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向海而兴正当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向海而兴正当时
2022年07月29日 05:2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向海而兴正当时

  经济日报

  日前,茂名广港通用码头(二阶段)3号、4号泊位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茂名广港码头年吞吐能力可达1500万吨,成为茂名市首个具备千万吨级吞吐量的码头。

  同日,茂名南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丙烯腈产业链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正式启动。这个总投资超80亿元的项目由广州工控新材料(茂名)和东华能源共同出资建设,旨在逐步延长丙烯腈及下游新型材料产业链。

  “如果说总投资400亿元的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破土动工,掀开了茂名建设世界级绿色化工与氢能产业基地的序幕,那么丙烯腈产业链项目是茂名绿色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落子’,将带动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满盘皆活’。”茂名市市长庄悦群说。

  茂名,地处广东沿海经济带之西翼,海岸线长182.1公里,40米等深线内海域面积达4300多平方公里,向海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茂名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定位。

  数据显示,目前茂名石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73%,贡献率达45%,是典型的石化产业大市。如何担当起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使命?

  近年来茂名“向海而兴”,建设大港口、规划建设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引进临港工业大项目……其中,引进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成为关键一环。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依茂名滨海新区吉达港区而建,位于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内,以丙烷脱氢项目为龙头,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同时撬动新能源及新材料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走进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各类机械轰鸣,吊车林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灿乾介绍,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建设一期项目和一期配套项目库区、码头、管廊等设施,大力推进项目建成投产。

  根据规划,茂名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到2035年,工业园区将达到约1000万吨三烯产能,每年为下游产业提供150万吨丙烯、200万吨乙烯、30万吨氢气等基础化工原料,形成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茂名市 产业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