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拿下一项世界第一,美国……

中国又拿下一项世界第一,美国……
2021年07月05日 06:30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功夫财经

  中国的FDI逆势上扬,达到163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近代以来的世界性强国,基本是靠海纳百川而强盛的。从荷兰、西班牙到大英帝国,都是如此。

  比照印度,中国似乎更不能太乐观。要知道,印度人口比中国要年轻化得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42%至8590亿美元,为15年以来低点。但中国的FDI却逆势上扬,达到163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不过,由于这些年民间的一些厌资情绪,还是有网友说:“我不是学经济的,所以深究不起来。但知道一个道理,人家给你投资,是要盈利的。所以,我们获得了投资,失去了什么?”

  总之,“我什么都不懂,但我就是不相信你。”

  懂经济学的都知道,投资当然是要盈利的,但企业不是白赚走你的钱,企业是造出更有价值的东西给你,在它们赚钱的同时,也帮你赚钱了。

  所以,中国获得了投资,并没有失去什么。外资赚钱,中国人也赚钱。

  中国已经持续吸引外资几十年了,这几十年,中国经济是越来越好,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读中学时,还不懂经济学,看到课本说大力吸收外资,我还疑惑:“中国为什么还要吸收外国的钱呢?难道中国不会自己多印些钱吗?”

  后来才明白,外国投资,并不是把纸币投到中国,而是把资源投到中国。人家拿资源来帮你发展,你肯定赚大了,不要疑神疑鬼。

  那时候中国鼓励的是来料加工,今天的外资投资,多是股权投资了,且去年进入高科技行业的FDI增长11%。外资投资中国,升级了好几代了。

  吸收外部资源发展壮大自己,这是不少古人就已经懂得的道理。

  例如秦王嬴政曾经驱逐客卿,李斯写了一篇《谏逐客书》,指出秦国使用的许多资源来自于国外,秦国的很多功臣也来自于国外。

  秦王见此,停止驱逐客卿,继续吸引人才。不过,由于秦王狂热好战,秦国并没吸引到多少真的懂经世济民的人才,多是吸引一些权谋之士,所以虽然秦一统六国,但二世而亡。

  近代以来的世界性强国,也基本是靠海纳百川而强盛的。从荷兰、西班牙到大英帝国,都是如此。

  美国立国时不到300万人口,但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也是靠的是无数的移民和外来投资。

  现在中国成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是不是预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这还得看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吸收外资的的势头。

  1

  吸引外资,目前似乎还不能骄傲

  中国吸引外资变成世界第一,首先当然是因为好些地方做得不错。

  疫情控制住了,是重要原因之一。

  但更重要的是,邓公主导的改革开放留下了一个良好的传统:面临经济困难时就大力向市场让步。

  去年疫情发生以后,地方政府不断给企业减轻负担,长三角、珠三角甚至补贴外来务工人员路费,包括补贴务工人员坐飞机。因此,中国的经济重启、恢复非常快,外资可以找到投资机会。

  所以中国倒是不怕天灾冲击,怕的是摆脱困境后,干预思潮又回潮。

  另一方面,中国放水比欧美克制得多,这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

  美国、欧洲的放水,可以鼓励泡沫,但对投资来说,欧美政客只顾发钱给老百姓,却很少给企业减负,这大大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可以说,外资涌来中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美实在做得太差。

  尤其是欧洲,多年反市场、搞福利之后,欧洲在吸引难民上越来越强,但吸引投资越来越弱,去年FDI下降80%之多。总之,去欧洲的人就没打算发展,而是去蹭吃喝的。

  所以,能否吸引外资,最重要的还是看这个地区的市场化程度。目前东亚相对于欧美,正在趋向市场化,而欧美在退步,所以整个世界的经济重心是在往亚洲移动。

  例如,印度在控制疫情上做得很不好,但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印度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仍然达到8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原因在于,印度吃过计划经济几十年的苦头之后,现在正在往市场经济方向改善,这个因素超过了疫情的影响。

  比照印度,中国似乎更不能太乐观。要知道,印度人口比中国要年轻化得多,未来印度的这个优势也会慢慢体现出来。中国要抵消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的影响,必须在市场化改革上比印度快得多。

  另外,中国的FDI资金来源中,新加坡位居第一,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分别排在第三与第六位,这也颇令人寻味。

  2

  美国本可以吸收十几亿移民

  中国之所以去年成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流入美国的外资下降,北美地区下降了42%。随着美国疫情得到控制,美国很有可能再次成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但,这不重要。

  因为美国已经将未来拱手让出。

  要知道,过去的美国,可以说是万国之国,纽约是万都之都,吸引了全世界太多的资源和精英。

  尤其是二战期间和二战以后,无数精英奔赴美国避难、发展。像科学家爱因斯坦、经济学家米塞斯、哈耶克等人中龙凤,都从欧洲跑去美国了。中国的很多精英,也在二战后跑去美国。

  这是美国永固世界第一强国地位的好机会,但美国政客放弃了。

  以美国的国土环境和资源条件,供十几亿人口高速发展是不成问题的。

  过去人们误以为人口是发展的负担,现在大家明白,中国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宜居国土面积还远不如美国,但却以十几亿人口高速发展。只要你搞市场经济,人口就不是负担,而是财富。

  所以,如果美国在二战后敞开欢迎移民,吸收个十几亿移民,无数的投资也会随着移民涌向美国,那今天的世界格局将会完全不同,美国的地位将完全无法撼动。

  但是美国至今也只有3.33亿人口。

  并且,奥巴马、拜登这些人,简直是把削弱美国经济、降低美国吸引力当成人生乐事。

  拜登上台之后,大搞环保,压制本国传统能源发展。他还预备增加企业税,加大反垄断力度。

  最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宣布,由130个国家组成的集团已经同意对公司征收全球最低税。

  曾经对全世界精英和资本具有无尚吸引力的国家,现在居然沦落到要搞全球最低税收联盟来堵截资本流出了。

  美国立国先贤在地下看到这一幕,不知道会不会连吐几口老血。

  未来不知道哪个国家能够超越美国,把全世界的精英和资本抢夺过去,成为无可撼动的第一强国。

  中国有很大希望,但中国必须在很多方面跟美国反其道而行之。

  你对大企业不友好,我就对大企业格外友好;你高税收,我就低税收;你对外来精英疑神疑鬼,我就大度对待外来精英……如此,必赢无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