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胡润慈善榜发布: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2022胡润慈善榜发布: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2022年11月16日 10: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2胡润慈善榜》,榜单以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进行统计。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九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亿元人民币。胡润研究院共找到来自20个城市的4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额都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728亿元。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救灾第二,乡村振兴第三。上榜慈善家中,有50%是以个人或家族名义进行捐赠的,比去年多3%;50%是以企业名义进行捐赠的。

  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以马化腾为例,他的2亿元捐赠额包括腾讯的捐赠额乘以他在腾讯7.1%的股份,以及以他个人名义的捐赠额。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企业捐赠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可以理解为企业家个人减少的财富,因此我们将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

  榜单关注点:
  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增加10人,达到49人,创历史新高
  助力教育和环保事业为主,京东49岁的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支持科研为主,美团43岁的王兴以147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二
  支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为主,小米53岁的雷军以145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三
  前三位都来自互联网头部企业
  成立慈善基金会,安踏52岁的丁世忠及其家族以101亿元捐赠额位列第四
  捐建学校为主,源昌集团66岁的侯昌财以34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五
  支持高校教育,宁德时代54岁的曾毓群以14亿元捐赠额位列第六
  教育领域捐赠人数仍然最多,且占比从去年的39%又增加到66%,两年上升了35%
  17所大学过去一年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比上一年多了7所。其中武汉大学和上海交大都近14亿,河南农业大学10亿,南京大学超5亿,华南理工4亿,天津大学超3亿,南京农业大学3亿,复旦大学2亿,浙江大学1.7亿,厦门大学1.5亿,清华大学1.3亿,东南大学1.2亿,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各1亿
  受河南和山西洪灾影响,救灾超过医疗成为上榜慈善家的第二大捐赠领域,人数占比达28%
  乡村振兴是上榜慈善家的第三大捐赠领域,人数占比21%
  房地产行业上榜慈善家依旧最多,但占比从去年的36%降至30%;投资行业升至第二,占比12%
  京东49岁的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主要是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用于教育和环保事业为主。
  美团43岁的王兴以147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二,主要是向自己的基金会转入了5700多万股股票用于教育和科研事业。
  小米53岁的雷军以145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三,主要是向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分别捐赠了3.08亿股股票作公益用途,以支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为主。
  前十位上榜慈善家均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捐赠额占他们总财富的3%。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占比30%,比去年多3%;闽商仍然第二,占比24%,比去年多5%。
  从公司总部来看,广东仍然最多,占比31%,比去年少5%;北京仍然第二,占比24%,比去年多3%。
  9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多4位。她们是恒隆的陈谭庆芬、牧原56岁的钱瑛、美的的卢德燕、凯南房地产的许桦、源林投资的吴绮兰、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比亚迪52岁的李柯、宝时得的孙国香、金誉的卢静文。
  平均年龄58岁,和去年一样。
  60%来自上市公司。

  胡润表示:“中国‘亿级慈善家’今年达到49人,其中4人都做了上百亿的捐赠,这都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前十名中有7位主要通过捐赠股份的形式进行慈善捐赠。49位上榜慈善家中有31位主要通过第三方慈善机构进行捐赠,比如京东的刘强东、牧原的秦英林;美团的王兴、小米的雷军等则是捐向个人或公司成立的慈善基金会。希望这些慈善故事能鼓励更多企业家做更专业、更有效、可持续的慈善。”

  “今年前三名各捐赠了150亿元左右,三位都来自互联网企业,都是刚刚退居幕后,都是对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做出了快速响应。当年的拼多多黄峥、马化腾、马云,也都是做了100多亿的捐赠,现在我们看到一共有7位互联网企业家做了上百亿的捐赠。”

  “我们慈善榜编制方法是按照股份所有权离开他的当日收盘价来算他的捐赠额,所以我们今年前三名捐赠股份都价值150亿左右,但因股价变化,刘强东捐赠的那部分股份现在价值不到100亿,王兴不到80亿,雷军和丁世忠60亿左右。当年黄峥、马化腾、马云捐赠股权价值分别是120亿、140亿、145亿,现在价值分别在90亿、200亿、80亿左右。”

  “今年上榜慈善家中,8位是以个人或家族名义成立的基金会,比如王兴的王兴基金会,党彦宝的燕宝基金会,瞿建国的建国基金会等;8位是由公司设立的基金会,包括小米成立的小米基金会,安踏成立的和敏基金会,龙湖成立的龙湖公益基金会,美的成立的和的慈善基金会等。”

  “上榜慈善家过去一年主要捐赠教育和救灾领域,人数占比分别为66%和28%,第三大方向乡村振兴占比21%,这和公众捐款领域有较大不同。公众捐款最多的是乡村振兴,捐款人次占比高达54%,其次是教育助学26%,根据今年腾讯99公益日数据。”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的第二名张一鸣和第三名曾毓群都登上了胡润慈善榜。曾毓群以14亿元捐赠额位列第六,主要是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的股票。张一鸣以5.3亿元捐赠额位列第13位,主要是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教育发展基金,字节跳动为河南捐赠1亿元。”

  “恒大许家印18年来第一次没有上胡润慈善榜。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财富比去年减少60%,至300亿元。”

  “最近二十年,中国财富创造的速度非常快,比如中国首富农夫山泉钟睒睒、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宁德时代的曾毓群等企业家,我相信现在不仅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公益慈善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转折点,接下来的十年内应该会有数十位百亿捐赠者和100多位十亿捐赠者。”

  “在过去,中国老一代的企业家做慈善更习惯于用捐款的形式来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近些年来,企业家的慈善行为除了用比较传统的捐款形式也有了新的模式。”

  “相对来说,一个企业的经济力量要远远高于个人的经济力量,可以针对社会最大的问题,包括脱贫、环保等。而个人最多的是做教育和医疗相关的慈善。”

  “对于企业家而言,慈善事业无疑是其财富传承的一个有益而必要的选择。如何在家族财富永续传承的同时成功开展家族慈善,是他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企业家到底应该留给后代多少财富才算合适?首先很多企业家会考虑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在我们的研究中,一个欧美人最多拥有5000万美金就可以一辈子不工作而享受高水平生活;也会考虑企业未来的稳健发展;如果有能力,也会考虑给他们足够的本金去做新的创业。现在很多人在讨论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可能在将来成立慈善信托和遗产税会成为重要方向。”

  “自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中国慈善信托得到了较快发展。慈善信托成为促进国家共同富裕、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比较有趣的是,在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心目中,曾经的中国首善曹德旺、3家胡润世界500强企业的创造者埃隆·马斯克、世界最大价值公司苹果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是他们人生的三大偶像。”

  “教育仍然是上榜慈善家的第一大捐赠领域,尤其是高校捐赠,过去一年17所大学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受河南和山西洪灾影响,救灾超过医疗成为第二大捐赠领域。乡村振兴是第三大捐赠领域,主要包括扶贫日和各地乡村振兴活动。”

  《2022胡润慈善榜》前十名

2022胡润慈善榜前十名
排名 姓名 捐赠总额(亿元人民币) 主要捐赠明细 主要捐赠方向 公司 年龄 总部 出生地
1 刘强东 149 以个人名义捐赠京东集团62,376,643B类普通股,约149亿;以集团名义捐赠1亿元香港抗疫 社会公益、医疗、教育 京东 49 北京 江苏宿迁
2 王兴 147 以个人名义向王兴基金会转入5731.9万股,约147亿;以集团名义捐赠1亿河南救灾 社会公益、救灾 美团 43 北京 福建龙岩
3 雷军 145 以个人名义向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约145亿元;以集团名义向河南捐赠4500万元,山西1000万元,捐赠助学项目5亿元,创新项目5亿元 教育、救灾 小米 53 北京 湖北仙桃
4 丁世忠家族 101 以家族名义承诺捐赠和敏基金会人民币100亿,目前股份到账约77亿元;以个人名义捐赠厦门大学5000万;以集团名义向泉州捐赠3000万元,山西救灾2000万元,吉林救灾1000万元物资 救灾、社会公益 安踏 52 福建厦门 福建泉州
5 侯昌财 34.0 以集团名义捐资60亿元在南安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资金;以个人名义在南安市慈善工作大会认捐6亿元;以集团名义捐赠2.5亿支持南安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 源昌集团 66 福建厦门 福建泉州
6 曾毓群 13.9 以集团名义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无限售流通股,折合人民币13.74亿元,2500万驰援河南,5000万向宁德疾病预防中心捐赠 教育、救灾、医疗 宁德时代 54 福建宁德 福建宁德
7 陈谭庆芬家族 11.1 以家族名义向麻省大学医学院捐款1.75亿美元,约11亿,恒隆防疫基金捐款900万元抗疫 教育、医疗 恒隆 - 香港 -
8 秦英林、钱瑛夫妇 10.5 以集团名义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以个人名义向河南农业大学捐款10亿元 救灾、教育 牧原 57, 56 河南南阳 河南南阳
9 何享健家族 10.3 以集团名义向和的捐赠赛意信息41,990,400股,价值约9.95亿元,支援河南1亿 社会公益、救灾 美的 80 广东佛山 广东佛山
10 林斌 9.4 以个人名义向小米基金会捐赠6000万B类普通股约9.4亿元 社会公益 小米 54 北京 广东广州

  刘强东  过去一年共捐赠149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刘强东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根据公告内容所示将主要捐赠教育和环保事业。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149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不到100亿元。另外在抗击疫情和赈灾时,京东捐赠了价值超过1亿元的物资,支援包括香港、河南、海南等地。京东集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十名。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以105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30名。

  王兴  过去一年共捐赠147亿元,位列第二。王兴将5700多万股股票转入自己的王兴基金会,根据公告内容所示该基金会专门用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147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不到80亿元。美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包括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等项目。美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十名。王兴以115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30名。

  雷军  过去一年共捐赠145亿元,位列第三。雷军向小米基金会、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股票,根据公告内容所示将作公益用途。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145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60亿元左右。小米公益基金会还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会签约小米创新联合基金,两个项目分别计划在未来5年和10年内捐赠5亿元。小米集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雷军以75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50名。

  丁世忠家族  过去一年共捐赠101亿元,位列第四。主要捐赠包括以家族名义承诺捐赠和敏基金会100亿元,其中股份捐赠部分价值77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不到60亿元。此外,为设立安踏教育发展基金个人捐赠5000万元,安踏集团分别向河南、山西、泉州捐赠抗疫救灾现金及物资超过1亿元。安踏体育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50名。丁世忠以455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0名。

  侯昌财  过去一年共捐赠34亿元,位列第五。厦门房地产开发商,源昌集团的侯昌财主要捐赠包括承诺捐赠60亿元与泉州市共建大学,其中投资估算为25.5亿元的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已开工建设。其他捐赠还包括南安市慈善大会认捐6亿元以及支持南安教育事业捐赠2.5亿元。侯昌财以8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800名。

  曾毓群  过去一年共捐赠14亿元,位列第六。曾毓群通过宁波瑞庭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200万股股票,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13.7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不到10亿元。宁德时代向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5000万元,向河南支援2500万元。宁德时代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五名。曾毓群以230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三名。

  陈谭庆芬家族  过去一年共捐赠11.1亿元,位列第七。以家族名义通过陈氏家族晨兴基金向麻省大学医学院捐赠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麻省大学将医学院更名为UMass Chan医学院。恒隆地产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300名。陈谭庆芬家族以165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400名。

  秦英林、钱瑛夫妇  过去一年共捐赠10.5亿元,位列第八。秦英林在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捐赠10亿元于母校,共建河南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支援河南抗洪救灾1亿元。牧原集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50名。秦英林、钱瑛夫妇以185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何享健家族  过去一年共捐赠10.3亿元,位列第九。美的投资捐赠公司股票近4200万股,美的集团驰援河南1亿元,何享健连续第二年位列胡润慈善榜前十。美的集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何享健家族以190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林斌  过去一年共捐赠9.4亿元,位列第十。主要捐赠包括向小米基金会捐赠6000万股小米集团的股份,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9.4亿元,但截止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5亿元左右。小米集团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林斌以290亿元财富《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0名。

  特色人物

  泰康的陈东升以4.4亿元捐赠额位列前20,主要包括以集团名义向他的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用于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等方面。陈东升家族占泰康集团约32%的股份。

  科沃斯的钱东奇以4亿元捐赠额位列前20,钱东奇与南京大学签约捐赠4亿元为母校120周岁庆生,设立教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科研及人才培养。

  开能健康的瞿建国以2亿元捐赠额位列前30,主要以个人名义向建国公益基金会捐赠2600万股股票。瞿建国是中国最早以个人名义成立慈善基金会的企业家之一,在90年代初。

  步步高(维权)的段永平以1.7亿元捐赠额位列前40,在母校浙江大学125周年庆之际,段永平以家族名义捐赠了1.7亿元,支持母校的基础设施建设。

  TCL的李东生以1.4亿元捐赠额位列前40,过去一年中,李东生两次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累计捐赠1.4亿元,用于奖励优秀青年学者。

  捐赠方向

  今年上榜慈善家中,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有66%上榜慈善家都在教育事业上做出了贡献,比去年增加了27%。救灾方面的捐赠人数今年排名第二,占比28%。乡村振兴捐赠人数占比21%,位列第三。

  教育方面今年有21位上榜慈善家是为母校捐款。其他教育方面的捐赠方向还包括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高校科研、资助贫困学生等。过去一年较大笔的捐赠包括曾毓群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股票,价值近14亿元;秦英林向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张一鸣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邵根伙捐赠3亿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等。

  救灾方面过去一年中河南、山西等地遭遇了极端降雨、洪灾等自然灾害,慈善家们积极捐款,其中数额较大的有方威的方大集团为灾情捐赠了3亿元现金和物资;王兴的美团、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何享健的美的集团、马化腾的腾讯等都为河南灾情捐赠了1亿元现金和物资。

  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捐赠方向包括扶贫日和乡村振兴活动。大额捐赠主要包括杨国强、杨惠妍父女的碧桂园于广东扶贫日总共认捐5.7亿元;凯南房地产的许桦于广东扶贫日总共捐赠近5亿元。

  大额捐赠未计入榜单

  陈邦  爱尔眼科20周年之际发布公益战略:未来十年将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因尚不清楚该战略发布的法律效力及进展,暂不计入榜单。

  杜江涛  内蒙古乌海市第一中学获得竹翠兰香公益基金会3.5亿的大额捐赠,本次捐赠由君正集团杜江涛联合乌海校友共同发起。因不清楚具体捐赠细节未计入榜单。

  李媛媛  哆米教育联合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价值近3亿的公益信息化软件服务平台,因软件服务平台属于哆米教育自身产品,胡润慈善榜未将企业自身产品捐赠统计在内。

2022胡润慈善榜
排名 姓名 捐赠总额(亿元人民币) 主要捐赠明细 主要捐赠方向 公司 年龄 总部 出生地
1 刘强东 149 以个人名义捐赠京东集团62,376,643B类普通股,约149亿;以集团名义捐赠1亿元香港抗疫 社会公益、医疗、教育 京东 49 北京 江苏宿迁
2 王兴 147 以个人名义向王兴基金会转入5731.9万股,约147亿;以集团名义捐赠1亿河南救灾 社会公益、救灾 美团 43 北京 福建龙岩
3 雷军 145 以个人名义向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约145亿元;以集团名义向河南捐赠4500万元,山西1000万元,捐赠助学项目5亿元,创新项目5亿元 教育、救灾 小米 53 北京 湖北仙桃
4 丁世忠家族 101 以家族名义承诺捐赠和敏基金会人民币100亿,目前股份到账约77亿元;以个人名义捐赠厦门大学5000万;以集团名义向泉州捐赠3000万元,山西救灾2000万元,吉林救灾1000万元物资 救灾、社会公益 安踏 52 福建厦门 福建泉州
5 侯昌财 34.0 以集团名义捐资60亿元在南安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资金;以个人名义在南安市慈善工作大会认捐6亿元;以集团名义捐赠2.5亿支持南安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 源昌集团 66 福建厦门 福建泉州
6 曾毓群 13.9 以集团名义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无限售流通股,折合人民币13.74亿元,2500万驰援河南,5000万向宁德疾病预防中心捐赠 教育、救灾、医疗 宁德时代 54 福建宁德 福建宁德
7 陈谭庆芬家族 11.1 以家族名义向麻省大学医学院捐款1.75亿美元,约11亿,恒隆防疫基金捐款900万元抗疫 教育、医疗 恒隆 - 香港 -
8 秦英林、钱瑛夫妇 10.5 以集团名义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以个人名义向河南农业大学捐款10亿元 救灾、教育 牧原 57, 56 河南南阳 河南南阳
9 何享健家族 10.3 以集团名义向和的捐赠赛意信息41,990,400股,价值约9.95亿元,支援河南1亿 社会公益、救灾 美的 80 广东佛山 广东佛山
10 林斌 9.4 以个人名义向小米基金会捐赠6000万B类普通股约9.4亿元 社会公益 小米 54 北京 广东广州
11 邵根伙 6.6 以集团名义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并共筹10亿元,3亿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以个人名义向福建农林大学捐赠1.6亿元,厦门大学1亿元,贵州大学1亿元,1亿元设立“国际种业科学家奖励基金”,农科院1亿元 教育 大北农 57 北京 浙江金华
12 朱孟依家族 6.1 以集团名义认捐2亿元广东扶贫济困(2021),捐赠1.5亿元留隍镇综合建设项目,留隍镇政府乡村振兴1.275亿,以集团名义认捐1亿元广东扶贫扶困(合生创展),以集团名义认捐1亿元广东扶贫扶困(珠江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 珠江投资、合生创展 63 广东广州 广东梅州
13 张一鸣 5.3 以个人名义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以集团名义为河南捐赠1亿元,山西灾区5000万元,成立古籍保护专项基金初期启动1000万元,中华慈善总会1000万元 教育、救灾 字节跳动 39 北京 福建龙岩
14 许桦家族 5.0 以集团名义广东扶贫济困认捐4.2亿(2021),认捐2500万(2022),以个人名义认捐5千万于广东扶贫扶困日 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 凯南房地产 - 广东广州 广东梅州
15 党彦宝 4.5 以集团名义向基金会捐赠现金5亿元,向清华大学捐赠1.2亿元;以基金会名义预新捐60亿元资助宁夏大学生,捐赠3000万元驰援河南 教育、救灾 宝丰 49 宁夏银川 宁夏银川
16 陈东升 4.4 以集团名义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河南救灾5000万元,向南开大学捐赠3000万元,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个人名义捐2000万元,2000万文物给武汉大学 教育、救灾 泰康 65 北京 湖北荆门
17 龚俊龙 4.1 以个人名义捐赠3.8亿元建设陆丰市甲子镇瀛江大道工程项目,认捐3000万元广东扶贫济困 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 恒裕 63 广东深圳 广东汕尾
17 黄文仔 4.1 以集团名义广东扶贫济困认捐2亿(两年各2亿),羊城慈善捐赠1000万 乡村振兴、社会公益 星河湾 69 广东广州 广东广州
19 关杰初、吴绮兰夫妇 4.0 以个人名义向佛山南海区九江慈善会捐款3亿元,十年完成每年3000万(已签约),以个人名义捐赠5630万元,以集团名义捐赠1200万元 救灾、乡村振兴、医疗 源林投资 54 广东佛山 广东佛山
19 钱东奇 4.0 以个人名义向南京大学捐赠4亿元 教育 科沃斯 64 江苏苏州 江苏南京
21 杨国强、杨惠妍父女 3.8 以集团名义认捐3.5亿元广东扶贫济困(2021),2000万元河南救灾,1700万元援建云安,1000万元从化教育基金,认捐2.2亿元(广东扶贫济困2022) 乡村振兴、救灾、教育 碧桂园 67, 41 广东佛山 广东佛山
22 方威 3.2 以集团名义向河南灾区捐赠2亿物资,向山西灾区捐赠1亿现金和物资,向上海捐赠2000万物资 救灾、医疗 方大 49 北京 辽宁沈阳
23 林松华 3.1 以个人名义联合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捐赠3.13亿 教育 盈趣科技 50 福建厦门 福建南平
24 李贤义 3.0 以个人名义于闽商大会捐赠1亿元,于广东扶贫扶困日捐赠2亿元建学校 乡村振兴、教育 信义 70 香港 福建泉州
25 黄春华 2.6 以个人名义向武汉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约2.55亿人民币 教育 英诺医疗 58 美国加利福尼亚 湖北武汉
26 洪肇明家族 2.2 以集团名义捐建英林中心小学超2亿元,山西救灾2000万元物资 教育、救灾 劲霸 87 上海 福建泉州
27 马化腾 2.0 以集团名义捐赠15亿元于99公益日,河南救灾1亿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1亿,山西救灾5000万;以个人名义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捐赠3000万元,三洲榕南引水项目3000万元 社会公益、救灾、乡村振兴、教育 腾讯 51 广东深圳 -
27 瞿建国 2.0 以个人名义向建国公益基金会捐赠2600万股约1.99亿元 社会公益 开能健康 68 上海 -
27 谭瑞清 2.0 以个人名义向复旦大学捐赠2亿元 教育 龙蟒佰利联 56 河南焦作 河南郑州
30 高兰银 1.9 以集团名义向平凉市捐赠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11所,约2.5亿元 教育 新世纪 58 甘肃平凉 -
31 谭炳照家族 1.8 以集团名义认捐2.2亿广东扶贫济困(已确认1.1+0.6)亿,羊城慈善月1000万元 乡村振兴、教育 敏捷 58 广东广州 -
32 段永平家族 1.7 以家族名义向浙江大学捐赠1.7亿元 教育 步步高 61 美国旧金山 江西南昌
33 黄如论、黄涛家族 1.6 以集团名义捐赠了一所小学约1.18亿元,捐赠清华大学1100万元,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00万元 教育、医疗、社会公益 世纪金源 71,46 北京 福建福州
33 李柯 1.6 以个人名义捐赠50万股A股,约合1.6亿元 社会公益,医疗 比亚迪 52 广东深圳 -
35 陈邦 1.5 以集团名义向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2.4亿,以集团名义承诺未来10年捐200亿 救灾、医疗 爱尔眼科 57 湖南长沙 湖南长沙
36 李东生 1.4 以个人名义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亿,向华南理工再捐4000万成立TCL科技创新基金 教育 TCL 65 广东惠州 广东惠州
37 高振东、孙国香夫妇 1.2 以个人名义捐赠1.2亿元设立 “南京大学宝时得卓越人才培育与研究基金” 教育 宝时得 57 江苏苏州 -
37 华生 1.2 以个人名义捐资1.2亿,专门用于东南大学建设“钟山书院” 教育 - 69 - 江苏扬州
37 肖基成 1.2 以集团名义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赠1.2亿元设立国瑞乡村振兴专项基金 乡村振兴 国瑞 56 重庆 -
40 李永喜、卢静文夫妇 1.1 以个人名义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亿,以集团名义向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捐赠1100万 教育、社会公益 金誉 58 广东广州 广东广州
40 龙学勤 1.1 以集团名义广东扶贫济困认捐1亿元,徐闻乡村振兴1020万元 乡村振兴、医疗 鼎龙 47 广东广州 广东湛江
40 吴亚军 1.1 以基金会名义捐赠2亿重庆乡村振兴,河南救灾2000万,山西救灾1000万 乡村振兴、救灾 龙湖 58 北京 重庆
43 黄立 1.0 以个人名义向华中科技大学捐赠1亿元 教育 高德电气 59 湖北武汉 陕西西安
43 李华 1.0 以个人名义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亿 教育 卓越 56 广东深圳 四川内江
43 李顺成 1.0 以个人名义向南京邮电大学捐赠1亿元 教育 星际荣耀 - 北京 -
43 刘进 1.0 以个人名义捐赠所属医院1亿元 医疗 - - - -
43 刘石伦 1.0 以个人名义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亿 教育 新豪方 - 广东深圳 -
43 汪林朋 1.0 以个人名义向武汉大学捐赠1亿元 教育 居然之家 54 北京 湖北黄冈
43 徐夫京家族 1.0 以集团名义捐赠1亿元助学基金 教育 九巨龙 64 山东济宁 -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