.6亿元增加到了4.2亿元,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邹节明曾在2010-2016年六度入围“新财富500富人”。

  然而,2015年,其业绩出现了下滑,在随后的几年中营收一直在15亿到17亿元间波动,扣非后净利润也在2017年达到4.4亿元的顶峰之后,逐年下滑(图2)。

  桂林三金的主要产品是主治泌尿系统疾病的三金片和主治咽喉、口腔疾病的西瓜霜系列产品,公司90%以上的营收都来自中成药。

  为寻求改变提高业绩,2018年,桂林三金提出“以中药制药为核心,以生物制药为重点的生物技术产业与大健康产业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但4年来,其制药业还处于大投入的研发之中,“两翼”也未带来良好收益。大健康板块的桂林三金日化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桂林三金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全部面临亏损,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8.6万元和-46.9万元。桂林三金涉足漱口水、牙膏等领域,却没能打造出自己的畅销款。2021年,中药业务的营收依然占据其全部营收的91.4%。

  三是发展路径上,踏上“多元化弯路”。

  尝试多元化战略的两面针,曾陷入主业遭冲击、多元布局受挫的局面。

  国民品牌两面针的多元化始于2004年,其相继投资了房地产、日化、纸品、蔗糖、医药等与主业关系不大的领域。一般而言,基于主业衍生的相关多元化投资,更容易有收获。两面针这些投资都没能带来预期的盈利,拖累其2006至2019年经历了长达14年的亏损。

  雪上加霜的是,两面针投入不断减少的主业牙膏,在本世纪初遭遇高露洁、佳洁士等外资品牌大量涌入的冲击,市占率不断下滑,跌到如今不足1%的局面。曾经的王者已沦为旅游牙膏供应商,在各类酒店中,时常能见到简易包装的两面针小牙膏。据2021年年报,其全年家庭牙膏销售2430.8万支,旅游牙膏销售11.1亿支,这意味着,两面针生产的牙膏,98%都卖到了酒店。

  目前,多元化布局受挫的两面针正在努力摆脱亏损的副业,重新集中发展主业。2019年12月,其公告称,已完成控股子公司纸品公司、房开公司的股权转让。剥离两大亏损业务后的两面针终于在2020年告别连亏,实现了90万元的扣非净利润,2021年达到了170万元。

  • 制造业:汽车业增加值连年下滑,工程机械难转型

  除医药和食品企业发展缓慢外,广西原有的工业制造业在转型之中也落了下风。

  制造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为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7.4%,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近1/3。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至28.8%,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然而,广西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却从2010年远超全国水平,到近几年增速慢于全国(表9)。数据显示,2010-2016年,广西每年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都高于全国水平,2010年甚至比全国高出8.3%,但2017年之后,广西工业增速显著放缓,2020年的增速降至1.2%,虽然2021年回升至8.1%,但依然低于全国数据。

  为什么曾经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0%的广西,近年增速大幅下跌?

  据广西“十三五”成就显示,全区目前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汽车、机械等产业集群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

  显然,汽车工业在广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全区汽车产量达190.1万辆,排在全国第6位。然而,查看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可知,广西汽车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正在面临逐渐下滑的情况,2018-2021年分别下滑了6.8%、7.4%、13.5%和3.8%。

  近年,螺蛳粉成为现象级网红食品,柳州这座城市也为更多人熟知,数据显示,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高达501.6亿元。虽然螺蛳粉名气大,但该市的食品制造业规模并不大,其真正的支柱型产业是汽车。

  柳州的汽车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可以排入前5名,占广西汽车年产量的95%以上,是汽车制造的绝对强市,拥有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和重汽柳州运力四大整车厂,以及数百家汽车零部件厂商。

  2018年,柳州汽车产量为214.35万辆,仅次于上海、广州、长春,是中国汽车制造第四城。2017年该市的公报显示,柳州工业总产值为5116.14亿元,其中,汽车工业的总产值为2543.83亿元,相当于占据柳州全部工业产值的约50%。

  然而,2020年,汽车工业产值占柳州工业总产值下滑至37.8%,柳州汽车年产量被重庆超越,降至全国第5。同时,虽然柳州的汽车产量高,但产值却配不上产量,主要原因是其生产的汽车多为中低端产品。

  广西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未取得优势地位,也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广西全区共有11家涉及工业制造的企业,涵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细分领域(如图3)。这些公司普遍存在着上市时间久、市值较低、利润下滑等问题。

  其在汽车制造领域共有桂林的福达股份(603166)和南宁的ST八菱(八菱科技,002592)两家公司,主要业务都是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当前市值均不足50亿元。同时,近年在网络上火了一把,创造出爆梗“你斗不过我的五菱宏光”的五菱汽车,也没能实现向中端企业的迈进,甚至柳州至今都没有一家整车领域的上市公司。

  在近年中国制造业大幅度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品端注入高端技术,生产端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制造业的“数智化”,已是大趋势。广西拥有制造业基础,却未能在这个关键节点奋力一跃,走向中高端,是当地制造业贡献递减的一大原因。

  以汽车为例,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迅猛增长的浪潮之下,中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涌现了大批整车制造的知名企业,北京拥有理想,上海引入特斯拉设厂,广深分别拥有小鹏和比亚迪,传统的上汽、广汽、北汽集团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此外,这些整车企业也下沉到了合肥、常州、西安等城市,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

  在产业链的上游,更涌现了大批动力电池和原材料龙头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国轩高科等,宁德、惠州、新余、成都等城市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中。但汽车大城柳州却没能再续辉煌,谈及广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传统的重型卡车。

  其实,为了顺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推出了宏光MINI EV,这款微型的纯电汽车因“物美价廉”而成绩亮眼,成为了近两年销量最高的车型之一,2021年,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量48.1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352万辆)的1/7。不过,由于传统燃油车萎缩过快,2022年以来,宏光MINI涨价带来的销量减少,广西的汽车产业依然无法与巅峰时期媲美。

  除汽车外,机械也是广西的优势产业,但相关企业也从曾经的全国驰名,到如今被后起之秀超越。

  例如,柳工是广西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业老国企,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和生产,具有60多年的历史,也是全国第一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曾生产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第一台铰接式装载机、世界首台高原型轮式装载机等。

  步入新世纪后,柳工的营收曾经历过一段爆发式增长,从2001年的9.77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178.8亿元,翻了18倍,但在随后的几年中却出现负增长。2014年前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陷入低迷,柳工也不能幸免,2015年营收跌至66.6亿元,比2011年直降超百亿元。

  从上市时间来看,1993年就已登陆资本市场的柳工,是A股近500家机械设备公司中第二个上市的,仅比1992年上市的神州高铁(000008)晚。然而,其当前市值为115.7亿元,排在第70名,远低于同属于工程机械领域的三一重工(600031)、徐工机械(000425)、中联重科(000157)等公司,柳工在总营收和总市值方面也低于上述公司(表10)。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自2018年从世界范围内遴选生产环节具有智能化和数字化示范意义的“灯塔工厂”,当前共有42家来自中国,三一重工在北京和湖南长沙的工厂先后入围,它们的工厂智能化程度高,机器可以代替人工,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

  在“智能”领域,柳工还有很多发展空间。虽然目前缺少“高智慧”的工厂,不过,柳工已经在积极寻求转型,力争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2015年至今,柳工建成全球研发实验中心,组建专门团队研发大吨位电动设备。2021年,柳工在深圳成立了研究院,试图在机械智能化方面开启新篇章。目前,公司已研发出无人驾驶挖掘机、无人驾驶压路机和无人驾驶装载机3种智能机械,未来将逐渐投入生产。

  另一家老牌钢铁企业柳钢股份(601003),也在转型升级中落了后位,特钢产量少,产品较为单一等,都是其面临的问题。柳钢当前市值仅为88亿元,远低于1175.8亿元的宝钢、843.3亿元的包钢等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受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物流不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行等原因,柳钢亏损16.3亿元,营收同比下降29.7%,公司处境不容乐观。

  虽然柳州乃至整个广西不乏知名的制造业企业,但普遍都是老牌公司,转型升级慢人一步的同时,产业的集群效应亦不足。

  05

  新公司供应不足:没有独角兽,缺席科创板

  在新兴科创企业成为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时,广西在新兴产业中也未能产生明星公司。

  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至今,全国已有400多家公司登陆科创板,但广西还没有一家公司跻身该行列,而隔壁省份贵州已有航宇科技、振华新材和振华风光3家科创板企业。科创板的缺位,也从侧面说明广西总体科创能力较弱。

  在独角兽、专精特新等企业的培育上,广西也处在全国中下游的位置。

  截至2022年10月,企查查官网属于“独角兽”的企业约500家,但其中没有注册地址为广西的企业。《2022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共有312家中国公司,其中也缺少广西的身影。

  广西科技厅于2020年启动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目前全区仅遴选出了广西梯度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云高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3家,涵盖云计算、智能停车、环保材料3个领域。Wind数据显示,云高停车和碧清源都于2019年战略融资数千万元,梯度科技则在这几年先后获得了天使轮到B轮共3轮融资。

  在专精特新方面,工信部自2019年至2022年10月,已从全国遴选了4批合计近9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广西的专精特新企业共103家,在全国占比仅为1.1%。

  新财富盘点发现,103家公司中,仅有4家为目前已上市的企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企业ST八菱和福达股份,工业大麻产业和甜味素提取企业莱茵生物,航天军工企业星辰科技,2022年10月21日的市值分别为ST八菱17.1亿元、福达股份41.3亿元、莱茵生物82.2亿元、星辰科技10.1亿元。

  在拟上市资源储备方面,Wind数据显示,目前广西状态正常的IPO排队企业共有6家。

  从A股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IPO排队显示状态正常的公司共有727家,广西的6家占比为0.8%,与当前已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的占比一致,说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广西上市公司在数量上难以出现较大突破(表11)。

  从一级市场的PE/VC投资来看,广西的创投也不活跃。近两年,广西总投资案例12个、总投资金额为22.4亿元,而周边的云南案例数也是12个,金额达到101.7亿元,海南的投资案例为15个,总投资金额达到384亿元(表12)。

  创投不活跃,折射了当地民企创业气氛不够浓厚。

  从企业属性看,广西在A股上市的39家公司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共有19家,外资企业2家,民营企业18家,民企占比不到50%。而浙江、江苏、广东这些经济强省,上市民企数量占比普遍高达70%以上。由此连带反应,广西也继续缺席2022新财富500富人,成为内地31省份中唯一缺席的地区。当然,民营经济活力不足,非广西个案。同属西部地区的贵州、云南等地,也存在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少的问题(表13)。

  06

  破局:政策发力,培旧育新

  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新、上市公司实力不高、创投不活跃等,都是广西当前面临的问题。这座西南边陲大区,能否改变现状,实现逆袭?

  可以看到,当下,自治区政府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产业布局,涵盖传统的优势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制造业方面,广西计划打造机械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重点推动内燃机、数控机床、农业机械装备等产业集聚发展。广西工业和信息化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全区共有制糖、有色金属、机械、汽车、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7大传统产业,近几年重点推动这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时,7大传统产业产值力争超过1.7万亿元。

  2022年3月,广西发布的《机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工程机械、发动机、电工电器和智能电网产业这三大主导产业,同时壮大电子数显量具量仪、拖拉机、空气压缩机、固废处理设备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具体来看,将发挥柳工、玉柴、桂林电缆等龙头企业在装载机、挖掘机、内燃机、线缆等领域的优势。

  2014年前后,工程机械行业遇冷,柳工营收逐年缩减,同期其开启了国企改革,2020年引入了7家战略投资者,2022年3月实现整体上市。2018年,柳工的营收回升到2011年水平,达到180.9亿元,2021年增长到了287亿元,其中海外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亿达到59.8亿元,同比增长66%,其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达20%。

  在智能化转型上,柳工近两年也有了进展。2022年1月,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开工,这是其智能化布局的一个序幕,柳工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大智能制造投入,重点规划和投资建设装载机、挖掘机、矿山设备、推土机等机械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灯塔工厂”,力求实现全面智能化。

  玉柴国际(CYD.N)是位于玉林的机械工程龙头企业,早在1995年就被评为“中国最大内燃机生产基地”。2015-2017年曾是国内内燃机行业发展的巅峰时间,近年,随着绿色发展和“双碳”大背景,内燃机行业走弱,销量减少,增长率几乎为负数。玉柴国际在柴油机方面的收入从2017年的2083万美元,下滑到了2021年的865万美元。

  不过,玉柴的总营收并未出现同步下降,原因是其在发动机领域有了新的增长点,研发出了符合“双碳”发展目标的燃氢发动机,不仅应用于汽车行业,还用于无人机、舰艇行业。当前,玉柴也在打造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智能化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

  2021年12月,《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落地,机械行业中,广西计划打造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及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到2025年,全区机械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

  在汽车产业上,前文提到,柳州是广西的汽车制造重镇,但近年来产量下滑,在全国的比重下降。为了做大汽车产业,巩固原有优势,广西转型升级的方案提出,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加快建设柳州、南宁、桂林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打造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

  2022年1月,《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计划打造柳州、南宁、桂林、玉贵(玉林、贵港)四大产业基地。其中,柳州汽车城发力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建成广西汽车研发设计中心;南宁的新能源汽车城将集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充电设施于一体;桂林建设成为新能源商用车基地;玉林、贵港专注客车、卡车等整车的同时,增加燃料电池卡车的生产能力及产品。

  广西还计划重点发展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三电系统”以及无人驾驶系统、智能网联车机、控制器、显示屏等“新四化”零部件产品。具体将推进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广西宁达新能源乘用车、南宁乾元新能源乘用车和广西申龙等项目,同时创建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推进上汽通用五菱“智能网联”、智慧交通示范先导区、东风柳汽柳南高速无人驾驶、柳州智慧交通、上海博泰智能车机等项目建设。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广西的一大弱项,广西规划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10%。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几大产业中,广西重点布局新材料产业,并期望产值达到2000亿元。2022年2月,广西出台《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实施方案》,计划重点发展包括新能源电池材料在内的一批新材料特色产业,初步建成南宁、柳州、玉林、河池、百色、崇左、钦州、北海等新材料产业基地,培育产业集群。

  广西还计划着力培育行业内企业,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新增规上企业20家,产值达400亿元。

  07

  政府引导创投,引入龙头企业

  上市公司数量少、民营企业占比少、吸引投资少等问题,广西也亟待解决。

  除了为老牌公司注入科技创新的血液,做强已有公司外,广西还在尝试引入有潜力的外地企业落户,以此拉动当地经济。

  这其中,天下秀(600556)和恒逸石化(000703)是两家标志性公司。

  专注红人经济的天下秀成立于2009年,原注册地位于北京,2020年8月在A股成功借壳慧球科技上市,落地北海市,彼时被称为“红人新经济第一股”。

  为支持“网红新经济”在广西更好地落地生根,北海市政府对天下秀给予了行政、税收、人才、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例如,提供专项扶持资金,为新媒体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创业发展基金等。公司也反哺了当地经济,据报道,2020年天下秀为北海市带来超过8000万元的税收。北海市发改委数据显示,2020年该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40.57亿元,同比增长93.8%,占广西总量的59.1%,总量和增速都排在广西第一位。

  当前广西市值第二的企业恒逸石化,也是一家于2011年因借壳世纪光华落户广西的公司,其前身为浙江的萧山针织厂,当前是全国化纤行业龙头企业。财报显示,2016至2021年,该公司营收从324.2亿元上升至1289.8亿元。

  目前,恒逸石化的主要办公地点依然位于浙江杭州,不过在2020年,其先后在广西区域内收购和设立了恒逸新材料、恒逸顺琪贸易、恒逸环境科技等公司,这3家公司的主要经营和注册地都位于广西钦州市。2022年1月,恒逸石化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广西新材料拟投资197.5亿元,在钦州建设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并称经初步测算,达产后的年均营业收入约159.5亿元。

  与此同时,广西近年也在持续推动本地创投发展,以期带动资本市场活力。

  2015年11月,广西财政厅注资30亿元,成立了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截至2021年9月,该基金认缴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撬动金融机构贷款730亿元。6年来,该引导基金累计参与设立了37支基金,累计投资了97个企业项目,实现投贷联动总规模1000余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截至2022年9月,广西共有私募基金管理人88家,占全国比例0.36%,管理基金数量318只,占比0.23%,管理基金规模1029.6亿元,占比仅为0.5%,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不过,2022年以来,广西共有7家私募基金落地,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壹号发展基金,总认缴规模20亿元,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母基金认缴总规模20亿元。

  可以看到,近年,广西的创投引导有了一定的成绩,招商引入的优质企业增多。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底,广西新引进“三类500强”、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46家,新签强优企业投资项目超200个,总投资约占全区总量的44%。

  在产业转移方面,目前广西已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一批百亿元重大项目。华为、中兴、惠科等一批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落户广西,建成玉林(福绵)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等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综合来看,近年来,在资本市场扩容明显的大机遇下,广西尚未能改变基础薄弱的现状,新增上市企业落后,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不过,当前广西也集结了天时地利的发展机遇。

  广西连接着极具经济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和正在崛起的西部地区,毗邻东盟,是“一带一路”的枢纽地区。借助区位优势,对内,广西可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两湾”联动,推进“湾企入桂”;对外,又可紧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的时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8月,连接广西首府南宁和北部湾海域的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待这条135公里的河流完工后,广西将彻底改变往日虽有大海却没有出海大河流的尴尬境地,西部货物运输也许不需再舍近求远绕道广东,这里有望成为西南货物的出海大通道。

  若能把握住历史机遇,广西或能实现跨越式大进展,而如何探索经济、资本、科创三者的融合发展之路,或许是其需不断探索的命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