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明对话蔡洪平:不信奉996的年轻人照样活得体面

王波明对话蔡洪平:不信奉996的年轻人照样活得体面
2021年08月20日 18:40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凭借在欧资银行超过二十年的经验,蔡洪平对德语区工业及欧洲文化促进有着独到的见解。在《聊一波》中,蔡洪平聊了他对德国企业家的观察,与王波明分享了他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思考

  蔡洪平:有一年在亚布力论坛,我讲了一下德国和欧洲中小企业家的美好生活,讲了他们的生活事业,事业不等于市值,他们不求市值的,有的没上市。他们关注事业、财富、生命、健康、家庭、爱情和各种美好的生活,就是追求综合生活指数最高。

  后来听完以后,他们说“老蔡,你早点给我们讲,中国企业家没告诉我们不要做大”。中国企业家都是做大再死的,你说哪个不是做大再死的,拼命做,最后咔碴倒了,或者出问题了。

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

  王波明:你说德国企业家就是属于那种天天工作,全心全意地在工作,但是不能排斥我该下班我得享福,所谓的幸福指数就是这个。

  蔡洪平:去看足球、爱情、冲浪、放假,一年到头,他做得好就行了,为什么要做那么大?他认为不对。这才是真正的价值,他要处理好生活和生产、工作,这两个方面,他们真的是为了生活而工作,甚至是为了爱情。

  但我们中国人是什么?生活为了工作,就是不休息的,而且没完没了,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突然没了,突然企业倒了。

  王波明:或者身体完蛋了。

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

  蔡洪平:还比较有意思的一句话叫,“客户是上帝“,现在中国也知道客户是上帝,理解完全对。在瑞士,在阿尔卑斯山脉下,他们真的把客户像神一样敬,是非常虔诚的。

  他们有一句话说“我们从来对我们的产品都不满意”,是一种宗教般的心情在做商品,这才做得精细。在中国,也是“客户是上帝”,上帝来了,把红地毯铺好,门口写上“欢迎王波明参观我们公司”,介绍好,弄好,参观好,线路都排好,还有红地毯,晚上饭吃好酒喝好,实在不行卡拉OK来一把。

  这主要是照顾人的心态,文化不一样。我们的上帝来了,就让上帝开心,人家是虔诚的忠诚,这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和工业国家的差别。什么时候真的把产品做深,就说是非常虔诚的宗教的心态做产品,做成极善尽美。

  王波明:以宗教的心情来做产品。

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图片来源 | @巨浪视线APP

  蔡洪平: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敢花钱、敢拼、敢闯,这些人了不起,全球就看到中国还有。为什么?欧洲现在也有危机,一大批年轻人全部佛系了,韩国、日本也是。

  中国年轻人现在用花呗、贷呗,为什么这些有市场?因为大家敢拼,他们没有老一代人的创伤感,去年发生的叫“旧人哭、新人笑”,老企业都在哭,老企业家哭哭啼啼的,而新的企业家都在发展。

  中国的希望就在这里,我认为只要恒下心来,要有恒心矢志不渝,走国际化道路,好好学习,还有一定要谦虚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