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人被查!医疗反腐全面升级

219人被查!医疗反腐全面升级
2022年08月16日 19: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重点领域、关键人员已成医疗反腐关注的主要对象

  源 | 赛柏蓝

  撰稿 | 颜色 牧之

  01

  高层持续关注医疗反腐

  专班化开展监督

  8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杭州推进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靶向治理建设清廉医院》一文,通报219人被查,上交红包及礼品礼金59万余元,医疗反腐再深入。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多次密集通报医疗反腐、药品回扣等问题,医药代表、药企等相关人员被拎出的同时,不少医疗官员、“一把手”也相继落马。

  例如:7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湖南通报7起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一文,通报了湖南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邓某某在销售药品、医疗设备采购环节的腐败问题。

  根据国家及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公示的信息,赛柏蓝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已经有近40位医疗人员因收受回扣、利用职务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原因被查,涉及药品采购、进院、销售等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反腐已经不仅仅是地方问题,高层也在持续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高层在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要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出现,大多是利益的驱使。而这也说明,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的监管已经十分重要。

  这一点,从杭州市的整治措施也可以看出,其通过出台全市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围绕重点岗位权力运行、与医药代表不正当接触交往等六大方面,专班化开展监督。目前已经用“四种形态”处理363人,通报问题12个,完善制度118项。

  具体来看,杭州市通过专班化开展督查,针对特定岗位及人群进行整治,从链条的一端开始入手,进而延伸,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廉洁履职形成具体规范。辐射范围逐渐扩大,人员愈多,医疗领域腐败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点击下面,关注赛柏蓝,回复所在省份名称,如“广东”,扫码即可进入赛柏蓝地域读者群

  02

  医药全链条反腐风暴来袭

  “医疗反腐不是抓几个人就能解决的问题,想要彻底改变行业风气,必须进行全链条的监管。否则只是起到了暂时威慑效果,过不了多久,新的腐败又会滋生出来。”一位山东三甲医院的行政人员告诉赛柏蓝。

  在利益的驱使下,无论是临床上的医护、医院里的采购,还是药企的销售,甚至包括职务部门的官员,都有可能铤而走险,在药品、器械的流通过程中为自己谋私利,而最后这些多出来的成本都将由患者和医保资金来承担。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3月23日发布的文章《医疗卫生领域的破和立》中指出,医药购销存在使用、采购、决策三个关键环节,三个环节本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但管理不善、监督不力,可能导致三个环节存在严重廉洁风险。

  上述三个环节除了涉及医生、药剂科主任、医院院长外,护士、财务人员、信息科干部、库房管理员等都可能被供应商拉入瓜分医药购销回扣的利益群体,成为腐败链条的一环。

  业内人士告诉赛柏蓝:“随着近年来反腐力度加大,直接进行现金贿赂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形式更加隐蔽,也更加难以监管。院内不允许医药代表入内,那就在院外进行交易。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反倒更安全了。”

  他表示,过去多年医疗腐败群体逐渐建立起了“小圈子”,其中人员构成复杂,甚至本该负责医疗监管的官员都身在其中。在医疗反腐的过程中,他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不过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纪委和医保局纷纷入场,大规模介入到医疗系统,从上而下进行追究。

  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自4月以来,多地医疗医保系统官员被查、免职。

  例如,4月,宜宾市叙州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李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邸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17日,广西北海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某被免职。7月21日,江西吉安医保局原党组书记被查;8月3日,国家医保系统两官员被查。

  药企方面,按照国家医保局启动的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涉及行贿的药企一旦被列为严重失信名单,将被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采购资格,也将失去某个省市甚至全国集中采购的参与资格。

  业内人士告诉赛柏蓝:“只有把行贿和受贿一起查才能彻底切断药械采购的利益输送链条。”

  03

  借助技术反腐

  医疗反腐精确化

  杭州市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同时,还利用数字技术手段设计“智廉医院”3.0平台,系统通过汇集分析门诊、药品等核心业务数据,实现药品、设备的采购申领、使用等全流程轨迹监督。

  通过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清廉医院建设,对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核心数据实施精准监控——“医院目前已有同类型的药物,为什么还要申请价格更贵的新药?”

  借助数字技术手段进行监管,并非杭州市首次。此前,杭州市富阳区就建立了“智廉医院”大数据监管平台,对医务人员亲属代理药品耗材设备、医院干部亲属承揽采购项目、领导干部插手医院采购项目等特定关联人员廉政风险实现“智慧监管”。

  在大数据及数字化改革下,药品耗材设备在更精细化管理下,腐败空间被不断挤压殆尽。

  值得一提的是,“数智”监督平台在公立医院上线运行,公立医院也是重点监督对象。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对纪委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工作职责、监督对象、履职程序等作出了规定。在重点监督上,将纪委入驻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等作为重点督查对象,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6月6日,国家卫健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心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到,纪检监察机关将配合督查检查。

  也就是说,全国公立医院的院长、主任等“一把手”,都或将是重点督察对象。

  此前,国家卫健委已经对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了为期3年以上的大检查。同时,国家卫健委印发《公立医院章程范本》,全国公立医院迎来一轮对医疗领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彻查,做到从源头上防治医疗腐败。

  在公立医院大刀阔斧进行检查的同时,民营医院检查的风也已经吹起。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开展2022年度全国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对全国各级民营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巡查行动。

  “专项巡查”特别指出,要实现辖区内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和50张床位以上民营医院全覆盖。根据2021版《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二级以上民营医院数量为4979个,50张床位数以上医院为12978个。粗略估计,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巡查至少覆盖13000家民营医院。

  建设清廉医院的风还在全国各地吹起,监管手段从地方到中央层层升级,重点领域、关键人员已成医疗反腐关注的主要对象,医疗腐败的链条正在逐一被剪断。

  附:2022年来官方通报医疗人员涉嫌违纪违法事件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